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941248
  • 博文数量: 701
  • 博客积分: 1082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202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12-02 10:41
个人简介

中科院架构师,专注企业数字化各个方面,MES/ERP/CRM/OA、物联网、传感器、大数据、ML、AI、云计算openstack、Linux、SpringCloud。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01)

分类: PHP

2015-08-08 20:10:41

首先是安装vld:pecl.php.net/package/vld
win的下载地址:pecl.php.net/package/vld/0.12.0/windows

test.php

#####

$a=1;
echo $a;
echo $a+1;

##########

在命令行执行:php -dvld.active=1 -dvld.execute=0 test.php

得到下边的结果:

Finding entry points
Branch analysis from position: 0
Return found
filename:       F:\home\projects\lijingtest\innercode\test.php
function name:  (null)
number of ops:  5
compiled vars:  !0 = $a
line     # *  op                           fetch          ext  return  operands
-------------------------------------------------------------------------------
       ASSIGN                                                   !0, 1
          ECHO                                                     !0
          ADD                                              ~1      !0, 1
             ECHO                                                     ~1
        > RETURN                                                   1

解释说明:

-dvld.active=1 为设置vld的active参数为1。表示启用vld,php.ini中默认的是0,不开启。

-dvld.execute=0 设置脚本不执行。vld的参数说明,大家百度谷歌之。

Branch analysis from position: 0 ###这个还真不知道干啥的,等以后继续学习……

Return found ####这段opcode有返回值

filename:       F:\home\projects\lijingtest\innercode\test1.php   ###所在的脚本

function name:  (null)  ####opcode所属函数。全局,此处为null。每个函数会有对应的完整的opcode信息。

number of ops:  ##此段opcode有多少个运算操作。

compiled vars:  !0 = $a  ###编译变量。次数缓存在php脚本中声明的变量,有多个的话用,隔开。下边操作中的!0就表示$a的意思。

!num,$num,~num都表示变量。!num为脚本声明的变量,$num,~num为临时变量。

op list。运算列表。核心部分。每个op都有7个部分。其中line表示操作所在行号,然后是操作num(3没有行号,表示次数操作和2在同行,在一个表 达式中),然后是操作符(每个操作符都对应底层c的操作,ASSIGN是赋值操作,ECHO输出操作,ADD加运算……,具体说明可以参考php文档或者 看源码学习……),fetch目前本人还不知用途,ext目前未知,return操作的返回值(多为临时变量),operands操作参数(一个或两 个)。

 

查看opcode,可以帮助理解php脚本执行机制。

能清楚的看到临时变量的产生。比如,上边的$a+1操作就是要产生一个临时变量的。

同样的功能,不同的实现方法,产生的opcode可能不一样,运行效率,占用内存情况也会不同。

比如,好多人说$str.="rrrr" 比 $str=$str."rrrr" 要快,要节省资源。为什么呢?……

阅读(399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