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35673
  • 博文数量: 7
  • 博客积分: 1410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38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4-10-14 22:0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7)

文章存档

2009年(3)

2008年(4)

我的朋友

分类:

2009-02-20 01:06:34

硬盘释疑
(ZT)

 
 
1.硬盘是完全密闭的么
    如果我说现在的硬盘内根本就不是真空的,而且不慢了灰尘,你会不会惊讶呢?这几乎和所有教科书上说的温氏硬盘描述都有很大的出入,注意观察硬盘,你可以在盘体上,一般是没有电路板的一面看到一个小孔,有可能藏在金属板的后面,叫做呼吸孔,它的作用是平衡盘腔内部的气压,硬盘开始转动之后,磁头臂电机,主轴电机转动以及盘片和盘腔内空气产生的摩擦都会产生热量,从而导致盘腔内气压升高,此是如果不控制盘腔内膨胀的空气,保持内外气压的平衡,后果可想而知——盘体变形,最少也是降低硬盘寿命。所以,设立一个这样的呼吸孔,主要用以释放盘体内的热空气,当硬盘停止工作后,盘腔内空气压力降低,呼吸孔又将外界的空气吸入,平衡内外气压。当然,呼吸孔不是简单的载盘体上钻个动就行的,他有特殊的过滤处理机制,在拆开的硬盘上,我们可以看到,呼吸孔下面有一个专用的过滤材料曾,并且盘体对应的部分也有一个网格状的空气隔离装置,这样在一定程度上阻挡了空气直接进入盘腔中心,但是,不管采用什么样的过滤方法,在内部和外部并未完全隔离的情况下,比过滤材料更细微的尘埃照样可以从呼吸孔进入盘腔,所以,我们完全有理由发问,既然如此,那么硬盘不是很容易损坏了?这种担心完全是有道理的,要知道,现在采用GMR磁头的硬盘,磁头飞行高度和盘片只有约一百万分之一英寸的高度,大部分尘埃的尺寸都会比这要大,因此当然存在划伤盘盘和磁头的可能,事实上,盘片和磁头害怕的是坚硬的颗粒,而这种颗粒进入盘体的可能性基本上不存在,他们会被过滤材料过滤掉或者被盘腔中的网格状结构减速沉积下来,完全没有可能会进入盘腔内部,倒是有些例如硫化物的腐蚀性气体进入之后会对磁头和盘体造成很大威胁。不过也没有必要杞人忧天,这种腐蚀的作用极其微小,也许知道你升级更换硬盘才会显示出很微小的作用(看你还在电脑前面抽烟?呵呵),另外,不管是盘片还是磁头,他们都有各自用于自我保护的实际,例如,盘片上覆盖的磁介质并不是直接和盘腔内的空气接触的,在它的表面还有一层质地坚硬而且光滑的石磨涂层,厚度一般和磁介质厚度相当,而磁头也有独特的设计,真正的读写头部都在磁头的前端,而且飞越盘片的部分中间也有一个用于缓解万一摩擦的非常光滑细微的突起,因此真正使读写头受损的可能性非常小。

2.温度对硬盘稳定性的影响。
    上面我们提到了温度对硬盘带来的安全隐患,其实唯独还对读写操作的稳定性和可靠性造成影响,有时甚至会导致逻辑坏道的产生,虽然过低的温度对硬盘也有影响,但是是实际上这种可能性不大,所以我们只讨论高温对硬盘的影响。有很多细心的朋友经常注意到,硬盘开机工作一段时间之后,(一般老式硬盘工作时间固定,新式硬盘随机)总会有一个短促的框框的声音,伴有短促的读盘操作,很多朋友认为原因是操作系统载处理硬盘的后写缓存,其实我们都错怪操作系统了,这个时候,硬盘在根据温度的变化作自我调整。硬盘的磁头组件是一套精密的机电装置,而磁盘又是非常精密的磁介质载体,这两个部件都会受到温度的增高而发生物理特性的变化,比如磁头臂,温度的升高,会是磁头的定位发生偏移,从而无法正常读写,而磁头在高温的条件下,磁阻值会变小,从而影响磁头灵敏度,这也影响读写操作的正常完成,因此,硬盘会根据温度的变化调整自身,(主要是磁头)的工作参数,我们观察到的现象,就是磁头在做一个半程或者全程的寻道,以获取工作参数偏移的数据,并自动调整磁头小车的工作曲线,使其恢复正常工作状态,另外,某些新型硬盘内部设有温度传感器,可以帮助磁头根据温度自我调节飞行高度,并适应当前的高温环境。以上我们说的是正常工作状态下硬盘的自我调节,但是极端的环境,例如散热不良,温度过高,等,则有可能会对硬盘造成错误数据的写入,产生逻辑坏道,这种坏道和物力坏道不同,一般可以用低级格式化程序修复。

3.质保标签的背后
    硬盘盘体贴了很多标签,几乎每个上都写了“不准撕开,否则不给你质保”之类的话,仔细观察一下,在有的硬盘的底部或者是侧面,会有一个标签,你用手使劲按下去的话,会有不同程度不同形状的下凹,让你明显感觉到这个标签背后可能会有个开口,不错,真的有个开口隐藏在这个标签后面,把标签撕开看看,my god,你直接可以看到硬盘盘片,这个开口叫做servo口,是硬盘装配好之后,必须进行的一道工序——用servo机器写磁盘servo磁道数据——的开口。如果你的硬盘是自己花钱买的,最好不要轻易揭开这个标签,否则js多半真的不给你保修了。servo磁道可以简单的理解为一条狭窄的,垂直于普通磁道的专用磁道,它的作用是记录磁道当前的物理位置,是所有硬盘磁头寻道必须的机制,所以现在的硬盘无需空转就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在一个行程中,随时知道自己的当前位置,并定位到需要存取数据的下一个位置,可以想象,servo磁道越多,硬盘的寻道时间就越短。浪费的空间也越多。

4.0磁道以外
    硬盘是从0磁道开始记录数据的么,是,但又不是。因为,从0磁道开始纪录的数据是,操作系统能管理的磁盘空间,但是lba逻辑零磁道并不是盘片的物理0磁道,在他之外还有一个甚至多个完全隐秘的空间,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保留扇区。或者是-1磁道顾名思义,-1磁道是0磁道前面的磁道。他的作用是记录你的硬盘的工作纪录,这个记录包括读写次数,工作时间,甚至是硬盘故障和故障时的磁头位置和阻抗。厂商可以通过专门的工具读写该磁道的数据,生成硬盘故障的纪录。每个厂商对这个磁道的称呼各有不同,ibm称之为error-logging,wd直接称之为-1道,他的数据卫士功能就用到了-1道
或者称之为保留扇区。

阅读(65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