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946000
  • 博文数量: 701
  • 博客积分: 1082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202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12-02 10:41
个人简介

中科院架构师,专注企业数字化各个方面,MES/ERP/CRM/OA、物联网、传感器、大数据、ML、AI、云计算openstack、Linux、SpringCloud。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01)

分类: 云计算

2015-01-18 20:55:12

此文是对L2、L3的一个认识
openstack中我们经常看到L2、L3那么,它的作用是什么?
L2其实是指七层网络协议中的第二层数据链路层,它的传输是以mac地址为基础
L3指网络层:是以ip地址为基础
网络层属于OSI中的较高层次了,从它的名字可以看出,它解决的是网络与网络之间,即网际的通信问题,而不是同一网段内部的事。网络层的主要功能即是提供路由,即选择到达目标主机的最佳路径,并沿该路径传送数据包。除此之外,网络层还要能够消除网络拥挤,具有流量控制和拥挤控制的能力。
个人总结:数据链路层数据传输在寻找mac地址,网络层数据传输则是寻找ip

其实对于openstack,我们只要知道L2、L3的是什么就可以,要想理解的更加深刻,则需要更多的实践经验。下面为第二层及第三层的详细解释

第二层,数据链路层 
这一层是和包结构和字段打交道的和事佬。一方面接收来自网络层(第三层)的数据帧并为物理层封装这些帧;另一方面数据链路层把来自物理层的原始数据比特封装到网络层的帧中。起着重要的中介作用。 
数据链路层由IEEE802规划改进为包含两个子层:介质访问控制(MAC)和逻辑链路控制(LLC)。 
智能集线器、网桥和网络接口卡(NIC)等就驻扎在这一层。但是网络接口卡它同样具有物理层的一些编码功能等。 

第三层,网络层 
这一层干的事就比较多了。它工作对象,概括的说就是:电路、数据包和信息交换。 
网络层确定把数据包传送到其目的地的路径。就是把逻辑网络地址转换为物理地址。如果数据包太大不能通过路径中的一条链路送到目的地,那么网络层的任务就是把这些包分成较小的包。
这些光荣的任务就派给了路由器、网桥路由器和网关。 
以后几层属于较高层,通常驻留在跨网络相互通信的计算机中,而不象以上几层可以独自为阵。设备中只有网关可跨越所有各层。
 
阅读(6636) | 评论(0) | 转发(2)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