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943592
  • 博文数量: 701
  • 博客积分: 1082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202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12-02 10:41
个人简介

中科院架构师,专注企业数字化各个方面,MES/ERP/CRM/OA、物联网、传感器、大数据、ML、AI、云计算openstack、Linux、SpringCloud。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01)

分类: Java

2014-09-15 20:14:53

JVM的堆大小设置是一趟很深的水,既要有对架构高度认识和落地,也要有对语言内部机制深入理解和掌握。

首先,需要对JVM的Heap大小有一个预设和监测,见这篇文章,其实文中主要普及了一些JVM设置基础知识,强调需要了解的几个知识点和一般经验,也没有给出实战中具体可行的操作办法,其实每个系统是不一样的,就象病人因人而异一样,需要根据自己的系统和自己的经济条件能力找出适合自己的Heap大小。

堆主要分年轻态和老生态两种,刚刚创建的对象在年轻态,如果这个对象引用被容器或静态或其他对象Hold住,或者经常使用,反正不是那种用完就丢等死那种,那么JVM会将其逐步类似复制粘贴到老生态,如果你使用,那么的对象将大部分在老生态这个区域中,比如Jdonframework或Jivejdon缺省都有,是一种基于内存的计算模式,也就是内存状态管理,那么对于堆的这两个区域大小设置就比较讲究了,下面以jivejdon设置的经验谈谈:

在生产环节,需要对年轻态和老生态两个区域大小进行监测,根据访问量不同和CMS设置不同,特别是老生态大小会经常变化,监测使用。

初期JVM的大小按照年轻态:老生态=1:3进行配置,当然也和中空闲失效期设置有关,缓存对其中对象如果空闲多长时间没有被使用,将实现清除,类似HttpSession机制。

如果失效期设置过短,老生态利用率不高,比如1.3G的老生态只使用了300M,当然,也可以延缓CMS的启动比例,比如在接近1.3G的70%开始CMS垃圾收集,但是这样碰上尖峰访问可能来不及收集就撑死了(OME:OutOfMemoryError )。

如果失效期设置过长,老生态会被撑满,频繁启动CMS也是徒劳无益,增加系统暂停响应时间,增加了系统延迟。

这样,缓存失效期或者说大小就需要根据JVM老生态在长时间生产环境运行下进行不断微调,Probe起到了关键作用,主要是其图形化直观显示,比起JDK的JConsole等等工具要方便。


上面讨论了堆的大小设置和的关系,因为我们的应用是基于,实体包含状态常驻内存,所以,堆大小对于应用系统是至关重要的。

权衡堆的大小还和两个架构指标有关:延迟和吞吐量,我们总是想通过低延迟获得高吞吐量,堆越大,无疑吞吐量越大,但又不能频繁触发垃圾回收,否则引起暂停,提高了延迟,这是一对矛盾,当然,堆的垃圾回收我们已经设定了新生代是并发回收,老生态采取CMS。

首先,我们要获得关于我们系统的延迟和吞吐量确切指标:使用对http请求响应时间监测是必要的,其实是对系统重要指标延迟latency进行监测,JVM的微调成绩最终会反映这个指标上。

另外一个微调衡量指标是吞吐量,可以通过来获得每天吞吐量,假设是400M,那么,对于JVM的老生态大小至少要大于400M,能撑过一天访问量,缓存失效期为24小时。

上文谈了如何观察堆的大小,特别是老生态的大小,下面谈谈对堆内部更细节的观察,特别是对老生态内部最关心的是哪个类占据内存最多,或者容易发生内存泄漏memory leak导致OME。

工具比较多,包括在线取样Jprofiler或visualvm和离线取样两种,对于生产环境,通过Probe和javamelody发现问题后,如老生态不断增加,垃圾回收好像失效,响应延迟不断增加等等,这时进行离线取样比较合适。

离线取样有几个工具,见这篇文章:Java heap dump触发和分析,关键是在生产服务器下使用jmap -heap:format=b PID 获得heap.bin文件,执行取样时可能耗CPU,对系统延迟有重大影响,挑在空闲时刻取样。

下载heap.bin,使用取样分析工具,推荐使用eclipse 的,其他工具好像没有随着JDK更新而更新,都有些小问题。

至于如何发现导致老生态突然增大甚至OME的罪魁祸首,可借鉴这篇文章:hprof :memory leak analysis tutorial

总结:当我们通过以上工具和思路掌握监控我们系统的JVM后,应用系统的运维关键也就掌握心中,通过不断微调提供7x24几乎不停机的不间断服务成为可能,高可用性也即将成为现实。


阅读(11412) | 评论(2)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xiaohan20142014-09-19 17:35:00

如果要具体配置JVM堆大小,怎么配置呀?有什么好的比较常用的配置没

dizhuang2014-09-19 14:47:35

写的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