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246
  • 博文数量: 11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2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2-12-20 21:16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3年(2)

2022年(9)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IT职场

2022-12-20 21:22:52

 

//

  姜濤的《鏡中鏡》,頗有些文化人為文談論,顯示它跟一般粵語流行曲不同,是有更多文化意義。不過,即使只從旋律創作及文字聲律角度着眼,也很值得細細賞析。

 

  《鏡中鏡》歌唱部份的曲調,構想可謂不凡,竟可以有這樣的構思!但從譜上看又是這樣簡單,或者,第一個想到這樣寫的是天才……

 

  ……常言事不過三,這處偏是事要達四,但相信不如此無以呈現壓迫力之大。詞人在這處選押入聲韻,是相得益彰……

 

  ……感覺是想奮力上爬卻又滑回原點,……作曲人看來是要(在B段)呈現一份挫敗感──不管如何努力,竟是毫無寸進!而那千次萬次的堅持與努力,不外是同樣的事情同樣的作法,誰能耐得住如此的重覆與沉悶,……

 

  ……相信,作曲人寫這四段歌調,志不在於把歌調寫得優美,而是志在……

 

  ……作曲家還有一些刻意的佈局,so音在二、三、四段不曾出現,這從這三個樂段的樂音側重在低音區行進而言,是合該如此,然而so音在第一段也不曾出現,直到……

 

  ……《鏡中鏡》歌調的難點還在於,頭四段歌詞每段都有一個類音階須密密地使用,一時是密密用「○」、一時是密密用「二」、一時是密密用「三」,如填詞人曾語筆者道:「係好難搞!」……

//

 

按:本帖中的文字只是拙文「從旋律創作及文字聲律角度賞析姜濤的《鏡中鏡》」之節錄,並非全文。

 

 

 

阅读(71)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