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83219
  • 博文数量: 380
  • 博客积分: 3495
  • 博客等级: 中校
  • 技术积分: 399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7-12-02 09:3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80)

文章存档

2015年(2)

2014年(5)

2013年(9)

2012年(9)

2011年(67)

2010年(103)

2009年(182)

2008年(3)

我的朋友

分类:

2010-07-19 21:58:05

为什么我们参与的开源项目如此之少
接触了IT这么久,可以说感触最深的就是开源项目了,我一直不知道是什么力量支持这些大牛把无私奉献做得这么彻底。难道是雷峰精神影响得这么深远?可是在雷峰精神的发源地,怎么这么难找啊。连上车让座,排队优先都要让我们可爱的喉舌大声疾呼,不过说回来,我们的喉舌似乎只能做这些东西,像什么主席访美,地震,洪水一类的更深层次的东西真不是他们玩儿的,一怕不小心就引火烧身,二怕方向感不好走错方向。
话说回来吧,继续谈我们的IT界的雷峰现象。
1.最著名的雷峰们做了那些呢?可以看一下,
Apache:市场占有率最高的WEB服务器,可以说大家看到的网络服务基本上都是建筑在它之上的。
Linux:以这个内核为基础的发行版本在服务器与嵌入领域可以说是风光无限,基本上代表了它们的发展趋势,既使在表现最不出色的桌面领域也是咄咄逼人,总有那么一批人做着把微软拉下桌面第一的宝座。
Mozilla:30%以上的浏览器占有率,有了它我们才有了更好用的IE,或者说就像中国的华为一样,有了华为我们才有了更便宜的通信基础设施,不过不知道我们什么时候能在运营商的领域中也有那么一个,两个的。
JBoss:J2EE服务器最著名的开源实现,尽管不知道它用在那儿,不过每个一JAVA开发人员应该都是听过,用过吧。
GNU Compiler:以GCC为代表的编译器,其实是支持其它开源的基石。当然,它从来都是这个世上最优秀的编译器之一。

2.从上面的举例可以看出,开源在我们IT界一直是蓬勃发展,长盛不衰。这也说明,后边的雷峰一直在一批接一批的投入到这个没有回报的事业。这些是为了什么呢?
从个人角度来讲,我觉得有下面的收获。
满足感:一个没有写过代码的人可能真的无法理解那种满足感,当你的代码在屏幕上显示出想要的结果,那种快感真的是无法形容。毕竟,N多天的枯燥换来的就是这一刻的喜悦。
而从事开源事业,满足感无疑是最多的,放眼天下都在享受自己提供的福利,也许是以泽被苍生的雷峰最大的精神财富吧。

3.国内为什么少参与这种开源的人才呢?
A。没有足够的社会财富积累,造成了大量的人材是有心无力。一个整天想孩子奶粉或是老婆戒子的人是不可能静下心来去做这些的。
B。整个环境在客观上减少了这种人的存在。一直以来我们的主流思想都是奉献,实际上呢,真是说一套做一套。大家一工作就是想怎么捞钱,能走个正路就不错了,谈什么奉献啊。看看那些上下班的高级车,有多少是自己的努力打拼来的?在这种环境下怎么可能出现这种人材呢?
阅读(38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