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31940
  • 博文数量: 1956
  • 博客积分: 1064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37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2 09:38
个人简介

HI,movno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5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8)

2020年(2)

2019年(12)

2018年(2)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9)

2012年(8)

2011年(41)

2010年(388)

2009年(122)

2008年(385)

2007年(259)

2006年(704)

我的朋友

分类:

2006-03-24 16:59:34

9条要领拒绝不切实际的请求
一般来讲,我们所面临的其请求可能来自部下、上级、同事、或公司以外人员。这些请求可以大致分为三类:一是与职务有关责无旁贷的;二是虽然与职务有关,但是请求的内容不合时宜或不和情理;三是没有义务给予承诺的请求。我所谓不切实际就是指后面两类。

一般来讲,我们所面临的其请求可能来自部下、上级、同事、或公司以外人员。这些请求可以大致分为三类:一是与职务有关责无旁贷的;二是虽然与职务有关,但是请求的内容不合时宜或不和情理;三是没有义务给予承诺的请求。我所谓不切实际就是指后面两类。
我们往往出于下面原因不好意思拒绝不实之请。
1、接受请求比拒绝更为容易。
2、担心拒绝之后将会得罪对方或招致其在其他方面的报复。
3、想做以为广受好评的“好人”。
4、不了解拒绝不实之请的重要性。
5、不知道如何拒绝。
在实际工作和学习中,从观念和技巧上总结9条拒绝不实之请的要领,仅供参考。
一、耐心倾听对方的要求。即使在对方述说中途就已经知道必须加以拒绝,也要听人把话说完。即表达对其尊重,也可更加确切的了解其请求的主要含义。
二、要明白的告诉对方你要考虑的时间。我们经常以“需要考虑考虑”为托词而不愿意当面拒绝请求。内心希望通过拖延时间使对方知难而退。这是错误的。如果不愿意立刻当面拒绝,应该明确告知对方考虑的时间,表示自己的诚信。
三、拒绝的话不要脱口而出。要站在对方立场上严肃的思考,一定要显示出明白这个请求对其的重要性。
四、拒绝的时候要和颜悦色。首先感谢对方在需要帮助时可以想到你,并且略表歉意。注意,过分的歉意会造成不诚实的印象,因为如果你真的感到非常抱歉的化,就应该接受对方的请求。
五、态度要坚决。不能因为对方再次的说服而改变想法,因为这样会给对方以为有回转的余地,对己对人都不负责任。甚至耽误对方办事,为双方之间埋下不愉快的种子。
六、必须指出拒绝的理由。指出真诚的并且符合逻辑的拒绝的理由最好,有助于维持原有的关系。如果你觉得拒绝的理由不充分,也可以直接拒绝不说明理由。千万不可编造理由,因为谎言终究会被揭穿。当你说明理由后,对方试图反驳,你千万不可与之争辩,只要重申拒绝就行了。争辩会把理性转化为感性。
七、对事不对人。一定要让对方知道你拒绝的是他的请求,而不是他本身。
八、拒绝之后,最好可以为对方指出处理其请求的其他可行办法。
九、千万不可通过第三方加以拒绝。通过第三方拒绝,足以显示自己懦弱的心态,并且非常缺乏诚意。
总之,成功地拒绝他人的不实之请可以节省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还可以免除由不情愿行为所带来的心理压力。关键在于:拒绝前必须将对方的利益放在考虑之内,才能做到两全。

阅读(52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