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941378
  • 博文数量: 701
  • 博客积分: 1082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202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12-02 10:41
个人简介

中科院架构师,专注企业数字化各个方面,MES/ERP/CRM/OA、物联网、传感器、大数据、ML、AI、云计算openstack、Linux、SpringCloud。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01)

分类: 架构设计与优化

2014-05-29 11:48:48

电商企业成功的秘诀之一:效率[哈哈],规范次之。

    在这个功能为王,不同于传统行业,传统做事方法的新型的行业。不顾效率片面追求规范,是会被淘汰。尤其是刚从传统软件行业转过来的程序员和高级程序员,如果无法意识到这一点,那就进不入互联网。在传统的行业中,代码规范被视为第一要素。主要是版本的维护、应对人员的更迭、长期代码的使用。对代码规范只知其表的人,往往认为代码越规范越好。即使代码规范冗余也认为小事一桩。

      规范冗余表现在以下方面:

      1:注释越多越好、越多越清楚。注释是给自己和对程序一定了解的人看的。还认为注释有别的用途的人,写出来的注释一定是冗余的。我遇到太多的程序员,在共通的每个人都可能会添加方法或变量的类里,赫然的写上自己的名字。这是给谁看的呢,是给领导吗(1:缺乏团队合作,2:功夫用在了程序外)?是给别的同事看吗(你们看我知道写上我的英文名中文名、你们这些只知道在方法中写上功能注释的“笨蛋”不知道吧)?所以我最讨厌在一个类中到处写自己名字的人,他们是自作聪明的可怜虫。领导真正关心的是功能模块的实现,到处写名字往往是功能做得很烂、没心事做程序的人。

      2:宁愿用古老的长期以来没有大的问题的技术。有些人常挂在在嘴上:我多少年来都这样。这句话放在互联网上是很可笑的。有这种思想的人,窃以为:看我很有经验。实际上呢经验是已经严重阻碍他们的思维。宁愿用陈旧的过时的技术,认为安全可靠。不敢启用新的技术、对新的技术畏惧和懒惰的人。如果有新的功能给他做,他必定先推诿,推诿不过去就磨磨蹭蹭好日子。碰到管理松懈的公司,真还拿他没办法。不能催进度、不能要求他学习、不能要求他修改代码(他“千辛万苦”做出来的烂代码、不值得推敲他自己也不知道怎么修改bug)、不能要求他改变工作方法。最要命的是不敢改他的代码、一旦改了他就彻底解脱了(整个功能与他没有关系了)。只好整个模块移交别人、让他在里边闲着。更可“爱”是的这样的人喜欢倚老卖老,对别人的程序指指点点。别人碍于他是老员工、在PM是老好人不吭声的情况下。新员工只能牺牲进度、陪他做这些不疼不痒的工作。

      3:、不惜重写共通API。相信别人写的都是烂代码、这些大牛们要重写。说到底没有接口的概念、不知道继承别人的东西。或者说根本就看不懂别人的东西,只有自己重写。

 

     有以上其一的人都相信规范至上,稳妥至上、安全至上。效率无用。他们冷眼旁观效率至上的人:等着你出错吧,第一个吃螃蟹的傻帽。他们大多会如愿,用新功能做新方法的人总会出一些错。新功能开始总是没有老功能稳定。但那是希望,是符合互联网的节奏。这要老板的支持。

阅读(2027) | 评论(3)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hiyachen2014-06-04 08:27:14

@fiiwoo2014
想说什么?

hiyachen2014-06-04 08:27:05

@fiiwoo2014
想说什么?

回复 |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