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953357
  • 博文数量: 700
  • 博客积分: 1082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2013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12-02 10:41
个人简介

大数据、ML、AI、云计算openstack、Linux、SpringCloud。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00)

分类: LINUX

2017-06-05 14:32:06

操作系统是debian系的话,可以使用以下7个工具:
如果你运行Debian或它的衍生版本之一,迟早会遇到apt-get和dpkg,它们是主要的软件包管理命令。然而,这些只是最常见的Debian软件包工具。这些年来,Debian实际上陆续推出了几十款让安装和配置软件包更容易的脚本和工具。

许多这些脚本和工具可以帮助创建软件包。然而,许多还适用于日常用户。它们常常包括你在桌面工具中根本找不到的功能特性。

 

下面是Debian中七款最实用的软件包管理工具。大多数工具还应该出现在Debian衍生版中:

7. Aptitude

众所周知,Aptitude是一款基于文本的软件包管理工具。桌面工具可能更符合现代用户的期望,不过Aptitude仍然很有用,所以常常默认情况下安装。

如果你试图修复阻止安装或删除其他任何内容的破损软件包,Aptitude也很有用。实用的功能特性包括why命令和why-not命令,前者显示依赖某 软件包的其他软件包,后者显示什么软件包与某个指定软件包冲突。此外,Resolver菜单列出了可能解决破损软件包的方法,从破坏性最小的那种方法开 始。

6. apt-cache

apt-cache搜索已安装软件包数据库,寻找信息。它能显示关于单个软件包、依赖项和冲突等方面的信息,以及其他众多信息。

一个特别有用的命令是apt-cache search,它可搜索数据库中的文本字符串。使用这个命令,你就能找到软件包的具体名称,那样可以安装它,还可以找到想要安装的相关软件包。在Debian中,它必不可少,所以默认情况下已安装。

5. dpkg-reconfigure

dpkg-reconfigure可改变安装软件包的方法。比如说,你可以用它来设定软件包安装时向你提出哪种类型的问题、重置问题的优先级,或者尽管软件包破损仍强行安装。

dpkg-reconfigure可用来配置基于Debian系统的几乎方方面面。由于出现了配置安装系统的其他工具,它的多用途性在丧失,不过dpkg- reconfigure仍可用于配置诸如此类的特性:时区、视频驱动程序、打印机和扫描仪。Ubuntu弃用了dpkg- reconfigure,但是它在其他基于Debian的发行版中仍很有用。

lect-apt

如今,互联网连接的速度已经非常快。然而,一些软件包代码库的速度仍比其他代码库要快;在使用高峰期间,流行的软件包代码库会降低速度。有时候,根本就缺少高速连接。

对于注重速度的那些人来说,netselect-apt为你的位置列出了十个速度最快的镜像,然后把它们写入到你的软件包源列表。apt-spy执行类似的功能。

3. apt-transport-tor

你可能也知道了,Tor是一款匿名浏览工具。然而,即便你注重安全,下载软件包有可能让别人跟踪你的活动,进而一路跟踪你的系统。

apt-transport-tor让你可以堵住这个安全漏洞,它通过Tor来传输软件包管理指令。

2. cron-apt

如果你注重安全,或者只想要最新软件包,cron-apt可以帮助你确保版本最新。顾名思义,cron-apt可以为你的系统调度定期下载,并通知可用更新版。用户往往每天更新一次。

然而要注意:cron-apt下载但不安装更新的软件包。这个限制是有意设置的,因为在无人照看的情况下安装一切会导致系统问题。检查什么更新版可用后,你可以手动安装升级的软件包,或者如果没有看到问题,只需借助apt-get dist-upgrade来升级。

1. apt-listbugs

通常,通过看看某软件包在Debian的稳定代码库、测试代码库还是在不稳定代码库,就可以判断其可靠性。然而,Debian衍生版常常缺少这种指引,拥有最新的信息始终是明智的。

apt-listbugs从Debian缺陷跟踪系统显示了软件包的最新信息。结果可按优先级来过滤,让你可以选择风险级别。用apt-get安装前先运行它,对于尽量减少系统上的问题大有帮助,如果你深入不稳定或试验型软件包代码库,更是如此。

选择工具

上述工具没有一款对Debian软件包管理来说是绝对必不可少的。许多用户只需用apt-get就能轻松搞定,偶尔使用dpkg清除系统上的软件包,或者安装手动下载的软件包。

然而,它们都方便。使用得当,它们可以节省时间和精力,一些工具可以帮助你避免常见问题。确定自己有什么样的要求,然后选择最适合的工具。

阅读(988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