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66460
  • 博文数量: 1956
  • 博客积分: 1064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37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2 09:38
个人简介

HI,movno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5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8)

2020年(2)

2019年(12)

2018年(2)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9)

2012年(8)

2011年(41)

2010年(388)

2009年(122)

2008年(385)

2007年(259)

2006年(704)

我的朋友

分类:

2007-07-17 13:10:45

彭海涛:退学男孩再现盖茨传奇

  有人发财,有人破产,有人温饱度日。

  彭海涛的成功来得太快,快得让大家都还没完全看懂:两年前,他19岁,从四川大学网络学院退了学;两年后,他21岁,研制出了中国第一款3D网络游戏《传说Online》并以两千万元的价格出售。

  近日,文化部为这款游戏发放了“准生证”,这也是全国首个获得文化部认可的原创3D网络游戏。央视《东方时空》也派记者专程来成都为他特别制作了上下两集的专题节目,评价其为“中国版比尔·盖茨”。
 
 

  2005年11月13日,彭海涛现身阳光灿烂的四川外语学院。这次,他是为补习外语而来。

  初尝创业滋味

  别人都说彭海涛幸运,但彭海涛自己说,幸运和不幸是共通的。网络游戏这一领域,机会多,雷区也多。有很多时候,自己都处在暗流的中心,稍有不慎,便全盘皆输。

  研制《传说Online》刚刚起步的时候,彭海涛连续两个月睡在了办公室,但他常常刚打一会盹就被惊醒:哪里的服务器又瘫痪啦,哪里的程序又出问题啦……

  “2003年9月公司刚成立的时候,员工加上我共4个人,平均年龄20来岁;资金只有父亲贷款支持我的100万元,再加上一间45平米的办公室,6台电脑,构成了公司的全部。”

  现在,他的公司在成都繁华地带高新孵化园里,近百名平均年龄25岁的员工在为更多桶金奋斗着。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彭海涛最知个中滋味。

  退学开发游戏

  网络游戏与他从小就结下了缘。

  小学三四年级,彭海涛开始玩任天堂黑白机,稍大一些,在网吧里和韩国游戏高手对练,除了睡觉8个小时,他可以不挪动一步。

  2002年,他在成都一次游戏大赛中获得了“疯狂坦克”的第一名,同时获得了8000元奖金。当时的彭海涛,在同学眼里已经是一个“性格坚毅、极富才华,前途不可限量之人”。

  游戏玩多了,许多游戏中的缺陷让他感到不满,最后他干脆自己尝试着制作游戏。在川大网络学院就读的一年时间,他自己设计了两三款休闲小游戏,受到许多业界朋友的赞同。

  读了一年大学后,彭海涛索性退学离开了校园,一门心思搞游戏开发。这年,他19岁。

  第一款民族3D网游

  他先“挖”走成都“金点工作室”的两名技术骨干汪疆和贾涛,随后,来自南充的游戏设计师赵志明又参与其中,四人核心团队就此成型。

  事实上,为了请出两名出色的游戏设计师,彭海涛还乘飞机追随当时并未加入团队的两名游戏高手到上海和北京做游戏市场调查。

  回顾彭海涛的创业之路,遭遇过被挖墙角的被动,遭遇过黑客的大规模袭击,遭遇过竞争对手举报偷漏税……用彭海涛的话说,“一年里承担了别人十年的风险”。

  但彭海涛还是如游戏里的大侠,在危机丛生的环境里腾挪跌宕,见妖捉妖,遇魔降魔,一路打到了通关。2005年5月,中国第一款自主研发的3D网游《传说》在成都诞生,7月,北京晶合时代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以2000万元的价格买下了该游戏全国总经销权。

  “下一步,将进行一连串的资本运作,完善公司自身的产业格局。”所以,彭海涛现在考虑的问题非常明确:和迪斯尼、盛大相比,自己还少些什么?能够利用什么?需要创造什么?

阅读(196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