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734660
  • 博文数量: 423
  • 博客积分: 7770
  • 博客等级: 少将
  • 技术积分: 476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11-09 11:58
个人简介

Oracle/DB2/Postgresql/Mysql/Hadoop/Greenplum/Postgres-xl/Mongodb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23)

文章存档

2019年(3)

2018年(6)

2017年(27)

2016年(23)

2015年(30)

2014年(16)

2013年(31)

2012年(73)

2011年(45)

2010年(14)

2009年(30)

2008年(30)

2007年(63)

2006年(32)

分类: LINUX

2008-01-02 16:06:47

           (转载)vsftpd配置详解(上)
 
                                         作者:
原文链接:

一、vsftpd 简介
    Vsftpd是一个基于GPL发布的类UNIX系统的ftp服务器软件。其全称是Very Secure FTP Deamon,在安全性、速度和稳定性都有着不俗的表现。在安全性方面,vsftpd针对程序的权限来设计,以一般身份启动服务,对Linux系统的使用权限较低;在千兆以太网上,vsftpd的速度可以达到86MB/s;在稳定性上更是优秀,资料表明,完全工作24小时,传输数据达2.6TB,平均并发连接为1500用户,峰值达4000用户,而这些还是在单机上实现的。此外,vsftpd 还包括以下特性:
    基于IP的虚拟服务器
    虚拟用户,结合数据库的用户验证
    每个用户独立配置文件
    速率限制
    IPV6支持
    支持SSL加密传输
    ……
哪些站点在使用vsftpd
    以下站点一直在使用vsftpd(这仅仅是很少很少的一部分站点)
   
   
   
   
   
   
   
   
   
    rpmfind.net
   
   
    ftp-stud.fht-esslingen.de
    gd.tuwien.ac.at
   
   
   
   
   
    以上内容摘自vsftpd官方网站
二、软件安装和卸载
获得软件
    vsftpd目前最新版本为2.0.5,下载地址:
软件安装
    解压软件,编辑builddefs.h文件
    # tar zxvf vsftpd-2.0.5.tar.gz
    # cd vsftpd-2.0.5
    # vi builddefs.h
    找到下面三行,其含义如右所示
    #undef VSF_BUILD_TCPWRAPPERS             //是否允许使用TCP Wrappers
    #define VSF_BUILD_PAM                    //是否允许使用PAM认证
    #undef VSF_BUILD_SSL                     //是否允许使用SSL
    如果要允许以上所示某项功能,使把undef改为define即可,注意每行前的“#“号不是注释,不能去掉(熟悉C语言的同志应该知道这个“#”是什么意思)。其中TCP Wrappers是一个验证IP地址合法性的程序,PAM认证让vsftpd支持本地用户登陆服务器,使用SSL可以建立一个加密的数据传输。这里我们把三项都启用。
    编译安装。如果系统中安装有旧版vsftpd,请先卸载它。默认安装执行文件在/usr/local/sbin中,man page放在/usr/local/man/man5与/usr/local/man/man8中。
    # make
    # make install
    将默认配置文件考贝到/etc/vsftpd/
    # mkdir /etc/vsftpd/
    # cp vsftpd.conf /etc/vsftpd/                   
    为了认vsftpd支持本地用户登录,我们将身份认证模块文件考入系统中。
    # cp RedHat/vsftpd.pam /etc/pam.d/vsftpd
    建立ftp用户及主目录:
    # mkdir /var/ftp
    # useradd -d /var/ftp ftp
   
    如果本来就已经存在ftp用户,则执行下面两条命令:
    # chown root:root /var/ftp
    # chmod 755 /var/ftp
    建立vsftpd需要的特殊目录:
    # mkdir /usr/share/empty/

