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733072
  • 博文数量: 1956
  • 博客积分: 10648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379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2 09:38
个人简介

HI,movno1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56)

文章存档

2022年(1)

2021年(8)

2020年(2)

2019年(12)

2018年(2)

2016年(2)

2015年(1)

2014年(2)

2013年(19)

2012年(8)

2011年(41)

2010年(388)

2009年(122)

2008年(385)

2007年(259)

2006年(704)

我的朋友

分类:

2006-03-22 12:03:40

为了有效提高工作效率,不少规模较大的单位把局域网按照一定的规律分成了许多不同用途的子网,要想让不同子网之间相互能够通信,就必须通过路由功能来实现;因此配置好路由信息,可以让各个子网之间能够进行高效通信。下面,本文就从多个角度出发,向各位介绍一下配置本地路由的几种方法,希望这些内容能对大家带来帮助!

  1、用静态方式完成配置

  这种方式其实就是通过Windows 2000系统的网络属性设置窗口,来手工对TCP/IP网络组件的网关参数进行配置,从而完成本地默认路由配置任务的,这种方式通常用于局域网中使用静态IP地址的工作站。在使用静态方式完成本地路由配置任务时,可以按照如下步骤来进行:

  依次单击“开始”/“设置”/“控制面板”命令,在弹出的控制面板窗口中,双击“网络和拨号连接”图标,打开网络连接列表窗口;用鼠标右键单击其中的“本地连接”图标,并从弹出的右键菜单中执行“属性”命令,打开网络连接属性设置窗口;

  单击该窗口中的“常规”标签,然后在对应的标签页面中,将“Internet协议(TCP/IP)”项目选中,再单击一下“属性”按钮,打开TCP/IP属性设置窗口;再单击一下该窗口中的“高级”按钮,并在其后出现的高级属性设置界面中,单击“IP设置”标签;

  接着在对应标签页面的“默认网关”设置项处,单击“添加”按钮,在弹出的如图1所示的设置框中,正确输入本地路由器的IP地址以及跃点数,在默认状态下本地路由器的跃点数为1。
图1

  2、用动态方式完成配置

  倘若局域网是通过DHCP服务器,来向每一台工作站分配IP地址的话,那么任意一台工作站接通电源“加入”到局域网中时,它就会自动向整个局域网发送申请IP地址的请求信息,而局域网中的DHCP服务器一旦接受到这个请求后,就会自动给当前工作站分配一个临时的IP地址以及对应的网络掩码地址,同时还会给该工作站自动设置好默认网关地址以及跃点数。相对于局域网的工作站来说,本地路由参数是通过DHCP服务器预先设置好的,因此这种配置方式是在动态登录过程中自动完成的。

  需要提醒各位的是,用动态方式配置好的本地路由信息优先级别,是没有用静态方式获得本地路由信息的优先级别高;也就是说,如果同一局域网中有多种路由配置方式时,用静态方式配置的路由信息优先生效,用动态方式配置好的本地路由信息稍后生效。
  3、用广播方式完成配置

  大家知道,在安装有Windows 2000系统的工作站中,有一种特殊的ICMP Route Discovery功能,该功能能够替换掉通过动态方式或静态方式配置好的网关参数,并通过自动监听ICMP路由器的广播信息方式,来寻找出当前工作站能够使用的最合适网关参数。当然,要想成功用广播方式配置好工作站的网关参数,必须要求局域网中的路由器已经启动了ICMP Route Discovery功能;要做到这一点,可以按照如下步骤来进行设置:

  依次单击“开始”/“运行”命令,在打开的系统运行对话框中,输入注册表编辑命令“Regedit”,单击“确定”按钮后,打开注册表编辑界面;

  将鼠标定位于注册表分支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TcpipParameters,在对应Parameters分支右边的子窗口中(如图2所示),依次单击菜单栏中的“编辑”/“新建”/“Dword”命令,然后将新创建的Dword键值取名为“PerformRouterDiscovery”;

  接着双击刚刚创建好的“PerformRouterDiscovery”键值,在其后出现的数值设置窗口中,输入数字“1”,最后单击“确定”按钮,返回到注册表编辑界面;

  再将鼠标定位于注册表分支HKEY_LOCAL_MACHINESystemCurrentControlSetServicesadapternameParametersTcpip(其中adaptername是网卡的NIC值),在对应Tcpip分支右边的子窗口中,依次单击菜单栏中的“编辑”/“新建”/“Dword”命令,然后将新创建的Dword键值取名为“SolicitationAddressBcast”,再将其键值的数值设置为“1”,最后单击“确定”按钮,并重新启动一下计算机系统就可以了。

  在这里需要提醒各位的是,该方法仅适用于局域网内部工作站之间的通信,对存在有外部通信的网络或工作站,最好不要采用这种配置方法,不然容易给内部网络的安全带来威胁。

  4、用监听方式完成配置

  大家知道,当一台Windows 2000工作站通过两块网卡与两个不同的子网进行连接通信时,必须要用手工配置的方法为每一块网卡设置好各自的网关参数,不过真正能发挥作用的其实就是第一块网卡的默认网关参数。此时,要是我们用监听方式来对该工作站的网关进行配置的话,就可以让该工作站自动监听到网络路由器发出的RIP广播信息,从而实现和两个子网中的所有工作站进行通信的目的了。当然,要想将一台安装有Windows 2000的工作站设置为RIP监听的话,必须先进行如下的设置:

  依次单击“开始”/“设置”/“控制面板”命令,在弹出的控制面板窗口中,双击“添加/删除程序”图标,在打开的添加/删除程序设置窗口中,单击“添加/删除Windows组件”标签,并在对应的标签页面中,选中“网络服务”选项,再单击一下“详细信息”按钮;

  在其后出现的设置窗口中,将“RIP监听器”复选项选中(如图3所示),并单击一下“确定”按钮,然后按照向导提示插入Windows 2000系统安装光盘,系统会自动完成配置更改操作,最后将系统重新启动一下,Windows 2000工作站就具有RIP监听功能了。

  当然,该方法仅适合局域网中已经存在具有RIP信息广播功能的路由器环境,要是网络中没有这样的路由器,你就不能采用监听方式完成网关配置任务。

  5、用手工方式完成配置

  当一台工作站同时安装了几块网卡与几个子网进行连接时,如果没有缺省的网关可以访问时,工作站就不知道该把IP信息发到哪一个子网中;为了确保该工作站能与所有子网中的工作站进行通信,我们可以用手工添加路由的方法,来完成工作站的网关配置任务。

  例如,要是我们想让工作站与网络地址为10.168.160.0、网关地址为10.168.160.1的子网进行通信时,就可以按照如下步骤,来完成本地路由的添加任务:

  依次单击“开始”/“运行”命令,在弹出的系统运行框中,输入“cmd”字符串命令,单击“确定”按钮,将系统切换到MS-Dos工作模式;

  在Dos命令行中,输入字符串命令“route add 10.168.160.0 mask 255.255.255.0 10.168.160.1 metric 1”,单击回车键后,就能把通往10.168.160.0子网的路由信息添加到本地路由表中了;

  此时你不妨再在DOS命令行中,执行一下“route print”命令,就能在其后的结果画面中,看到我们刚才添加的路由条目了。

  通常情况下,用手工方式配置路由的方法,仅适合规模较小的网络环境,要是局域网中包含有许多工作站的话,那么该方法就不利于网络的高效维护。



阅读(1389)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dns

下一篇:解决局域网IP冲突问题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