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70319
  • 博文数量: 84
  • 博客积分: 3186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85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10-15 15:4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84)

文章存档

2015年(1)

2014年(12)

2011年(29)

2010年(42)

分类: IT职场

2011-06-28 20:39:41


反思(一)----重要性列表
    离开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岗位已经将近半年,距离原来的公司也很遥远,可是最近总是梦到那时工作的情景,尤其是与现在的生活经常在梦里搅在一起,所以决定做一下反思。
    那时每天有很多事情,测试,问问题,看代码,下载测试用例,看邮件,回复邮件等等。事情多了,必然需要一个重要性的排序,即把最重要的事情放在最前面,优先做完。
    如果事情安排不好,就会造成很大的麻烦。有一次,manager出差,告诉我看他的邮箱,替他处理一些事情。其实事情无非是两种:一是提交一下测试结果,二是更新一下代码。这么看似简单的事情,无奈我当时分不清事情的重要性与先后次序,在头出差第3天的时候,便出了一次事故:整个产品线的产品都不能正常工作了!!!!于是,下面的事情就是整个团队的人暂时放下手里的事情,召开紧急会议,开始安排任务排查造成事故的原因。
    最终的结果是另外的一个团队更新了代码,但却和我们这边维护的代码有关联关系,我们这边没有更新。因此,他们的更新导致了问题。但是,我这边也有很大的责任,因为对方的manager发邮件催我做了,只是我没有认识到重要性而已。
    因此,每天给自己制定一张事情重要性列表,一件一件做。manager分派的任务,优先级要高。和别人有关联的,先沟通解决。很快可以完成的,也尽量排在前面。
反思(二)-----责任
            能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这句话,放在哪里都适用。刚入职的时候,可能有人带,什么事情都需要别人的指点,帮助,许多问题也可以去别人那里找寻答案。这就是新人与老人的区别,是新人的时候,你的能力,责任相对较小。而当你有经验的时候,情况便完全不同。自己所在的位置,既要给新人指引,又要在团队中敢于承担责任,尤其是敢于面对一些未知的困难。在困难面前,顶住,趟过去,就是你的价值所在。
            如果做不到这一点,那么,你永远只是新人。
反思(三)-----热情
         当大家都忙着做项目的时候,每个人每时每刻都在积极的充实着自己,即便有时效率并不是那么高,但是靠多花时间,总是会让事情朝好的方向发展。当大家都忙着四处找下家的时候,心思便不在项目了,精力分散了。
         也许有好多的理由,经济不景气了,某某人在某处谋得高就了,等等。总之一句话,当时的热情没有了。项目便不需要你了,对公司也一样。因为此时,大家不再同舟共济,而是离心离德了。即使领导再怎么鼓励,再怎么将纸上的饼说的天花乱坠,要走的还是要走的。
         因此,激发出每个人的热情,是最关键的,只要热情在,人心就在;热情没有了,剩下的只有牢骚,埋怨了。

反思(四)---管理者
     在Augmentum的最后一个项目,似乎是从上海team那边抢过来的。不管怎样,我们这边临时一帮召集起来的人,组成了一个team,来完成这个项目。过程是痛苦的,因为团队中的几个人,都有着这样那样的问题。而没有人愿意担起项目经理的职责。于是,项目经理只能由SDM担任。
     这个项目做完之后,组内的10个人,走了6个。虽然大家离开,各自有各自的理由。但是,对这个项目的失望,才是最根本的原因。
     我们在本该有人担当项目经理这个角色的时候,没有人勇敢的站出来,所以,导致了后来的各奔东西。也就是说,一个管理者,远远比一个只懂技术的角色重要,重要到可以决定一个公司的发展和未来。
 
反思(五)---分配
     工作九个月后,第一次涨了工资。虽然伍佰元有些少,但周围的同事很多没有涨,所以我还是很高兴。SDM说,这是我努力工作的奖励,而且我有一个比较好的起点,鼓励我继续努力。
      很快便收到Manager的电话,问是否涨了工资,做了一次回访。总体就是对公司,待遇,工作的感觉。谈话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让我体会到了,作为Manager对分配的关注。
      在团队中,奖励多付出的人,对付出少的人不能给奖励,而且要提醒他的问题出现在哪里。这样才是构建高效团队的正确方法。
阅读(670)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追逐梦想---show出风采

下一篇:步入正轨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