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053762
  • 博文数量: 317
  • 博客积分: 10010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8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9 17:0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17)

文章存档

2020年(1)

2010年(1)

2008年(40)

2007年(114)

2006年(161)

我的朋友

分类:

2007-04-21 09:20:32

WinXP关机时死机的原因有很多种,硬件和软件的原因都可能造成系统死机或“假死”,以下列举出几种常见的情况供你参考:

  1.WinXP与主板的高级电源管理功能(ACPI)相冲突。你可以安装主板的补丁程序,或在BIOS中将主板的高级电源管理功能关闭,看看是否能解决问题。如果你的电脑使用了支持热插拔的设备,那么在关机之前先将它停用(系统托盘中有拔下或弹出硬件的图标)。

  2.软件方面的问题往往是造成WinXP死机或“假死”最多的原因。在关机之前,先关闭所有正在运行的软件,尤其是杀毒软件、监控程序等常驻后台的程序。另外也可以在控制面板的管理工具中禁止掉一些不必要的系统服务,比如IIS、目录索引等进程。

3、如果是安装主板驱动后死机,建议你选择通过WHQL(微软硬件质量实验室)认证的SiS 2.04.01WHQL版IDE/SATA驱动,下载地址:。另外你所遇到的在WinXP下不能关机的问题,很可能是由于WinXP与SiS芯片组兼容性不好造成的,建议你刷新主板最新的BIOS来解决。

4、如果是win98不能关机,1、由于系统起用快速关机机制,但快速关机又与某些硬件不兼容,你只需要禁用快速关机即可,方法如下:运行“msconfig”,并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高级”标签,选择“禁用快速关机”,确定后重新启动计算机。2、由于高级电源管理功能所致,可采用下面方法关闭电源管理功能:“开始/设置/控制面板/系统/设备管理器/ 系统设备/高级电源管理/设置/清除启用电源管理”,按确定后,重新启动计算机。3、由于系统文件冲突所致,如:system.ini文件或 win.ini文件存在冲突。你可以在启动时,进入保护模式,由于无法确定冲突的具体位置,只有通过修改系统文件中可能的冲突,重新启动计算机后确定后确定是否正常,反复进行该步骤,直到问题解决。

    一般而言,处理win98的关机故障可以按下面步骤进行: 首先,用Microsoft系统配置工具Msconfig.exe,检查有那些程序正在运行,对系统进行干净引导,如果干净引导可以解决问题,你可再利用系统配置工具逐一自用相关程序,以确定引起不能正常关机的程序。此外显卡或声卡等设备的驱动程序有问题,也是引起关机故障的常见问题。 进入“控制面板/系统/设备管理”标签,禁用所有设备,然后重新引导系统,如果问题解决,再逐个启用被禁用的设备,以找出是否某个硬件的问题导致关机失败。如果通过上述步骤,确定了是某一个硬件引起非正常关机,应与该设备的代理商联系,以更新驱动程序或固件。
 
总之引起死机的原因很多,不管怎样,我们处理死机问题的一般方法就是先软后硬,即先考虑应用软件后考虑硬件故障,重点应放在软件方面,具体就是主要在应用软件的安装设置和一些驱动程序的安装设置方面来查找原因。最后再查找硬件方面的原因,一般硬件方面的原因都可以通过系统设置中的设备管理或者可以从windows操作系统附件的系统信息中查找到。
 
WinXP在关机或重启时,好些时候它总停在“正在保存系统设置”处,硬盘的灯不再闪烁,系统就不响应了!这是什么原因呢?A:启动和关闭计算机时系统总是提示:“正在保存系统设置”,这主要是因为系统运行后加载的文件太多了,导致系统在短时间内运行太多的文件而不能中止,我们可以用“Ctrl+Alt+Del”键调出“Windows任务管理器”,单击“进程”就可以查看当前运行的文件。要解决此类问题,在“开始→运行”中键入“Msconfig”命令,在弹出的“系统配置实用程序”对话框,单击“启动”标签项,这里都是随着系统启动的一些程序,在此将一些不常用程序前面的钩去掉即可。另外,硬盘上的碎片过多也会导致系统关机或重启时间过长甚至造成死机现象,所以我们还要定期对硬盘进行碎片扫描。如果你在关机或注销时设置了声音文件,如果此声音文件破坏也会导致出现这类问题,我们可以到“控制面板→声音和音频设置”中将声音去掉。如果问题仍未解决,我们可以右键点击“我的电脑”,选择“管理”,并在“服务和应用”项中选择“服务”项目,在右侧的窗口中将不必要的服务停用,注意停用前一定要仔细阅读当前服务的文字说明。
关机时自动关闭停止响应程序:

在开始\\运行\\键入〔regedit〕\\〔hkey_users〕\\〔.default〕\\〔control panel〕\\在〔desktop〕右面窗口将〔autoendtasks〕的数值资料改为〔1〕
注销或重新启动即可。
 
 
阅读(786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