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15926
  • 博文数量: 199
  • 博客积分: 8610
  • 博客等级: 中将
  • 技术积分: 197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06-01-04 19:1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99)

文章存档

2007年(23)

2006年(176)

我的朋友

分类:

2006-09-25 15:19:45

现在正在看电视暧昧的日本。

 

日本社会潜在存在很多危机,但是中国呢?国内经济的发展速度很快,由此带来的社会问题数不胜数。大量的高等院校毕业生无法得到满意的工作,工作多年的高级知识分子无法得到满意的收入,他们甚至无法得到必须的生活归宿住房。而大多拥有公寓的人已经沦为了事实上的房奴”---他们花十年的薪水甚至二十年的薪水来按揭自己的房子。但是购房仍然很热,房价也一直在上升。

 

国家的调控有么?使得这么多人,尤其是拥有高学历的人无法得到自己满意的生活,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信号。虽然现在农民的生活已经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但是农民本来就是容易满足的一个群体,如果处在中层阶级的人没有办法得到满足,或者大多数人都得不到满足的话,那么社会的发展潜在地存在很多的不稳定因素。

 

据报道说,日本人由于过大的压力,每年都很多的人自杀。好像从98年开始,每年有3万人自杀(有待google确认)。中国人呢,我觉得中国很有可能会步日本的后尘,过大的生活压力给原本认为自己很不错的一群人陷入恐慌之中,陷入焦虑之中,走向绝望。

 

腐败问题,收入的过大差距,经济的安全和自主性问题,社会各个方面包括社会保障问题(其实我觉得这个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很多人的就业和医疗得不到保障,每天都能在电视上看到痛苦的影子),法律不健全问题,人治代替法制的问题。

 

好在我们有深厚的文化积淀,我们不要连这些最根本的东西都保不住。

 

但我永远不会绝望!

阅读(43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