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0577
  • 博文数量: 18
  • 博客积分: 1425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23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4-21 20:38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11年(6)

2009年(10)

2008年(2)

我的朋友

分类: LINUX

2011-01-05 14:53:58

 

IP数据包处理流程

要想理解Netfilter的工作原理,必须从对Linux IP报文处理流程的分析开始,Netfilter正是将自己紧密地构建在这一流程之中的。IP 协议栈是Linux操作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Linux的特色之一,素以高效稳定著称。NetfilterIP协议栈是密切结合在一起的,我们以接收报文为例,简要介绍一下IPv4协议栈(IP层)的报文处理过程。

报文接收从网卡驱动程序开始,当网卡收到一个报文时,会产生一个中断,其驱动程序中的中断服务程序将调用确定的接收函数来处理。流程分成两个阶段:驱动程序中断服务程序阶段和IP协议栈处理阶段,驱动程序的处理流程与本章的联系不是十分紧密,故不做详细的介绍,我们以下面的流程图简要介绍以下数据包的接收过程。

驱动程序处理报文时,会生成一个skb_buff,同时将其放入一个全局的存储结构当中,同时设置软中断NET_RX_SOFTIRQ等待内核处理,内核收到软中断后,报文便开始了协议栈之旅。我们用以下的流程图来表示接收报文时整个处理的流程:

从图3.1的流程可以看出,NetfilterNF_HOOK形式挂载到ip协议栈对报文的处理过程中,然后将相应的数据包转入到Netfilter中来处理,我们可以将IP协议栈中调用NF_HOOK的地方称之为挂载点。除了流程图中指出的几处挂载点,Netfitler还在ip协议栈的多处进行了挂载,可以具体参考内核网络部分的源码。

Netfilter对报文的处理流程

3.2.1、扩展机制

Netfilter的扩展通过对全局变量的注册来完成。所谓的注册其本质上就是将数据存储到全局变量中,为后续的调用做好准备,Netfilter的注册机制可以分为表注册,target注册,match注册,hook操作注册。

表注册就是将定义好的表存放到一个全局变量xttables成员变量中,这个成员变量为一个xt_af的结构体,定义如下:

*

*这是一个存放所有规则信息及表信息的数据结构

*/

struct xt_af {

       struct mutex mutex;

       struct list_head match;//所有在内核中注册的match信息

       struct list_head target;//所有在内核中注册的target信息

       struct list_head tables;//所有表的信息

       struct mutex compat_mutex;

};

static struct xt_af *xt;//一个全局变量,存储了所有内核和用户空间需要的规则信息。    

与表注册类似,target注册和match注册也是通过向全局变量xt的成员变量写入信息来完成的。Netfilter通过这种注册的方式来实现对其扩展机制,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实现matchtarget,甚至是自己实现一个表,然后注册到相应的全局变量,当数据包进入Netfilter后,hook操作会查找对应的表,以实现对数据包的匹配和处理。

Hook操作的注册的地点与上面三个注册不同。先来看下什么是hook操作。Netfilter在不同的挂载点注册不同的操作函数,以达到为不同协议的不同挂载点的报文进行不同处理的目的,为实现这个目的Netfilter定义了一个叫做nf_hook_ops的结构体,具体定义如下:

struct nf_hook_ops

{

       struct list_head list;

       /* User fills in from here down. */

       nf_hookfn *hook;//函数指针,操作的具体执行者

       struct module *owner;

       int pf;//协议族

       int hooknum;//hook的类型

       /* Hooks are ordered in ascending priority. */

       int priority;//该操作的优先级,插入时使用

};

其中hook成员变量的原型为:

typedef unsigned int nf_hookfn(unsigned int hooknum,

                            struct sk_buff *skb,

                            const struct net_device *in,

                            const struct net_device *out,

                            int (*okfn)(struct sk_buff *));//hook函数原型

Netfilter将不同协议的不同挂载点的操作函数都存放在一个全无变量nf_hooks中,数据包进入Netfilter后,会查找相应的hook操作,nf_hook对应的定义如下:

struct list_head nf_hooks[NPROTO][NF_MAX_HOOKS] __read_mostly;//存放所有协议的hooks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用如下的表来表示,netfilter的内部的整个数据和扩展流程:

 

3.2 内部扩展机制

3.2.2Netfilter包处理

数据包在IP协议栈处理的过程中在经过挂载点时,就会进入Netfilter对报文做处理,NF_HOOK的整个调用流程可用如下的流程表来表示:

1、  整个hook的调用流程如下:

3.3 Netfilter中包处理

其中NF_HOOK的定义如下:

#define NF_HOOK(pf, hook, skb, indev, outdev, okfn) \

       NF_HOOK_THRESH(pf, hook, skb, indev, outdev, okfn, INT_MIN)

  

阅读(1932) | 评论(1)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

chinaunix网友2011-01-06 14:51:03

很好的, 收藏了 推荐一个博客,提供很多免费软件编程电子书下载: http://free-ebooks.app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