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0030
  • 博文数量: 48
  • 博客积分: 1980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5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9-16 15:0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8)

文章存档

2009年(48)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系统运维

2009-09-19 08:08:31

配置VLAN与非VLAN通过路由器通信

应用环境

当VLAN内的主机需要与非VLAN的网络进行通信时,就需要通过路由器来实现VLAN与非VLAN区域的互通。

配置思路

在配置VLAN与非VLAN通过路由器通信时,采用如下的配置思路:

1.         配置与SwitchA相连的路由式接口封装方式采用802.1Q

2.         配置与SwitchA和SwitchB相连的路由式接口的IP地址

配置注意事项
  • 应综合考虑路由器实际端口速率,子接口数目和VLAN间通信速率的要求,选取合适的路由器端口和子接口数目。
  • 配置路由器接口的IP地址时,注意与对应的VLAN主机的IP地址在同一个网段。
  • 配置路由器的路由协议时,应与整个网络的路由协议保持一致。
配置实例
组网需求

如下图所示,交换机SwitchA支持VLAN。SwitchB上没有配置VLAN。要求VLAN 10成员能够与SwitchB上的主机通信。

VLAN与非VLAN通过路由器通信

适用产品和版本

适用于NE40E/NE80E设备,版本为(VRP5.30_31)及后续版本。

配置步骤

步骤 1     配置连接SwitchA的路由器接口。

# 创建并配置以太网子接口GE1/0/0.1。

system-view

[Router]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1/0/0.1

[Router-GigabitEthernet1/0/0.1] vlan-type dot1q 10

# 配置其IP地址,与SwitchA的VLAN 10在同一网段。

[Router-GigabitEthernet1/0/0.1] ip address 10.110.2.5 255.255.255.0

[Router-GigabitEthernet1/0/0.1] quit

步骤 2     配置连接SwitchB的路由器接口。

# 配置接口GE2/0/0,使其IP地址与SwitchB的主机在同一网段。

[Router]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 2/0/0

[Router-GigabitEthernet2/0/0] ip address 10.110.3.5 255.255.255.0

步骤 3     配置VLAN 10内的主机默认网关为10.110.2.5/24。

验证结果

配置完成后,VLAN10的主机与SwitchB的主机能够相互ping通。

C:\>ping 10.110.3.1

Pinging 10.110.3.1 with 32 bytes of data:

 

Reply from 10.110.3.1: bytes=32 time<1ms TTL=128

Reply from 10.110.3.1: bytes=32 time<1ms TTL=128

Reply from 10.110.3.1: bytes=32 time<1ms TTL=128

Reply from 10.110.3.1: bytes=32 time<1ms TTL=128

 

Ping statistics for 10.110.1.1 :

     Packets: Sent = 4,Received =4,Lost = 0 <0% loss>,

Approximates round trip times in milli-seconds:

     Minimum =0ms,Maximum =0ms,Average =0ms

配置文件

Router的配置文件。

#

 sysname Router

#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1/0/0.1

 vlan-type dot1q 10

 ip address 10.110.2.5 255.255.255.0

#

interface GigabitEthernet2/0/0

 ip address 10.110.3.5 255.255.255.0

#

return

阅读(199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