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053899
  • 博文数量: 317
  • 博客积分: 10010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8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29 17:0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17)

文章存档

2020年(1)

2010年(1)

2008年(40)

2007年(114)

2006年(161)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06-04-07 18:20:47

这算是鄙人的正儿八经的贡献第一帖吧,一直都是潜水,受教于各位大大,先谢过了!

一、什么是init
init是Linux系统操作中不可缺少的程序之一。 是一个由内核启动的用户级进程。
内核启动(已经被载入内存,开始运行,并已初始化所有的设备驱动程序和数据结构等)之后,就通过启动一个用户级程序init的方式来启动其他用户级的进程或服务。所以,init始终是第一个进程(其PID始终为1)。
内核会在过去曾使用过init的几个地方查找它,它的正确位置(对Linux系统来说)是/sbin/init。如果内核找不到init,它就会试着运行/bin/sh,如果运行失败,系统的启动也会失败。

二、运行级别
运行级就是操作系统当前正在运行的功能级别。这个级别从1到6,具有不同的功能。其功能级别如下:
# 0 - 停机(千万不能把initdefault 设置为0 )
# 1 - 单用户模式
# 2 - 多用户,没有 NFS
# 3 - 完全多用户模式(标准的运行级)
# 4 - 没有用到
# 5 - X11 (xwindow)
# 6 - 重新启动 (千万不要把initdefault 设置为6——把被你黑掉的linux的initdefault设置为0或6也算是拒绝服务攻击噢!)
除此之外还有ABC三个运行级别,但在RHLinux中都没有意义。
这些级别在/etc/inittab 文件里指定。这个文件是init 程序寻找的主要文件,最先运行的服务是放在/etc/rc.d 目录下的文件。在大多数的Linux 发行版本中,启动脚本都是位于 /etc/rc.d/init.d中的。这些脚本被用ln 命令连接到 /etc/rc.d/rcn.d 目录。(这里的n 就是运行级0-6)

三、运行级别的配置
运行级别的配置是在/etc/inittab行内进行的,如下所示:
12 : 2 : wait : / etc / init.d / rc 2
各字段解释如下:
id:runlevels:action:process
  id:是一个任意指定的四个字符以内的序列标号,在本文件内必须唯一;使用老版本的libc5(低于5.2.18)或a.out库编译出来的sysvinit限制为2字符。注意:像getty之类的登陆进程必须使id字段与tty编号一致,如tty1需要id=1,许多老版本的登陆进程都遵循这种规则。
  runlevels:表示这一行适用于运行那个/些级别(这里是2,可以有多个,表示在相应的运行级均需要运行);另外sysinit、boot、bootwait这三个进程会忽略这个设置值。
  action:表示进入对应的runlevels时,init应该运行process字段的命令的方式,常用的字段值及解释在附录内。例子中的wait表示需要运行这个进程一次并等待其结束。
  process:具体应该执行的命令。例子中的/etc/init.d/rc命令启动运行级别2中应该运行的进程/命令,并负责在退出运行级时将其终止(当然在进入的runlev
阅读(132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