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66611
  • 博文数量: 1956
  • 博客积分: 1064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37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2 09:38
个人简介

HI,movno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5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8)

2020年(2)

2019年(12)

2018年(2)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9)

2012年(8)

2011年(41)

2010年(388)

2009年(122)

2008年(385)

2007年(259)

2006年(704)

我的朋友

分类:

2008-03-15 21:19:21

不知道如何跟管理层共事,这是很多IT负责人的通病。而对于大行动项目,如项目来说,这更加为项目增添了隐患。

  不久前,我在跟一家企业的IT负责人聊天,他问我,如何才能做好企业的项目实施人员?我对他说,这个问题的范畴可是太大了,一时半会也说不清楚;不过,有一点是非常肯定的,就是你必须学会跟管理层共事。

  不管你心目中的管理层是什么样子的,经理是否跟你合得来,总经理是否对你的话题比较感兴趣,你都要主动的和他们打交道,和他们共事,回答他们的问题,向他们汇报工作,对他们负责。那如何才能跟管理层共事,什么样的IT技术人员,才能够得到老板的赏识呢?

  一、主动汇报工作进度。

  大多数的IT人员都害怕跟管理层打交道。让他们跟管理人员做一次沟通,他们宁愿坐在电脑前面,攻克一个技术难题。这是很多IT人员的一个通病。但是,正是这个通病,影响了很多IT技术人员的工作前途。

  很多人说,推销人员是靠嘴吃饭的,其实,各行各业都是如此。IT负责人若不能学会跟管理层主动汇报项目进度,那企业就不是一个合格的项目执行人员。为什么呢?

  一是因为管理层,特别是总经理,对于信息化项目可能知之甚少。他坐在位置上,只看到你整天忙忙碌碌,但是,却看不到有多少的实际效果。他就会以为你是在瞎忙。其实,信息化项目中的很多工作,都是无法见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如CRM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需求调研、CRM系统的部署与测试、基础资料的准备等等,这些工作需要大量的时间,而且不能马上见到效果。你若不主动汇报工作进度,管理层就不知道你现在做到哪一步了,项目是否有按正常的计划在进行?

  二是因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难免会碰到一些内部实施专员无法解决的问题,如销售部门与质量部门工作的冲突等,这些问题可能IT人员权限不够,不能协调。遇到这类的问题,必须有副总或者总经理出面,才能解决。若IT人员不主动向他们汇报,而任由问题拖延下去,那问题就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来越大,越来越多,到问题积累到一定程度,那时,可能最后连企业一把手都无法控制,信息化项目也只能以失败告终。

  所以,无论从哪方面考虑,IT人员都要学会主动汇报进度。

  我一般实施项目时,都会要求企业内部实施专员或者内部项目负责人,要定时的向总经理汇报项目进度,要有日报、周报制度,每完成我安排的一项工作,也要汇报。要让企业管理层,知道项目每天都有进展,要增强他们对于信息化项目的信心。

  还要注意一点。很多人在汇报工作进度的时候,喜欢报喜不报忧;另一种说法,就是大事不报、小事天天报。这是不正确的态度。在CRM项目实施的过程中,我一项强调,发现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无论是好事还是坏事,都要及时的、如实的汇报。因为只有把问题汇报上去了,上面才能了解你现在工作中出现了一定的困难,他们才能“雪中送炭”,帮你一把。你若天天是“哑巴吃黄连”,什么苦水都往自己肚子里咽,那最好必将落的个“两边不是人”的下场。

  二、为企业所想,主动向管理层提出改善建议。

  企业内部实施人员除了要主动汇报工作进度外,还要对项目中出现的问题主动提出改善建议。主动汇报项目进度,只能说明你这个项目负责人,执行力不错;而主动提出改善建议,则能够反映出,你在项目的推进过程中,自己在思考。如此,才能够引得企业领导的赏识。

