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923971
  • 博文数量: 700
  • 博客积分: 1082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201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12-02 10:41
个人简介

大数据、ML、AI、云计算openstack、Linux、SpringCloud。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00)

分类: 项目管理

2006-08-25 10:38:50

VMI是QR系统的一种重要物流运作模式,也是QR走向高级阶段的重要标志。VMI的核心思想在于零售商放弃商品库存控制权,而由供应商掌握供应链上的商品库存动向,即由供应商依据零售商提供的每日商品销售资料和库存情况来集中管理库存,替零售商下订单或连续补货,从而实现对顾客需求变化的快速反应。VMI不仅可以大幅改进QR系统的运作效率,即加快整个供应链面对市场的回应时间,较早地得知市场准确的销售信息;而且可以最大化地降低整个供应链的物流运作成本,即降低供应商与零售商因市场变化带来的不必要库存,达到挖潜增效,开源节流的目的。
正是看到了VMI的上述特殊功效,家乐福在引进QR系统后,一直努力寻找合适的战略伙伴以实施VMI计划。经过慎重挑选,家乐福最后选择了其供应商雀巢公司。就家乐福与雀巢公司的既有关系而言,双方只是单纯的买卖关系,惟一特殊的是,家乐福对雀巢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零售商客户。在双方的业务往来中,家乐福具有十足的决定权,决定购买哪些产品与数量。
两家公司经协商,决定由雀巢建立整个VMI计划的机制,总目标是增加商品的供应效率,降低家乐福的库存天数,缩短订货前置时间,以及降低双方物流作业的成本率等。
由于双方各自有独立的内部ERP系统,彼此并不相容,因此家乐福决定与雀巢以EDI连线方式来实施VMI计划。在VMI系统的经费投入上,家乐福主要负责EDI系统建设的花费,没有其他额外的投入;雀巢公司除了EDI建设外,还引进了一套VMI系统。经过近半年的VMI实际运作后,雀巢对家乐福配送中心产品的到货率由原来的80%左右提升至95%(超越了目标值),家乐福配送中心对零售店铺产品到货率也由70%提升至90%左右,并仍在继续改善中;库存天数由原来的25天左右下降至15天以下,在订单修改方面也由60%~70%下降至现在的10%以下,每日商品销售额则上升了20%左右。总体而言,VMI使家乐福受益无穷,极大地提升了其市场反应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
相对家乐福的受益而言,雀巢公司也受益匪浅。最大的收获便是在与家乐福的关系改善方面。过去雀巢与家乐福只是单向买卖关系,所以家乐福要什么就给他什么,甚至是尽可能地推销产品,彼此都忽略了真正的市场需求,导致好卖的商品经常缺货,而不畅销的商品却有很多存货。这次合作使双方愿意共同解决问题,从而有利于从根本上改进供应链的整体运作效率,并使雀巢容易掌握家乐福的销售资料和库存动态,以更好地进行市场需求预测和采取有效的库存补货计划。
阅读(5372)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