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65049
  • 博文数量: 1956
  • 博客积分: 1064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37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2 09:38
个人简介

HI,movno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5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8)

2020年(2)

2019年(12)

2018年(2)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9)

2012年(8)

2011年(41)

2010年(388)

2009年(122)

2008年(385)

2007年(259)

2006年(704)

我的朋友

分类:

2006-09-21 18:03:03

全方位网络为你服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乘公交,你让座吗?
  
    今年春节后不久的新民晚报、东方早报等一些媒体都报道了2月20上午6时40分许发生在上海820路公交车上肺癌老人手持病历哀求不到公交座位的一幕,在十多分钟的时间里老人手持癌症病历苦苦哀求,换来的却是冷漠的双眼。“哪位先生、女士能给这位体弱的老先生让个座?”售票员四次动员无人应。老人感慨万分地说,谁能想到我这个只有半个肺的古稀老头,会拿着癌症病历央求不到一个座位,他“面对着整车人,再一次深深感受到了什么叫冷漠”。
  
    我们还可看到类似消息如《重庆晚报》报道,2005年8月8日重庆上清寺街道组织辖区150多名小朋友参观少管所受教育。其中一大客车上小朋友高唱学雷锋在座位上嬉戏打闹,5位年迈婆婆则挤在过道中站着忍受颠簸。京华时报道,2005年2月3日怀孕8个月的赵女士上午7时从五棵松上地铁,一直没人给她让座只好站到王府井,下车时因站立时间过长晕倒在站台上。2005年12月15日武汉晚报道:“12月6日一位年近8旬的离休老干部向武汉市委副书记殷增涛倾诉:他曾48次乘公交车去医院看病,只有一次享受过让座的礼遇,其余47次均是一直站到下车。”
  
    据抽样结果显示广州青少年乘车多数人不让座,去年三月五日信息时报报道共青团广州市委、广州青少年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曾就广州青少年公民意识进行了调查研究结果分析显示,仅有41.4%的青少年经常让座,而有45.7%的青少年会因不好意思让座等原因而不去让座。
  
    笔者搜索后还可见到如下相关链接:
    “71岁老人给79岁老人让座感动车上乘客”
    “七旬老人自制“致谢卡”送给让座人”
    “老人乘公交无人让座 摔倒后司机不送治疗死亡”
    “少女拒绝为残疾老人让座”
    “公交车上无人让座”
    “81岁老太太乘公交车无人让座”
    “老人乘车叫让座受到怠慢责骂人”
    “带孩子乘客上车无人让座动拳脚”
    “妙龄女郎拒绝给残疾老人让座被男子强行拽起”
    “83路车上小伙霸占位子老人争着让座”
  
    年轻人不给老弱病残让座虽说不上是什么大事更不是什么原则问题,但却是属于社会公德问题,因为让座与否不仅仅是礼仪的问题,还牵涉到社会群体中个人的起码道德素养问题。几乎地球人都知道俺中国是东方文明之古国,可大中华的子民竟连这样一个问题还要如此折腾!不用说孟轲说的“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就说我们提倡学雷锋有些事如拾金不昧还有举手之劳的帮人一把等,作为个人本来就应该是这样做的。那么,社会应加大对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的关爱,在全社会形成一种主动让座、文明乘车的氛围。有人说的好:“我乘车、我让座、我快乐”,“我健康、我让座、我开心”。
  
    要将雷锋精神加入现代元素融入公民的道徳素质层面还有一段路要走,有的年轻人不仅不主动给老人让座,还占着车上设立的老弱病残席位,这不仅是无知也是不道德的。至于有人不愿意让出自己的座位,当然有从自身考虑的理由比如年轻人也很累也需坐会儿。但是,我倒想一个生龙活虎的年轻人总不至于累得连站会儿公交也承受不了吧!他们事实上是看轻了自己在社会中的作用,让出的是座位得到的却是别人发自内心及社会对你的尊重。
  
    我们提高个人的道德水准需要从自己身边的小事、小节做起,构建和谐社会就是提倡人与人相处的过程要相互尊重、相互谦让,以营造和谐的人际关系和良好的社会环境。车厢是社会的缩影,先抛开老弱病残不说,乘客间也应该自觉做到礼让。主动给老弱病残孕让座也是设身处地站在他们的角度为他们着想,退一步说,随着新陈代谢和时间的推移,总有一天我们自己也会老。车厢内老人的今天也许就是我们的明天,善待老人也是善待我们自己的明天,相信那些对老人视而不见的人,只要有社会责任心,事后自己也会觉醒,会为自己的行为后悔。
  
                        2006年9月19日
阅读(2247)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