  我记得,我刚毕业,在一家企业中作IT负责人。那时候,我们企业还没有开始实施CRM项目。我在企业中呆了半年,发现企业对于新员工的培训及不正规。若企业生产忙、急需要人的时候,新员工没有进行任何培训,就上岗了。结果呢,可想而知,后续麻烦不断。这就像韦小宝进宫时,海公公急着要人,小宝没有被阉割,结果,就出现了后面这么多风流韵事。我把这种情况,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我向各个部门详细了解了新员工培训不力的危害、为什么新员工培训会不力,并且,对此提出了对新员工进行标准化培训的建议,并结合信息化技术手段,减少培训的成本。这个方案总经理看后,马上对我赞赏有加。而且,还在管理层会议上,公开表扬我。从此,我在企业中是“一鸣惊人”,一下子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人,变为了总经理旁边的红人。正是因为如此,我才能在后来的CRM项目过程中,如鱼得水,上面得到企业管理层的积极支持;下面又得到员工的积极配合。若没有一把手的赏识,CRM项目可能就不会这么顺利了。

  所以,作为企业内部实施专员,一定要学会发现问题、并主动提出解决方案。你不用担心这个解决方案最后到底有没有应用,或者因为自己经验不足乱提问题被别人笑话。只要让一把手看到你在思考、在为企业考虑,即使,你的解决方案可能只是纸上谈兵,一把手仍然会重视你、赏识你。这就够了。

三、在项目实施中,要学会成本控制,对一把手负责。

  IT人员作为企业内部的专员,还会犯另外一个错误。就是,在实施的过程中,大手大脚,不会考虑成本,不会为企业省钱。

  信息化项目过程中,作为企业内部实施人员,养成正确的成本观念是非常重要的。记得有一次,我负责一家欧美企业的CRM项目。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我问这家客户的项目负责人,问他公司对于这个项目的预算是多少。结果他说,没有预算,直到做好为止。听后,我大吃一惊。大家都知道,信息化项目是一个无底洞,若没有一个成本的控制,那CRM项目就变成了一个烧钱的机器。因为随着使用过程中,用户的需求是会不断提出来的,系统也会不断的完善,所以,CRM项目就会像滚雪球一样,范围会不断的扩大,最后,变成一个四不像。这无论对于企业,还是对于我这个实施顾问,都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对于我来说,到时候项目失控,最直接的就是我得不到这个项目的奖金,大的影响就是我的水平能力得到了怀疑;对于企业来说,项目将会以失败告终,给企业带来巨大的损失。我了解这种情况后,当然不能坐视不理;但是,我又不能当面指责客户。我最后只好换了一种方法,让客户明确定义项目的范围及需求,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按照这个规划行事。若后续由变更,必须有总经理签字确认才行。这个变通的方法,总算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但是,这个客户由于缺乏成本控制,这家企业的实施项目成本,在我负责的CRM项目中,实施成本是最高的,而且,实施时间也比其他企业要长。

  所以,企业内部人员在实施项目的过程中,要把项目的成本控制当作一项重大的任务,严格的控制。若能够把项目的实施成本控制在成本预算之内,那对于提高自己在企业中的地位,也是非常有帮助的;若最终项目实施成本超过了项目预算,那即时项目最后成功了,但因为成本失控,你的功劳也就打折扣了。总之,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学会为企业省钱,就是对一把手负责,即使一把手口中不说,还是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的。

  四、在交流时,注重结果。

  在企业中,跟管理层人员共事,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在跟他们交流时,不需要讲这个作业是怎么怎么实现的、需要开发多少的代码等等,这些内容作为没有IT背景的企业管理人员来说,他们不敏感,对他们说这些内容,是对牛弹琴。你只需要对他们说,用户的这个需求能否实现,若实现,需要多少成本,可以解决什么问题,能为企业带来多少收益。而不用浪费口舌,叙述怎么解决、通过外挂还是源代码修改等等,这些你即使跟他们说了,他们也不理解。

  所以,企业内部实施人员,在跟一把手等管理层交流项目时,可以按照这个模型:为了实现这个需求,我们需要付出多少成本;实现这个需求以后,能够帮助用户解决什么问题;大致可以给我们企业带来多少收益。只要能够回答这三个问题,就可以了。

  总之,对于内部实施人员来说,若是IT人员担任这个角色,跟管理层共事将是其日常工作中重大的一个挑战。以上的四个建议,也不能百分之百的解决在跟他们共事时的所有问题。所以,为了项目的成功,为了自己的成功,IT人员要不断的去学习。

 

阅读(125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