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3390
  • 博文数量: 10
  • 博客积分: 1575
  • 博客等级: 上尉
  • 技术积分: 14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8-04-28 17:46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08年(10)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2008-05-15 14:13:04


地震知识普及,地震到来我们应该做什么?
 
1:户外怎样避震
    就地选择开阔地避震,蹲下或趴下,以免摔倒;不要乱跑,避开人多的地方;保护头部;不要随便返回室内。避开高大建筑物或构筑物,如楼房、过街桥、立交桥,高烟囱、水塔等。避开危险物、高耸或悬挂物,如变压器、电线杆、路灯、广告牌、吊车等。
2:室内怎样避震
    充分利用建筑物内避震的有利部位,如坚固的桌椅下,睡床下,逃往厨房、厕所、小房间、墙角,万万不能在窗户、阳台、楼梯、电梯及附近停留。
3:公共场所怎样避震
    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有组织地撤离。不要慌乱,不要拥向出口,要避免被挤到墙壁或栅栏处。如在影剧院、体育馆等处,就地蹲下或趴在排椅下;避开吊灯、电扇等悬挂物;保护头部。如在商场、书店、展览馆、地铁等处,选择结实的柜台、商品(如低矮家具等)或柱子边,以及内墙角等处就地蹲下,护头;避开玻璃门窗、玻璃橱窗;避开高大不稳或摆放重物、易碎品的货架。如在行驶的电(汽)车内,抓牢扶手,降低重心,躲在座位附近,地震过去后再下车。
4:野外怎样避震
    避开山脚、陡崖,以防山崩、滚石、泥石流等;避开陡峭的山坡、山崖,以防地裂、滑坡等。遇到山崩、滑坡,要向垂直于滚石前进的方向跑,切不可顺着滚石方向往山下跑;也可躲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蹲在地沟、坎下,特别要保护好头部。
5:地震中被压怎么办
    搬开身边可移动的碎砖瓦等杂物,扩大活动空间。注意,搬不动时千万不要勉强,防止周围杂物进一步倒塌;设法用砖石、木棍等支撑残垣断壁,以防余震时再被埋压;不要随便动用室内设施,包括电源、水源等,也不要使用明火;闻到煤气及有毒异味后或灰尘太大时,设法用湿衣物捂住口鼻;不要乱叫,保持体力,用敲击声求救。
6:怎样救助被埋压人员
    一般来说,大地震后半小时内救出的被埋压人员生存率达99%。救助被压埋人员应注意:1.注意听被困人员的呼喊、呻吟、敲击声;2.要根据房屋结构,先确定被困人员的位置;3.先抢救建筑物边沿瓦砾中的幸存者,及时抢救那些容易获救的幸存者;4.救援时,首先应使头部暴露。迅速清除口鼻内尘土,防止窒息,不可用利器刨挖;5.对埋压废墟中时间较长的幸存者,首先应输送饮料,然后边挖边支撑,注意保护幸存者的眼睛;6.对颈椎和腰椎受伤的人,施救时切忌生拉硬抬;7.对一息尚存的危重伤员,尽可能先现场救治,然后迅速送往医院。

本文出自[IT168经销商社区],原贴地址:
 
 
阅读(58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