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922746
  • 博文数量: 700
  • 博客积分: 1082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201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12-02 10:41
个人简介

大数据、ML、AI、云计算openstack、Linux、SpringCloud。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00)

分类: Java

2010-05-11 15:48:12

在初始化一个类,生成一个实例的时候,newInstance()方法和new关键字除了一个是方法,一个是关键字外,最主要有什么区别?它们的区别在于创建对象的方式不一样,前者是使用类加载机制,后者是创建一个新类。那么为什么会有两种创建对象方式?这主要考虑到软件的可伸缩、可扩展和可重用等软件设计思想。

Java中工厂模式经常使用newInstance()方法来创建对象,因此从为什么要使用工厂模式上可以找到具体答案。 例如: 软件开发网

class c = Class.forName(“Example”);

factory = (ExampleInterface)c.newInstance();

其中ExampleInterface是Example的接口,可以写成如下形式:

String className = "Example";

class c = Class.forName(className);

factory = (ExampleInterface)c.newInstance();

进一步可以写成如下形式:

String className = readfromXMlConfig;//从xml 配置文件中获得字符串

class c = Class.forName(className);

软件开发网

factory = (ExampleInterface)c.newInstance();

上面代码已经不存在Example的类名称,它的优点是,无论Example类怎么变化,上述代码不变,甚至可以更换Example的兄弟类Example2 , Example3 , Example4……,只要他们继承ExampleInterface就可以。

软件开发网

从JVM的角度看,我们使用关键字new创建一个类的时候,这个类可以没有被加载。但是使用 newInstance()方法的时候,就必须保证:1、这个类已经加载;2、这个类已经连接了。而完成上面两个步骤的正是Class的静态方法 forName()所完成的,这个静态方法调用了启动类加载器,即加载java API的那个加载器。

现在可以看出,newInstance()实际上是把new这个方式分解为两步,即首先调用 Class加载方法加载某个类,然后实例化。这样分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我们可以在调用class的静态加载方法forName时获得更好的灵活性,提供给了一种降耦的手段。

最后用最简单的描述来区分new关键字和newInstance()方法的区别:

newInstance: 弱类型。低效率。只能调用无参构造。

new: 强类型。相对高效。能调用任何public构造。

阅读(1939)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blueideas2010-05-13 08:37:40

好东西,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