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944638
  • 博文数量: 701
  • 博客积分: 1082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202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12-02 10:41
个人简介

中科院架构师,专注企业数字化各个方面,MES/ERP/CRM/OA、物联网、传感器、大数据、ML、AI、云计算openstack、Linux、SpringCloud。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01)

分类: 项目管理

2006-09-10 15:04:31

作为一名软件实施工程师,我参与了很多用户OA项目的实施过程,慢慢的发现,OA虽然没有ERP那么复杂,但也远远不是自己原来想像的那么简单。在此,根据我实施新思创OA的经验,很想和广大软件实施工程师,也和客户交流一下,如何更好的实施OA。

  实施步骤:

  从OA工作整体来看,可分为建设与应用两个阶段,一套OA系统最终要通过实际应用才能体验出其价值,如应用不起来,再好的软、硬件系统也不过是个摆设。

  项目的实施可以总结出以下几个步骤:

  一、先给用户安装好系统,让用户自己试用一段时间。

  二、解决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以及不同的客户机由于系统软件和硬件系统等差异出现的各种问题。

  三、用户培训。可以分为两种培训。一是针对系统管理员的培训;二是针对普通用户的培训。尤其要注重系统管理员的培训,因为实施人员不能长期亲临现场为用户解决问题,以后大多数的问题还需要客户方面的系统管理员来解决,所以一定要多花些时间把系统管理员培训明白。

  培训可以间隔进行,比如上午解决用户出现的问题,下午培训;这样可以解决用户由于对系统不熟悉而发现不了的问题。

在实施的过程中还要注意以下一些问题:

  我个人认为在实施的过程中,软件流程掌握的程度如何、对系统各个模块的熟悉程度如何、项目所使用工具的熟练程度如何,直接关系到项目的实施效果如何。掌握不好,那么就意味着实施效果不好,因为你不能一时反应过来问题出在哪里,所以当别人询问你时,你会觉得很迷茫。因此,要想做好项目的实施工作,就一定要对所实施的系统的使用流程、系统每个模块、项目所使用的工具语言达到一定的熟练程度。

  曾经看见有位同志总结的一句比较经典的话:“实施就是控制项目边界,实施就是沟通,实施就是用管理思维发现问题,用技术思维提供解决问题的工具”。

  软件实施,其实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也许可算是一项挑战,很需要“明知山有虎,偏望虎山行”的信心和勇气。

  对一个软件公司来说,技术支持或者实施人员并不会被视为Senior人员,因此人员素质也参差不齐。有些公司甚至没有对技服人员的培训,还有些公司甚至把新招募的应届毕业生派往客户现场。由于没有全力以赴去开展实施,从而为实施失败埋下苦果。

  对于这样的问题,应该从两方面着手,既应该注意到客户硬件环境的因素,向客户解释其网络没有足够优化是导致软件运行速度缓慢的一个主要原因;同时,也应该判断软件产品是否存在相关的问题,是否应该优化一下左侧树状列表的显示算法。一个软件如何能在客户真实网络环境下运行,其实是对软件性能最大的考验。

  3、软件冲突:系统的弹出消息窗口无法打开。笔者在实施过程中遇到这种情况有两个原因;一是被网络助手拦截。二是客户的IE浏览器的问题。对于第一种情况,可以对上网助手进行配置。对于第二种情况,可以通过重新安装或者升级IE浏览器来解决。

  4、ActiveX控件安装问题:公文流转中的OFFICE文档、图文管理以及人力资源中的数据初始化等几个模块是通过ActiveX控件来实现的。在某些情况下,由于客户机的IE浏览器的配置问题,会导致ActiveX控件安装不上。解决这种问题的方法是:选择IE的菜单:工具→Internet选项→安全→自定义级别,在这个设置对话框中,将ActiveX控件和插件相关选项中禁止掉的项都设置为启用即可。

  5、冷漠的用户:从安装开始,部分用户就可能不配合。在演示会,启动会或者培训会议上,前来参加的工作人员大多会对软件抵制。原因很简单,使用软件,增加了他们的工作量,中国是一个人治的社会,社会情况很复杂,管理是模糊的不精确的,工作人员被严格管理起来是令他们所不能习惯的。而且人在本质上都是有些惰性的。因此,可想而知,用户们会指出很多和他们业务不同的,软件不一定能解决的东西,凡此种种,来证明这个软件无法使用。

  在这种情况下,实施人员只有尽力展示软件的某些功能,告诉他这个功能可以帮他做什么,起到什么效果,那个功能又能帮他解决什么问题。也许,一些用户只是发发牢骚而已,也许他们也知道,领导会强制他们使用。当领导一旦下达了软件的使用与今后的绩效挂上钩的时候,他们会认真仔细的参加培训的。而有的时候,有的领导也会提出一些修改意见,这时,实施人员要根据其提出的问题,进行正确的对待,对于能够实现的意见,要认真的做好记录;而对于实现不了的意见,要认真的做好解决。毕竟计算机软件解决不了我们实现生活所遇到的所有问题,有些问题是需要人来解决,是需要管理来解决的。

  6、沟通与协调问题:沟通与协调在各个阶段都是比较重要的。就拿组织培训来说,客户总是比较忙的。今天他有事,明天他又没时间,组织一次培训,花了好几天时间还是凑不齐人。这种情况是经常遇到的。其实这种情况完全不必由我们自己解决,我们可以把他交给客户方面的负责人,由他们去组织沟通比我们自己来完成效果会更好。

  另外,还要培训用户分析与处理问题的能力。在遇到问题的时候,首先想到是不是自己机器的问题,然后再找系统管理员来解决,在管理员解决不了的情况下再与我们进行联系解决。这样可以减少我们的很多负担。

  其它的问题还有很多,一时无法全部一一的列出。当实施人员遇到这样那样的奇怪问题时,应该保持冷静清醒,分析问题的原因,对症下药,将问题一个接一个地解决。

     

阅读(5073)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08-07-30 19:18:46

SAP99,支持下,也欢迎访问我的博客, SAP资料多多 http://sap99.cublog.cn 完整的一个SAP培训系列教材,中文E文的都有部份, 一共679多M,涉及SAP的多个模块 地址:http://www.sap99.com/Soft/VIP/200807/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