软件卸载
    如果需要卸载,使用如下命令:
    # rm /usr/local/sbin/vsftpd
    # rm /usr/local/man/man5/vsftpd.conf.5
    # rm /usr/local/man/man8/vsftpd.8
    # rm /etc/xinetd.d/vsftpd
    # rm -rf /etc/vsftpd
三、配置vsftpd服务
服务的启动与停止
    启动服务之前,我们先编辑配置文件/etc/vsftpd/vsftpd.conf. 打开配置文件后可以看到许多以“#”开始的行,这些行都是注释行,大多是帮助信息,可以仔细阅读。vsftpd.conf文件的所有项目都是以“参数=值”来设置的,对格式要求比较严格,必须严格区分大小写,等号两边不能有空格,每行的最后也不能有空格。每个参数都有一个默认值,没有在配置文件中明确指定的参数就会使用默认值。我们这里不理会配置文件本来的信息,把所有内容都删掉或注释掉,最后加上下面四行,每行右边的//及后的文字是含义说明,不要输入到文件中:
    listen=yes                        //vsftpd工作在standalone 模式下
    anonymous_enable=yes                //允许匿名用户登陆服务器
    local_enable=yes                    //允许本地用户登录到服务器
    pam_service_name=vsftpd            //使用PAM认证
    vsftpd有两种工作模式,standalone模式和xinetd守护进程模式,第1行就是让其工作在standalone模式下。此种模式中,每次修改配置文件必须重新启动vsftpd服务才能生效,关于两种模式在后面有详细介绍。我们安装时还把 Redhat 目录下的 vsftpd.pam 文件复制成了/etc/pam.d/vsftpd 文件。这个文件就是本地用户登陆的 pam 验证配置文件。关于这个文件我们会在后面具体介绍。这里我们要知道,必须得有这个配置文件,而且主配置文件里要加上pam_service_name=vsftpd语句,我们才能让本地用户登陆。用以下命令启动服务:
    # /usr/local/sbin/vsftpd /etc/vsftpd/vsftpd.conf &
    为保证服务确实启动,我们用如下命令检测:
    # netstat -an |grep 21
    tcp        0      0 0.0.0.0:21                  0.0.0.0:*                   LISTEN
    我们看到服务器已经打开了tcp21端口,表明ftp确实已经启动。再登录服务器:
    # ftp 127.0.0.1
    Connected to 127.0.0.1.
    220 (vsFTPd 2.0.5)
    530 Please login with USER and PASS.
    530 Please login with USER and PASS.
    KERBEROS_V4 rejected as an authentication type
    Name (127.0.0.1:root): ftp
    331 Please specify the password.
    Password:
    230 Login successful.
    这时我们已经用匿名用户(用户名ftp或anonymous,密码任意)登录到服务器了,还可以用本地用户登录。我们做测试时建议使用如上所示的ftp命令(windows、Linux及Unix都带这个命令,用法都是一样的)来登录服务器,这样可以看到更详细的信息,对于我们调试服务器是非常有帮助的。最简单的ftp服务器就已经达建起来了。使用如下命令关闭ftp服务:
    # killall vsftpd
服务启动脚本的制作
    在standalone 模式中,经常用上面的命令启动服务比较麻烦,我们做一个脚本来启动和停止服务。
建立一个新文件/etc/rc.d/init.d/vsftpd,把以下内容复制到文件中:
#!/bin/bash
#
# vsftpd      This shell script takes care of starting and stopping
#             standalone vsftpd.
#
# chkconfig: - 60 50
# description: Vsftpd is a ftp daemon, which is the program \
#              that answers incoming ftp service requests.
# processname: vsftpd
# config: /etc/vsftpd/vsftpd.conf
# Source function library.
. /etc/rc.d/init.d/functions
# Source networking configuration.
. /etc/sysconfig/network
# Check that networking is up.
[ ${NETWORKING} = "no" ] && exit 0
[ -x /usr/local/sbin/vsftpd ] || exit 0
RETVAL=0
prog="vsftpd"
start() {
        # Start daemons.
        if [ -d /etc/vsftpd ] ; then
                for i in `ls /etc/vsftpd/*.conf`; do
                        site=`basename $i .conf`
                        echo -n $"Starting $prog for $site: "
                        /usr/local/sbin/vsftpd $i &
                        RETVAL=$?
                        [ $RETVAL -eq 0 ] && {
                           touch /var/lock/subsys/$prog
                           success $"$prog $site"
                        }
                        echo
                done
        else
                RETVAL=1
        fi
        return $RETVAL
}
stop() {
        # Stop daemons.
        echo -n $"Shutting down $prog: "
        killproc $prog
        RETVAL=$?
        echo
        [ $RETVAL -eq 0 ] && rm -f /var/lock/subsys/$prog
        return $RETVAL
}
# See how we were called.
case "$1" in
  start)
        start
        ;;
  stop)
        stop
        ;;
  restart|reload)
        stop
        start
        RETVAL=$?
        ;;
  condrestart)
        if [ -f /var/lock/subsys/$prog ]; then
            stop
            start
            RETVAL=$?
        fi
        ;;
  status)
        status $prog
        RETVAL=$?
        ;;
  *)
        echo $"Usage: $0 {start|stop|restart|condrestart|status}"
        exit 1
esac
exit $RETVAL

