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4607
  • 博文数量: 25
  • 博客积分: 405
  • 博客等级: 一等列兵
  • 技术积分: 17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10-07-23 15:43
个人简介

做过运维、服务器测试、系统集成;现在从事软件测试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5)

分类: LINUX

2012-12-05 17:34:45

linux bash shell之变量替换::=句法、=句法、:-句法、-句法、=?句法、?句法、:+句法、+句法

变量替换和变量默认值设置是紧密相关的,至少从概念出发是如此。

参数扩张是将类似于变量的参数用它的值来替换。例如以“echo $VAR”的形式调用一个简单的变量。此外还有更多的特性可以访问。这个句法还包含一些没有扩展的特性,虽然这些特性自身很有意义。首先,这类特性执行默认变量赋值。使用这些特性时,整个表达式需要用花括号括起来。

: ${VAR:=”some default”}

这些代码开始的冒号是一个正确执行非活动任务的shell命令。在这个句法中,它仅仅扩展了行中紧随其后的所有参数。本例中,只要是要在花括号内扩展参数值。

本行ongoing冒号中的参数是最有趣的部分;它是用花括号起来的一些逻辑的参数扩展。:=句法表示VAR变量将会和“some defalut”字符串进行比较。

在这个表达式中,如果变量VAR还没有被设置,那么“:=”之后表达式的值将被赋给它,这个值可能是一个数字,一个字符串,或者是另外一个变量。

系统中的脚步可能需要将多个变量设置成默认值。程序员可以在一行中给多个变量设置默认值,而不是编码一组变量替换,这样也使得代码更加紧凑、易读。下面的例子包含了程序员需要执行的各种替换操作。第一个默认值是一个显示的串,第二个是一个显示的整数,第三个是一个已定义的变量。

: ${VAR:=”some default”} ${VAR2:=42} ${VAR3:=$LOGNAME}

这几个变量替换类型和前例中的:=句法类似。因为不同替换类型的句法都是相同的,不过它们的意义却略有不同,可能很容易混淆。在大多数情况下,代码中执行替换句法的地方,这些替换仅仅用某个值替换了变量,但是并没有设置变量,也就是说变量并没有被真正赋值。下面句法类型的定义在所有的shell联机资料中找到的,但是这些说明通常不是很清楚。

:=句法

在这种替换中,使用和前例中相同的:=句法来设置默认值。

username=””

echo “${username:=$LOGNAME}”

在使用“:=”进行比较时,username变量已经被定义了,但是它的值为空。因此,这里对echo命令使用了变量LOGNAME的值,即设置变量username的值为LOGNAME的值。

有了这个特殊的句法,只有当变量username已被定义,而且有一个实际的非空值时,变量username才会被设置为变量LOGNAME的值。

和前例的主要不同是使用活动命令(echo)而不是被动的冒号来设置变量的默认值,当活动命令被调用时,默认赋值仍然会执行,并输出显示结果。

=句法

下面的语句和:=句法非常类似,但是没有冒号。

username=””

echo “${username=$LOGNAME}”

和前面一样,变量username已经被定义,但是它的值为空。在这个句法中,命令将会输出“echo”之后语句的执行结果。因为变量username虽然为空值,但已经被定义了,所以除了一个回车不会再有其他输出。只有当username变量完全没有定义时,才会将其设置为变量LOGNAME的值。

当脚本或者函数需要依赖某些定义变量时,就要使用这种语法。它主要应用于登陆。如果一个特定环境变量还没有被定义,就可以给它赋予脚本所需要的值。

:-句法

在这个命令中,因为变量username虽然已被定义但是为空值,echo语句将使用LOGNAME变量的值。

username=””

echo “${username:-$LOGNAME}”

这里username变量的值保持不变。这个命令和使用=句语法的不同之处是,在此命令被执行前,仅仅在代码中的“${}”句法中做替换。也就是说,echo命令将输出LOGNAME变量的值,但是这个值不会被赋给username变量。

-句法

当删除上述的:-语句中的冒号,即变成-的时候,因为username变量已被定义,输出将为空。如果未定义,就会使用LOGNAME变量的值。还有一点也与:-句法相同,即username变量的值没有改变。

username=””

echo “${username-$LOGNAME}”

当脚本评价或检查系统环境的时,:-句法和-句法都可以使用。这两种检查基本上是相反的,它们用默认值替换变量,或者甚至于不依赖username变量是否已经被定义。如果脚本中急需要一组被定义的变量,也需要一些不该被定义的变量,那么在脚本执行任务之前组合这两种句法,肯定可以实现正确的设置。

:?句法

使用:?句法时,如果username变量已被定义为非空值,在echo命令中就会使用username变量的值。如果username变量已被定义但却没有一个真正的值(也就是说非空)或者完全未被定义,那么在echo命令中就会使用LOGNAME的值,并且脚本退出执行。

username=””

echo “${username:?$LOGNAME}”

如果把问号字符的参数改为某种错误字符,那这个语句就会在代码调试和查找未定义变量时变得很有用。这段代码不仅仅输出字符串,而且会显示代码在脚本中所在行的位置。

?句法

从:?句法中去掉冒号使用username变量不必一定为非空值。如果username只被设置为一个空值,那么将使用这个空值。相反的,如果username变量没有被定义,则同前所述的:?句法,执行LOGNAME替换,脚本退出运行,并显示退出时所在代码行在脚本中的位置。

username=””

echo “${username?$LOGNAME}”

在脚本调试过程中,需要检查变量是否已被定义或者是非空的是否,:?和?句法是非常有用的。这个代码最大的优点是脚本会从出错行退出,而且会显示出错误行行号。在要显示的文本中加上类似于“is undefined”或者“has a null value”信息,可以更清楚的说明脚本中的问题。

:+句法

和前面的例子相比,这个句法有相反的作用。这这是因为,只有当变量已被定义而不是未定义的时候,“${}”表达式才执行替换。

username=””

echo “${username:+$LOGNAME}”

如果这里的username变量已被定义而且非空,因此使用LOGNAME的值。如果username变量未定义,或者已定义但为空,则将使用空值。在任何情况下,username变量的值都不会改变。

+句法

如果 前例:+中的冒号,一旦变量username被定义,“${}”表达式都将使用LOGNAME的值;进行这个替换时,username变量不需要有一个实际的值(即非空值)。如

username=””

echo “${username+$LOGNAME}”

“:+”、“+”句法的用法很多是和“:-”、“-”句法的用法相同的。最主要的区别是“:+”、“+”示例检查的是一个已定义的变量,而不是未定义的变量。这类类似于家法、减法——一枚硬币的两面。

阅读(889)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一个shell

下一篇:session的本质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