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1803
  • 博文数量: 20
  • 博客积分: 1404
  • 博客等级: 中尉
  • 技术积分: 21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01-02 15:40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0)

文章存档

2012年(1)

2009年(1)

2008年(8)

2007年(10)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08-07-21 14:28:28



许多应用情况下,在流量超过100M而网卡只是100M的,我们可以采取双网卡聚合的方式来提高服务器的流量(一般服务器都是双网卡的吧);而交换机方面无需特别配置;
具体配置如下:
1.增加虚拟网卡:
vi /etc/sysconfig/network-scripts/ifcfg-bond0
DEVICE=bond0
BOOTPROTO=static
BROADCAST=192.168.1.255
IPADDR=192.168.1.2
NETMASK=255.255.255.0
ONBOOT=yes

2.修改原来物理网卡设置:

网卡1
DEVICE=eth0
ONBOOT=yes
BOOTPROTO=dhcp

网卡2
DEVICE=eth1
ONBOOT=yes
BOOTPROTO=dhcp

3.增加虚拟网卡模块
vi /etc/modprobe.conf

alias bond0 bonding
options bond0 miimon=100 mode=0

说明:miimon是用来进行链路监测的。 比如:miimon=100,那么系统每100ms监测一次链路连接状态,如果有一条线路不通就转入另一条线路;mode的值表示工作模式,他共有0,1,2,3四种模式,常用的为0,1两种。
mode=0表示load balancing (round-robin)为负载均衡方式,两块网卡都工作。
mode=1表示fault-tolerance (active-backup)提供冗余功能,工作方式是主备的工作方式,也就是说默认情况下只有一块网卡工作,另一块做备份.
bonding只能提供链路监测,即从主机到交换机的链路是否接通。如果只是交换机对外的链路down掉了,而交换机本身并没有故障,那么bonding会认为链路没有问题而继续使用
本案例中使用mode=0的配置来做负载均衡提高系统性能,增大并发带宽。

4.加入到开机自动运行
vi /etc/rc.d/rc.local

ifenslave bond0 eth0 eth1
route add -net 192.168.1.254 netmask 255.255.255.0 bond0

重启系统后能看到3块网卡,其中bond0的流量是eth0+eth1的总和。

查看bond0虚拟网卡
cat /proc/net/bonding/bond0
Ethernet Channel Bonding Driver: v3.1.2 (January 20, 2007)

Bonding Mode: load balancing (round-robin)
MII Status: up
MII Polling Interval (ms): 100
Up Delay (ms): 0
Down Delay (ms): 0

Slave Interface: eth0
MII Status: up
Link Failure Count: 0
Permanent HW addr: 00:1e:4d:24:ec:49

Slave Interface: eth1
MII Status: up
Link Failure Count: 0
Permanent HW addr: 00:1e:4d:24:ed:4b

5.试验验证

用外部同一网段的一台机器做ping试验,双网卡机器上手工拔掉其中任意一条网络线(或者使用ifup eth0&&ifdown eth1),ping机器的终端应该没有中断信息,或者有一个”timeout”后很快恢复,则证明试验成功。
阅读(2180) | 评论(0) | 转发(0) |
0

上一篇:awk 中 printf 使用方法

下一篇:My Desktop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