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008470
  • 博文数量: 125
  • 博客积分: 10490
  • 博客等级: 上将
  • 技术积分: 238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5-03 18:2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25)

文章存档

2011年(1)

2010年(9)

2009年(17)

2008年(98)

分类: WINDOWS

2010-09-13 15:30:37

DOS,全称叫做Disk Operating System,是一个单用户、单任务的操作系统,由微软开发。

DOS是IBM PC及其兼容机用的操作系统。在DOS之前,一些微机为其操作系统使用内部BASIC编程语言,而另外一些使用Digital Research公司开发的CP/M操作系统(此公司提供了DR DOS)。Microsoft公司于1970年后开发了MS-DOS,当时,该公司为不同微机开发了象BASIC这类编程语言。1980年IBM正在设计最早的IBM PC并请Microsoft为其新型机开发多个编程语言。这次CP/M作为选择的操作系统并成为IBM新机种的操作系统。在Microsoft为IBM PC 设计语言的过程中,尽管Microsoft公司改进了IBM PC的语言设计和应用程序设计,但是他们认识到开发PC操作系统才是其努力方向。然而,由于没有足够的时间从零开始开发一个操作系统。为解决这个问题,Microsoft购买了一个用于8086处理器的操作系统86-DOS,该处理器与最早的IBM PC中的8086处理器非常相似。

以86-DOS操作系统为基础,Microsoft开发了MS-DOS1.0版本,该操作系统在1981年和最早的IBM PC一起发表。DOS1.0不支持分层目录。所有的文件访问都必须通过文件控制块,这一技术从CP/M而来。DOS1.0支持两类执行文件:COM及EXE。COM文件所有格式与CP/M可执行文件相似并且受到为代码,数据,堆栈空间所用的64KB内存限制。此外,1.0版本引入了批处理文件。因为最早的IBM PC只有64KB的内存,因此内存很紧张。为降低所有的内存容量则要使用命令处理器(COMMAND.COM),1.0版本将命令处理器分为常驻部分和暂驻部分,后者在执行程序期间可被其他DOS程序覆盖。当程序运行结束时,常驻部分检测暂驻部分,如果有必要,常驻部分将其从磁盘中重新装载到内存中。在Microsoft为IBM提供DOS时,IBM使用名为PC DOS,说明与IBM PCD的密切关系。

阅读(126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