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923305
  • 博文数量: 700
  • 博客积分: 1082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201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12-02 10:41
个人简介

大数据、ML、AI、云计算openstack、Linux、SpringCloud。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00)

分类: Java

2012-11-28 14:37:27

我理解C#比较喜欢泛型。C++和Java没有太大好  C#为了模糊化参数,增加通用性。引入了泛型概念。 以下非原创,
泛型是一种特殊的类型,它把指定类型的工作推迟到客户端代码声明并实例化类或方法的时候进行。
目录
简介
什么是泛型
泛型的定义
编程语言的泛型特性
.NET Framework 的泛型
Java 的泛型
C++ 的泛型(模板)
泛型的好处:
泛型简介
C#编程介绍
展开
简介 什么是泛型  泛型是程序设计语言的一种特性。允许程序员在强类型程序设计语言中编写
体验泛型
  体验泛型
代码时定义一些可变部分,那些部分在使用前必须作出指明。各种程序设计语言和其编译器、运行环境对泛型的支持均不一样。将类型参数化以达到代码复用提高软件开发工作效率的一种数据类型。泛型类是引用类型,是堆对象,主要是引入了类型参数这个概念。 泛型的定义  泛型的定义主要有以下两种:
  在程序编码中一些包含类型参数的类型,也就是说泛型的参数只可以代表类,不能代表个别对象。(这是当今较常见的定义)在程序编码中一些包含参数的类。其参数可以代表类或对象等等。(现在人们大多把这称作模板)不论使用哪个定义,泛型的参数在真正使用泛型时都必须作出指明。
  一些强类型编程语言支援泛型,其主要目的是加强类型安全及减少类转换的次数,但一些支持泛型的编程语言只能达到部分目的。
编程语言的泛型特性 .NET Framework 的泛型  泛型是具有占位符(类型参数)的类、结构、接口和方法,这些占位符是类、结构、接口和方法所存储或使用的一个或多个类型的占位符。泛型集合类可以将类型参数用作它所存储的对象的类型的占位符;类型参数作为其字段的类型及其方法的参数类型出现。泛型方法可以将其类型参数用作其返回值的类型或者其某个形参的类型。
  由于.NET Framework 泛型的类型参数之实际类型在运行时均不会被消除
泛型约束
  泛型约束
,运行速度会因为类型转换的次数减少而加快。
  另外,使用 GetType 方法可於程序运行时得知泛型及其类型参数的实际类型,更可以运用反射编程。
  允许对个别泛型的类型参数进行约束,包括以下几种形式(假设 C是泛型的类型参数, 是一般类、泛类,或是泛型的类型参数):T 是一个类。T 是一个值类型。T 具有无参数的公有建构方法。T 实现接口 I 。T 是 C ,或继承自 C 。 Java 的泛型  Java 泛型的参数只可以代表类,不能代表个别对象。由于 Java 泛型的类型参数之实际类型在编译时会被消除,所以无法在运行时得知其类型参数的类型。Java 编译器在编译泛型时会自动加入类型转换的编码,故运行速度不会因为使用泛型而加快。Java 允许对个别泛型的类型参数进行约束,包括以下两种形式(假设 T 是泛型的类型参数,C 是一般类、泛类,或是泛型的类型参数):T 实现接口 I 。T 是 C ,或继承自 C 。一个泛型类不能实现Throwable接口。 C++ 的泛型(模板)  C++ 无法对泛型的类型参数进行约束。在编译时,每个被使用的封闭泛型类型(即是
泛型约束
  泛型约束
所有泛型参数的实际类型都已被指明的泛型)都会有独立的编码产生,编译器会在此时确保类型安全性。可是如果泛型要运用其泛型参数的某成员,而该泛型参数又不包含该成员的时候,编译器所产生的错误信息会看似与实际问题无关,增加除错的难度。
泛型的好处: 泛型简介  泛型是c#2.0的一个新增加的特性,它为使用c#语言编写面向对象程序增加了极大的效力和灵活性。不会强行对值类型进行装箱和拆箱,或对引用类型进行向下强制类型转换,所以性能得到提高。通过知道使用泛型定义的变量的类型限制,编译器可以在一个高得多的程度上验证类型假设,所以泛型提高了程序的类型安全。它允许程序员将一个实际的数据类型的规约延迟至泛型的实例被创建时才确定。泛型为开发者提供了一种高性能的编程方式,能够提高代码的重用性,并允许开发者编写非常优雅的解决方案。 C#编程介绍  泛型类和泛型方法同时具备可重用性、类型安全和效率,这是非泛型类和非泛型方法无法具备的。泛型通常用与集合以及作用于集合的方法一起使用。.NET Framework 2.0 版类库提供一个新的命名空间 System.Collections.Generic,其中包含几个新的基于泛型的集合类。建议面向 2.0 版的所有应用程序都使用新的泛型集合类,而不要使用旧的非泛型集合类,如 ArrayList。有关更多信息,请参见 .NET Framework 类库中的泛型(C# 编程指南)。
  当然,也可以创建自定义泛型类型和方法,以提供自己的通用解决方案,设计类型安全的高效模式。下面的代码示例演示一个用于演示用途的简单泛型链接列表类。(大多数情况下,应使用 .NET Framework 类库提供的 List<(Of <(T>)>) 类,而不是自行创建类。)在通常使用具体类型来指示列表中存储的项的类型的场合,可使用类型参数 T。其使用方法如下:
  在 AddHead 方法中作为方法参数的类型。
  在 Node 嵌套类中作为公共方法 GetNext 和 Data 属性的返回类型。
  在嵌套类中作为私有成员数据的类型。
  注意,T 可用于 Node 嵌套类。如果使用具体类型实例化 GenericList(例如,作为 GenericList),则所有的 T 都将被替换为 int。
// type parameter T in angle bracketspublicclass
下面的代码示例演示客户端代码如何使用泛型 GenericList 类来创建整数列表。只需更改类型参数,即可方便地修改下面的代码示例,创建字符串或任何其他自定义类型的列表:
class TestGenericList{ staticvoid Main()

阅读(1445)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通用软件架构01

下一篇:STL介绍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