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58502
  • 博文数量: 187
  • 博客积分: 10375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3127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3-07 10:58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87)

文章存档

2013年(1)

2012年(8)

2011年(28)

2010年(36)

2009年(47)

2008年(67)

我的朋友

分类:

2009-07-15 11:21:39

    13日,武汉市市长阮成发在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痛斥了前不久本市发生的经济适用房“六连号”事件弄虚作假现象。他坦言这是政府丑闻,并誓言打造“法治政府”、“阳光政府”。( 2009年7月14日《楚天金报》)
??这是迄今为止武汉方面对“六连号”事件最高级别表态。比之于此前广为媒体和公众诟病的“55秒钟通气会”和“自主研发软件漏洞”说和“临时工做案”说,阮成发市长坦承“经适房六连号事件系政府丑闻”,是让人感觉最诚恳的说法,人们至少从中看出了正视问题的勇气和解决问题的决心。而且,从民众和媒体的反应中,我们能看出一些处理此类负面新闻所必须遵循的规律。
??以往,当发生类似带有丑闻性质的事件时,许多政府部门(包括六连号事件)在处理过程中,凭着一种本能,要搞一些欲盖弥彰的动作。一面阻止正常的新闻采访,一面提供一些连自己都骗不过的牵强说法,努力想将事情掩盖和隐藏,以保证“丑闻”这两个字绝不和“政府”沾上边,但越是这样处置,越是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常常有搬起石头砸了自己脚的恶果发生,如往火上浇油一般,把舆论的关注度推向热点。包括“俯卧撑”“欺实码”“躲猫猫”和层出不穷的临时工担当丑闻的替罪羊事件,激起大家智商受侮而必欲较个清楚的愿望。于是,本欲捂住盖子使其烟消云散的真相之锅,却变得沸沸扬扬绵绵不绝。很多事件处理者,直到祖宗十八代也跟着挨骂了,还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
??其实,并不是只有官员们不愿意看到政府有丑闻存在,多数民众也不愿意看到。但不看到丑闻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工作做得完美无憾,确实找不出漏洞缺陷甚至丑闻;另一种,则是工作中有漏洞和不足,甚至还有错误,但因为后期的封口和保密工作做得好,而不为外界所知。相比而言,后者比前者更为可怕一些,因为它完全失去了来自于外力的监督和纠偏功能,而仅存希望于其内部悄悄的“自净”,而这种自净,往往会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而变得不可靠。
??因此,一个偶尔被揭出丑闻或败笔的机关或部门,比起从来不传负面新闻,一来就来个窝案或死伤枕籍的大灾难的部门,让人觉得正常和放心。这就如同一个长年注重体检对小毛病及时修理的人和一个从来就不体检,把“看不到”当成“不存在”的人,生大病甚至暴毙的几率都高得多。而正视丑闻,承认我们自身的不完美,其实就是通向完美的必由过程。
??广大人民群众并不害怕一个发生了错误或存在着一些缺点或变节分子并制造出丑闻的政府,只要它不讳病忌医,不隐瞒躲闪,并且有坦然面对的勇气和信心,它就能走出一时的困境和麻烦,赢得尊重和信任。大家害怕和厌恶的,是那些做错了事情不承认,甚至还想通过把烂疮描绘成鲜花的举动,将一个个小丑闻扩展成大丑闻,甚至到臭不可闻。反观近年来出现的各种类似新闻,没有一个是跳得出这种规律的。
??正是基于这个规律,我对近期各地通过新闻媒体频频曝出各种涉及各级政府部门的负面新闻表示出谨慎的乐观,这至少表明我们的社会的检查和透视功能在提升,而在疗治方面,相信也应该会有相应的提升。
阅读(72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