    保存文件,再给该文件加上执行权限:
    # chmod 755 /etc/rc.d/init.d/vsftpd
    这样我们就可以通过下面的方法来管理服务了:
    # service vsftpd {start|stop|restart|condrestart|status}
    例如重新启动服务:
    # service vsftpd restart
    Shutting down vsftpd:                   [OK ]
    Starting vsftpd for vsftpd:             [OK ]
四、配置文件详解
    vsftpd配置文件只有一个,就是/etc/vsftpd/vsftpd.conf,上一小节我们就已经加入了两行参数了。在修改了配置文件之后,需要重新启动服务才能生效。下面我们就来详细解释其中的参数。
1. 匿名及本地用户共同参数
    write_enable=yes/no             //是否允许全局可写
    download_enable=yes/no            //是否允许所有用户可以下载
    dirlist_enable=yes/no             //是否允许所有用户可以浏览(列出文件列表)
    我们将write_enable=no、download_enable=yes两行加入配置文件,再测试:
    # ftp 127.0.0.1
    ……
    ftp> ls
    227 Entering Passive Mode (127,0,0,1,230,192)
    150 Here comes the directory listing.
    -rw-r--r--    1 0        0               4 May 13 11:43 ioo_file
    226 Directory send OK.
    ftp> get ioo_file
    local: ioo_file remote: ioo_file
    227 Entering Passive Mode (127,0,0,1,160,26)
    150 Opening BINARY mode data connection for ioo_file (4 bytes).
    226 File send OK.
    4 bytes received in 0.062 seconds (0.063 Kbytes/s)
    ftp> put scsrun.log
    local: scsrun.log remote: scsrun.log
    227 Entering Passive Mode (127,0,0,1,176,84)
    550 Permission denied.
    如上所示,我们看到了ftp上的文件,可以下载文件,但不可以上传文件。如果把dirlist_enable=no 也加上,便无法看到ftp上的文件(无法列出文件列表),但是如果你知道具体的文件名及路径,仍然可以下载文件的。实验结果就不贴上来了。
    再看下一组:
    ftpd_banner=欢迎语字符串
    banner_file=文件
    dirmessage_enable=yes/no
    message_file=文件
    参数ftpd_banner设置的欢迎语字符串将在登录时看到,如果想做出多行欢迎语,就要把内容单独存为banner_file参数指定的文件,应用中这两个参数二选一即可。dirmessage_enable和message_file参数是进入某个目录后显示的欢迎信息,用法与前两个参数一样。
2. 本地用户管理
2.1 本地用户常规配置参数
    local_root=/path                  //本地用户登陆服务器后直接进入的目录
    local_umask=八进制数       //本地用户上传档案权限的 umask值
    local_max_rate=数字            //本地用户传输速率单位为 bps
    chmod_enable=yes/no            // 是否允许本地用户改变ftp 服务器上档案的权限
    我们知道使用本地用户登录ftp后进入的是用户的主目录,locla_root这个参数允许我们登录服务器后直接进入其它的目录。此功能结合Apache的userdir模块来实现网站内容更新上传是非常方便的。Linux系统中的任何文件都是有权限值的,上传的文件也不例外,这个默认的权限值就由local_umask参数指定。其计算方法为:
    默认建立文件的权限+local_umask =0666
    默认建立目录的权限+local_umask =0777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上传的文件无论如何都不可能有执行权限的。这也是vsftp安全性的体现啊!
    local_max_rate参数限定了数据传输速率,包括上传和下载。chmod_enable参数限制用户是否可以改变档案权限(使用chmod, site命令)。
    我们可能想让为每个用户进行单独的配置,或者想配置个别用户的权限。这样就得为每个本地用户配置一个文件。这些配置文件必须是在同一个目录下,所以我们可以设置本地用户单独配置文件所在的目录:
    user_config_dir=/path        //用户单独配置文件所在目录
    我们在配置文件中加入以下几行:
    local_umask=077
    local_max_rate=20000
    user_config_dir=/etc/vsftpd/vsftpd_user_dir
    给予用户上传权限:
    write_enable=yes
    新建一个普通用户ioo,再新建一个目录/etc/vsftpd/vsftpd_user_dir,其下建一个文件ioo,里面加入下面几行:
    local_root=/var/www/html
    local_umask=022
    local_max_rate=50000
    把/var/www/html的所有者改为ioo:
    chown ioo:ioo /var/www/html
    测试之后我们发现,使用ioo用户登录后就直接进入var/www/html了,上传的文件(夹)权限为644(755),传输速率为50k,自定义的设置覆盖了主配置文件中的设置。
2.2 本地用户登录限制参数
    在我们的服务器上本来就有很多的本地用户,这些本地用户应该都是可以登陆 ftp 服务器的。但是 ftp 服务是以明文传输的,如果允许管理员登陆的话,这种机制显然不好。又或者我们想让一些本地用户可以登陆0 
 
阅读(1769) | 评论(0) | 转发(1)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