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940832
  • 博文数量: 701
  • 博客积分: 1082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202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12-02 10:41
个人简介

中科院架构师,专注企业数字化各个方面,MES/ERP/CRM/OA、物联网、传感器、大数据、ML、AI、云计算openstack、Linux、SpringCloud。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01)

分类: 架构设计与优化

2014-06-24 19:32:02

1.  ext3
在异常断电或系统崩溃(不洁关机, unclean system shutdown
).每个已挂载ext2文件系统计算机必须使用e2fsck程序来检查其一致性。这是一个很费时的过程,特别是在检查包含大量文件的庞大文件卷时,它会大大的耽搁引导时间。在这期间,文件卷上的所有数据都不能被访问。
由ext3文件系统提供的登记报表方式在不洁系统关机后不再进行此类文件系统检查。使用ext3系统时,一致性检查只在某些罕见的硬件失败(如硬盘驱动器失败)情况下发生。不洁系统关机后,ext3文件系统的恢复时间不根据文件系统的大小或数量而定,而是根据用于维护一致性的登记日志(journal)的大小而定。根据用户计算机的硬件速度,默认的登记日志只需花大约1秒钟来恢复。

      数据完好性
ext3文件系统在发生了不洁系统关机时能够更强健的数据完好性。Ext3文件系统允许用户选择数据接受的保护类别。Red hat
linux 9默认配置ext3文件卷来保持数据与文件系统状态的高度一致性。
u       
速度
尽管ext3把数据写入不止一次,但它的总处理能力在多数情况下仍比ext2系统要高。这是因为ext3的登记报表方式优化了硬盘驱动器的磁头运动。你可以从3种登记模式中进行选择以优化速度,但是这么做会在保持数据完好性方面做出一些牺牲。

      简易转换
用户可以轻而易举地不经重新格式化而把ext2转换为ext3系统,从而获得强健地登记式文件系统。
2.       
swap
linux 中的交换空间(swap
space)在物理内存(RAM)被充满时将被使用,如果系统需要更多的内存资源,而物理内存已经充满,内存中不活跃的页就会被移到交换空间去,虽然交换空间可以为带有少量内存的机器提供帮助,但是这种方法不应该被当做是对内存的取代,交换空间位于硬盘驱动器上,它比进入物理内存要慢。
交换空间可以是一个专用的交换分区,交换文件或两者的组合。交换空间的总大小应该相当于计算机内存两倍,但不能超过2048MB.
3. 
     
独立磁盘冗余阵列(RAID)
RAID的基本目的是把多个小型廉价的磁盘驱动器合并成一组阵列来达到大型昂贵的驱动器所无法达到的性能或冗余性,这个驱动器阵列在计算机看来就如同一个单一的逻辑的储存单元或驱动器。
RAID是一种在多个磁盘上分散信息的方法。它使用磁盘分条(disk
striping , RAID 0),磁盘镜像(disk mirroring , RAID 1)和带有奇偶校验的磁盘分条(disk striping with
pority,RAID
5)之类的技术来达到冗余性,减低潜伏时间,并且(或者)增加磁盘读写的带宽,从而提高从硬盘中恢复的能力。
RAID的基本原理是:数据必须使用一致的形式被分散到阵列中的驱动器上,要达到这个目的,数据必须被分成大小一致的“块“(大小通常是32k或64k,也可使用不同的大小),每一块都会根据所用的RAID级别而写入其中的一个硬盘驱动器,当数据被读取时,这个过程就会反过来进行,造成多个驱动器好像是一个大型驱动器的假象。
4. 
      逻辑卷管理器(LVM)
从red hat linux
8.0开始,逻辑卷管理器(LVM)可以在硬盘驱动器上分配使用。
LVM是一种把硬盘驱动器空间分配成逻辑卷的方法,这样硬盘就不必使用分区而被简易的重划分大小。使用LVM,硬盘驱动器或硬盘驱动器集合就会分配给一个或多个物理卷(physical
volumes).物理卷无法跨越一个以上的驱动器。
物理卷被合并成逻辑卷组(logical volume group),
唯一的例外是/boot分区。/boot分区不能位于逻辑卷组,因为引导装载程序无法读取它。如果用户想把/分区放在逻辑卷上,需要创建一个分开的/boot分区,它不属于卷组的一部分。由于物理卷无法跨越一个以上驱动器,如要让逻辑卷组跨越一个以上驱动器,就应该在驱动器上创建一个或多个物理卷。
辑卷组被分成逻辑卷(logical
volumes),它们被分配了挂载点/boot和/
,以及文件系统类型如(ext3).当“分区“达到了它们的极限,逻辑卷组中的空闲空间就可以被添加给逻辑卷来增加分区的大小。当某个新的硬盘驱动器被添加到系统上,它可以被添加到逻辑卷组中,逻辑卷是可以扩展的分区。
阅读(968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