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24833
  • 博文数量: 34
  • 博客积分: 860
  • 博客等级: 准尉
  • 技术积分: 524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7-23 12:04
文章存档

2011年(16)

2010年(7)

2009年(4)

2008年(7)

分类: IT职场

2011-05-12 22:54:15

一直很难过,在生活与工作的路径中,对于人和人之间的交集,却把它想做了思想与认知的交集,谬误!
人与人之间本身存在太多的差异性。良知,道德,追求,世界观与人生观,都各不相同,人最痛苦的是莫过于用自己的尺度去期望和衡量别人,以心换心,有多少人能做到!又有多少人会站在利他主义的角色去做事。这本身就是一种极大的乌托邦似的奢望。就连上大学的时候,有的人为了奖学金,为了一个职位都会不择手段的诋毁别人,更何况工作,活生生的利益和价值。
雁过留声,风过留痕,而人走过,留下的是什么呢。太过的专注和期待,太过的理想化,对于本身的游戏规则理解肤浅,于是你失败了。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拳击比赛取得骄人的成绩,赢的就是对于规则的理解。在人生与社交的过程中,不能理解规则,不能很好的保护好自己,只能被无情的拳套击倒。
那么,还有值得感慨的,无非是对于良知与道德的理解。你所能接纳的尺度,你做事的尺度,做人的底线,道德的要求,往往与别人都是格格不入的。所以,有的人会对一件事情的看法,强持己见,哪怕是真的谬误;而有的人,做某件事,说某些话,觉得是顺其自然,对于另外的人来说,却可能会导致内心的忐忑和忏悔。差异性的存在,导致了矛盾的诞生,而矛盾,本身注定我们没有交集。却为何,你要强调交集的产生,对此的期待,衍生为巨大的落寞和悲哀。
在现代的人生哲学中,保护好自己,深谙规则的存在,同时保留自己应有的底牌,而不是坦荡无私到毫无保留,唯有如此,才能不暴露自己更多的弱势,不让敌对者发起攻击而一败涂地。
阅读(290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