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940997
  • 博文数量: 701
  • 博客积分: 10821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1202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5-12-02 10:41
个人简介

中科院架构师,专注企业数字化各个方面,MES/ERP/CRM/OA、物联网、传感器、大数据、ML、AI、云计算openstack、Linux、SpringCloud。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01)

分类: 系统运维

2006-05-29 13:16:43

jBPM,全称是Java Business Process Management,是一种基于J2EE的轻量级工作流管理系统。jBPM是公开源代码项目,它使用要遵循 Apache LicensejBPM20041018,发布了2.0版本,并在同一天加入了JBoss,成为了JBoss企业中间件平台的一个组成部分,它的名称也改成JBoss jBPM。随着jBPM加入JBoss组织,jBPM也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时代,它的前景是十分光明的。

jBPM最大的特色就是它的商务逻辑定义没有采用目前的一些规范,如WfMC's XPDL, BPML, ebXML, BPEL4WS等,而是采用了它自己定义的JBoss jBPM Process definition language (jPdl)jPdl认为一个商务流程可以被看作是一个UML状态图。jPdl就是详细定义了这个状态图的每个部分,如起始、结束状态,状态之间的转换等。

jBPM的另一个特色是它使用Hibernate来管理它的数据库。Hibernate是目前Java领域最好的一种数据持久层解决方案。通过HibernatejBPM将数据的管理职能分离出去,自己专注于商务逻辑的处理。

使用jBPM开发工作流的一般流程如下:

1)        jBPM的运行需要数据库的支持,因此系统设计时要选定所用数据库。只要是Hibernate支持的数据库,jBPM就支持。数据库的初始化可以由jBPM自动完成,也可以通过ant generate.ddl任务生成SQL语句,在jBPM外部自己创建所需的表。

2)        使用jPdl定义工作流,生成processdinination.xml文件。可以采用GUI工具gpdl,但目前只支持jBPM1.0,而且bug很多XMLDTD定义文件在jBPM下载包中。

3)        Ant create.pde生成pde包的工作目录。将processdinination.xml文件和其它需要的文件放在指定的目录下,使用ant build.precess.archives生成pde包。pde包的格式采用jar

4)        更改pde工作目录/src/config/jbpm.properties的相关属性,主要是设定相关的数据库连接信息。注意要将数据库的JDBC驱动放在pde工作目录的lib目录下。

5)        Ant deploy.process.archives将刚才生成的pde部署到数据库。实际上就是向数据库插入一些相关数据。

6)        利用jBPM API函数开发相应的工作流程。



Trackback: http://tb.blog.csdn.net/TrackBack.aspx?PostId=741103

阅读(557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