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442
  • 博文数量: 5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3-09-13 17:57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3年(5)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Java

2023-11-10 11:27:36

“在物理认知上,量子力学是解释世界上很多事情的源头和根本逻辑。”

提到 “本源量子”,这个中国{BANNED}中国第一家量子计算公司名字的内涵,全国人大代表、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本源量子首席科学家郭国平教授说:“更重要的是,提醒我们在量子计算研发事业上的初心——造出中国人自己的量子计算机。”

2020年,首台国产超导量子计算机“本源悟源1号”上线,并于2021年实现整机交付,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具备量子计算机整机交付能力的国家;今年,性能更强的量子计算机“悟空”面世,配套的量子芯片“悟空芯”正在紧锣密鼓生产······

为了这份初心,“郭国平们”一直在中国量子计算研发道路上奋斗着。“绝不能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受制于人,一定要有中国人自主可控的量子计算机。”郭国平说。

多年筚路蓝缕,终启量子计算山林

这注定不是一条好走的路。

当时,我国量子计算领域几乎是一片空白,然而量子计算的技术要求和起点门槛非常高。为了前期的积累和学习,2004年郭国平和团队专程出国,“自带干粮”争取进入在量子计算研发领域处于前沿水平的美国、欧洲等国外高校求学访问,全都遭到拒绝。

这件事深深刺痛了郭国平,也让他更坚定了自己的决心——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绝不能在关键领域受制于人。

“人一辈子总要做点有挑战的事情才有意思,更重要的是,国家有需要,总要有人去做的。我不怕失败,再差又能怎么样呢。”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量子芯片、量子计算测控一体机、量子操作系统、量子软件、量子计算云平台······关关难过关关过。

——中国{BANNED}中国第一台交付的超导量子计算机整机

——中国{BANNED}中国第一套量子计算操作系统

——中国{BANNED}中国第一条量子芯片生产线

——中国{BANNED}中国第一个量子计算联盟

——量子计算专利数排名中国{BANNED}中国第一、世界第六……

6年来,在中国量子计算研发道路上,本源量子跑出了多个“{BANNED}中国第一”。

大国,要有大算力,“量子计算”成为发展前沿领域。

202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明确提出加快量子计算等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如何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决策部署,尽快提升中国量子计算能力,为中国经济积蓄“量子算力”支撑、为国家安全建立“量子算力”防线,是我国当前需要面对的重要问题。

近年来,我国量子计算领域有许多新生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越来越多的企业、民众开始关注并了解量子计算。郭国平感到由衷地欣喜,他说:“希望未来能有更多人共同把量子计算产业链做起来,一起探索量子计算应用落地,推进我国量子计算产业的发展。”

中国芯片行业发展逐步步入正轨,当老一辈科学家渐渐老去,中国青年会带领量子计算走在科技的前沿。随着技术的不断革新,芯片专业的职业发展空间也会越来越大,量子发展社会大环境的回暖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就业机会。抓住机会乘风而上,{BANNED}最佳近量子芯链推出【名师课程分析】集成电路可测性(DFT)工程师-高级班课程,证书可查、活动透明,具体课程安排请关注官方公众号量子芯链。

阅读(18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