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9248
  • 博文数量: 48
  • 博客积分: 1980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50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9-09-16 15:03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8)

文章存档

2009年(48)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LINUX

2009-09-17 10:36:50

/etc/fstab是一个文本文件,在这个文件中,每个文件系统(包括分区或者设备)用一行来描述,在每一行中,用空格或TAB符号来分隔各个字段,文件中以*开头的行是注释信息。fstab文件中的纪录的排序十分重要。因为 fsck,mount或umount等程序在做它们的工作时会按此顺序进行本。

    示例(sdb1为新增的硬盘):

    # /etc/fstab: static file system information.
    #
    #          
    proc            /proc           proc    defaults        0       0
    /dev/sda1       /               ext3    errors=remount-ro 0       1
    /dev/sda6       /home           ext3    defaults        0       2
    /dev/sda5       none            swap    sw              0       0
    /dev/hdc        /media/cdrom0   udf,iso9660 user,noauto     0       0
    /dev/fd0        /media/floppy0 auto    rw,user,noauto 0       0
    /dev/sdb1       /oracel         ext3    defaults        0       2

 

第一、二列:设备和默认挂载点

第三列:文件系统类型

第四列:挂载选项(最难理解的)

auto 和 noauto: 这是控制设备是否自动挂载的选项。auto是默认选择的选项,这样,设备会在启动或者你使用mount -a命令时按照fstab的内容自动挂载。如果你不希望这样,就使用noauto选项,如果这样的话,你就只能明确地通过手工来挂载设备。

user 和 nouser:这是一个非常有用的选项,user选项允许普通用户也能挂载设备,而nouser则只允许root用户挂载。nouser是默认选项,这也是让很多 Linux新手头疼的东西,因为他们发现没有办法正常挂载光驱,Windows分区等。如果你作为普通身份用户遇到类似问题,或者别的其他问题,就请把 user属性增加到fstab中。

exec 和 noexec: exec允许你执行对应分区中的可执行二进制程序,同理,noexec的作用刚好相反。如果你拥有一个分区,分区上有一些可执行程序,而恰好你又不愿意,或者不能在你的系统中执行他们,就可以使用noexec属性。这种情况多发生于挂载Windows分区时。exec是默认选项,理由很简单,如果 noexec变成了你/根分区的默认选项的话……

ro: 以只读来挂载文件系统。

rw: 以可读可写的属性来挂载系统。

sync 和 async:对于该文件系统的输入输出应该以什么方式完成。sync的意思就是同步完成,通俗点讲,就是当你拷贝一个东西到设备或者分区中时,所有的写入变化将在你输入cp命令后立即生效,这个东西应该立马就开始往设备或者分区里面拷贝了。而如果是async,也就是输入输出异步完成的话,当你拷贝一个东西到设备或者分区中时,可能在你敲击cp命令后很久,实际的写入操作才会执行,换句话说,就是进行了缓冲处理。

   有时候这种机制蛮不错的,因为sync会影响你系统的运行速度,但是这也会带来一些问题。想一想,当你希望将一个文件拷贝到u盘上时,你执行了 cp 命令,却忘记执行umount命令(它会强行将缓冲区内容写入),那么你拷贝的文件实际上并没有在u盘上面。如果你是使用的mv命令,而你又很快将u盘拔出……恭喜你,文件会从这个星球上消失的。因此,虽然async是默认属性,但是对于u盘,移动硬盘这种可移动设备,最好还是让他们使用sync选项。

defaults: 所有选项全部使用默认配置,包括rw, suid, dev, exec, auto, nouser, 和 async.

  一般用户没有特殊需求,直接使用defaults就可以了。看完介绍,我们再回过头去看看前面的示例内容,以光驱为例,主要关注挂载选项这里,可以看到,光驱和其他分区设备的不同是ro,因为普通光驱是只读的。而exec则让你可以从光驱上直接执行某些程序。

第五、六列:dump和fsck选项

   fstab的第五列是表示dump选项,dump工具通过这个选项位置上的数字来决定文件系统是否需要备份。如果是0,dump就会被忽略,事实上,大多数的dump设置都是0.而第六列是fsck选项,fsck命令通过检测该字段来决定文件系统通过什么顺序来扫描检查,根文件系统/对应该字段的值应该为1,其他文件系统应该为2.若文件系统无需在启动时扫描检查,则设置该字段为0

阅读(47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