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922916
  • 博文数量: 700
  • 博客积分: 1082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201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12-02 10:41
个人简介

大数据、ML、AI、云计算openstack、Linux、SpringCloud。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00)

分类: 项目管理

2012-10-26 15:03:48

首先说明,这几年接触的最多的程序员就是C++程序员和Java程序员,这只是我自己的一点体会而已,一个人的眼光难免是浅薄的。不过,欢迎拍砖,也欢迎对号入座。

从对基础知识掌握的程度来说,例如数据结构和算法,C++程序员要比Java程序员牢靠得多。究其原因,大概是因为C++程序员需要经常自己实现那些项目基础设施,但是Java程序员大多拿来即用。公平地说,C++不是一门适合程序员初学者的语言,但是Java是。C++程序看起来确实要比Java程序稍难懂一些,C++程序员往往思维更加严密。另一方面,我也发现内地的程序员要比沿海和发达城市的程序员基础扎实,而且低调内敛,不那么浮华,但是就是善于解决那些难啃的问题。

从视野的角度来说,Java程序员往往要更宽泛一些。由于语言本身上说,Java将很多C++逃不掉的陷阱和坑洞都填补了,仅从语言上说,无论是入门还是使用都显得更加简单,程序员就有更多精力来关注语言本身之上的事情。而且,Java领域的类库明显要丰富得多,所以在考虑某一个设计实现的时候,Java程序员很喜欢到处寻找可以拿来即用的类库,但是C++程序员习惯于自己去做其中大部分的事情。对于面向对象设计,模块和组件的设计,Java程序员往往要掌握得稍好一些。

在读书的时候,很多程序员都会给自己订立一个方向,有的喜欢写底层实现,有的喜欢研究人工智能,有的喜欢做企业应用,有的喜欢涉足互联网……就像对C++和Java等语言的选择一样。当然,工作有时候并不如心中所愿,这方面可能和自己最初的方向并不一致——有人选择继续,发现这个活儿也不错;有人就会选择放弃,继续执着地寻找自己喜欢的事情。我有三个当初和我一起学Java学J2EE的朋友,现在一个成了DBA,一个卖水果去了,还有一个在创业搞机顶盒。

当然,也有很多程序员天天都在纠结:学什么更赚钱?C++还是Java有前途?前端还是后端有前途?转管理还是转咨询?也有人这样问我,对于这样深不可测的问题,为了避免显得我没文化、见识浅,我总是一笑置之。

以上来自

以下是我的观点:

     对语言我始终没有一个固定的方向。在学校我见长的c和C++,数据结构及各类课程设计都是用C或C++完成的。但工作10年来,我一直在用Java,在我的博客中也大多是java的内容。但这其中,编程过一个C++和作为项目组长管理过一个C++(pure)CenterServer级的。

    语言只是工具。用的好,写出符合要求的代码。客户实现才是我的终极目标。我更喜欢架构。最初是java或C++架构。新的问题是java(前端web层)+ C++(底层)这样的架构。能够实现是最终结果。过程却充满乐趣。あい

 

 

 

阅读(5088) | 评论(0) | 转发(2)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