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2365
  • 博文数量: 24
  • 博客积分: 1121
  • 博客等级: 少尉
  • 技术积分: 26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5-30 18:2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4)

文章存档

2008年(4)

2007年(3)

2006年(17)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2007-11-28 09:42:47

喝一两杯酒,脸色马上涨红。一些人三两瓶啤酒下肚,脸色没变,有些则发白。这“一红一白”的脸色,是显示健康好,还是不好的信号?

  有些人选择一早起来就空腹喝酒,这样做,ok吗?酩酊大醉后,有人喝茶解酒,能起什么效用?

  误区 1

 
 喝酒脸红才好?

  我们常听人说:酒量好的人喝了酒,脸色红润,这是好现象。一个人喝酒后如果脸色红润,意味着这个人体内的酶不足够去分解酒精。

  喝酒脸色是因皮下暂时性血管扩张所致,这些人体内有高效的乙醇脱氢酶,能迅速将血液中的酒精转化成乙醛,而乙醛具有让毛细血管扩张的功能,会引起脸色泛红现象。

  有些人天生体内的酶少,喝酒后酒精会使血管扩张,造成脸红。一些天生体内酶多而不常喝酒的人,即使多喝两杯,很快地能把酒精加以新陈代谢,也不会出现满脸通红的样子。酶少的人可以通过长期喝酒来增加体内的酶,喝酒时就不会再脸红。

  除乙醇脱氢酶外,人体内还有一种叫做乙醛脱氢酶的物质,喝酒脸红的人只有前一个酶而没有后一个酶,导致乙醛在体内迅速累积而迟迟不能代谢,所以脸红的时间会比较久。与酒后“面不改色”的人相比,乙醛在这种人体内停留时间较久,毒性作用更大。不过,一般来说,过了1—2个小时后,红色就会渐渐褪去,这是因为肝脏中的细胞色素P450会慢慢将乙醛转化成乙酸,乙酸进入循环系统后会被代谢掉。

  喝酒脸红,怎么办?中医师建议喝点甜食或蛋白类食物解酒毒,这些食品能增加血糖浓度,缓解酒精对人体的损害。

  另外,美国国家头痛研究基金会的研究人员曾指出,蜂蜜中含有一种特殊的果糖,可促进酒精的分解与吸收,减轻头痛症状。酒后及时喝果汁或糖水,也可对肝脏起到保护作用。

  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份最新报告报道说,酒后脸色容易变红的人如果经常喝酒,罹患食道癌的几率可能远远大于那些饮酒后面不改色的人。世卫组织20年前认定饮酒和癌症之间的关系时,仅明确指出食道癌和肝癌可由酒精引起,而最近重新评估后发表的报告指出,乳腺癌和大肠癌与酒精之间也“存在因果关系”。

  专家对2500名酒量小而每天又要喝一点酒的人进行调查,发现缺少乙醛脱氢酶者,患癌比率比一般人高出10倍以上,其中患食道癌的为12.5倍,口腔咽喉的为11.1倍。

 
 误区 2

  
早上空腹喝酒没问题?

  早上到熟食中心吃早餐,经常看到一些人喝着冷啤酒,有些不配任何食物,空腹喝。

  医生指出,临床经验显示,早上喝酒的人,多数是酗酒者,他们一早喝酒,以纾缓酒精脱瘾所引起的手颤、出汗现象。空腹喝酒也容易醉。

    资料显示,一罐330毫升的啤酒包含的热能,相等于2片面包的能量。如果空腹喝啤酒,啤酒中的微酸性会刺激肠胃消化作用。早上空腹喝啤酒,有胃病者更吃不消,会导致胃病发作。

  另一方面,喝酒时间最好选在晚上,因为人体肝脏中乙醇脱氢酶的活性有时间规律,中午活性降低,晚上活性增加。中午喝酒,乙醇不容易被代谢排掉,比晚上容易醉,对身体的伤害也较大。

  
误区 3

  
喝酒后用茶解酒?

  
喝茶不能解酒,这方法不可取,因为茶叶中的茶碱有利尿作用,酒精转化为乙醛后还来不及再分解,便从肾脏排出,会使肾脏受到乙醛刺激,从而影响肾功能。

  喝茶会削弱胃酸,使人更不舒服。啤酒利尿,伤精伤阴,喝洋参茶会好一些,它补气养阴,生津止渴,同时具有醒脑作用。
阅读(1280)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