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3782
  • 博文数量: 1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3-07-25 22:54
个人简介

爱研发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3年(1)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3-07-27 00:56:22

 

1、Arm中的二级映射(基于Armv7

Linux中,arm架构下的虚拟内存管理主要用到了1M段映射和4K小页表映射。其中4K小页表映射为二级映射。按照目前内核代码的设置,从硬件角度看,二级映射第一级有4096entry,第二级有256entry,每个entry占用32bit。也就是虚拟地址的bit[20]bit[31]用于一级页表偏移,bit[12]bit[19]用于二级页表偏移。
 


Linux页表管理也是分级结构,为了和arm硬件相匹配,只使用pgdptepmd等于pgd),那么也就构成了软件上的两级结构。

下面看看硬件二级页表的位信息:


可见小页表映射的二级页表entry中的位基本上都被硬件使用了,且并没有linuxpte_t需要的accesseddirty等位,这样就和linux的页表管理有些出入;另外linux希望pte页表本身也是一个页面大小(4K),而现在256entry,也才1K

因此linux内核在实现上做了些细微的调整,第一级有2048entry,每个entry8byte,对于第一级的每个entry,第二级是两个连续的pte与之对应,同时接下来紧跟着两个软件版本的ptelinux pte),这两个pte不为硬件所使用,但可以在这两个pte中加入linux页面管理所需要的字段信息,满足linux自身页表管理需求。


相应的与一个pgd_t对应的二级页表有512entry(硬件使用的entry),加上两个linux pte(总共也是512entry),就构成了一个完整的4K大小的“pte”。一个pgd_t对应两个硬件一级entry,一个pte对应两个连续硬件二级页表。
 

2、Arm巨页映射

先看看根据第一节的描述绘制的4K二级映射图(操作系统层面):


与之对应的硬件层面映射关系如下:


Arm巨页映射利用了操作系统层面的映射关系,一个pgd_tpmd_t)映射256*2*4K = 2M,所不同的是巨页映射中,要求最后映射的4K页面是连续的,也就是每个pte_t指向的页面是连续关系,且要求这样的一个映射能对应1tlb entry。对于软件层面的要求,硬件如何支持?巨页的目的是减少映射entry数量,降低tlb miss情况,可见基于4K的二级映射实际上不能满足要求。

我们来看看tlb能支持的映射规格:

映射关系

映射大小

N

超级段

16M

24

1M

20

大页

64K

16

小页

4K

12

N值指页面大小或者块大小所占用的位数,就是说在tlb进行扫描时,是通过虚拟地址的bits[31:N]来进行匹配的。Arm巨页映射补丁目前选择段进行巨页映射支持。其关键步骤上利用4K页面分配连续物理内存,达到2M,然后使用1M段映射,对分配连续页面进行映射,两个连续的段映射entry即可完成对2M内存的映射,tlb对应使用两个entry


通过这样的修改,tlb entry的使用将大大减少。

 注意,此时虽然硬件上的映射已经上只有一级的段映射,但是linux管理上还是分级的,还是有pgdpmdpte等。




阅读(3766)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