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724
  • 博文数量: 35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2-12-14 16:4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35)

文章存档

2024年(1)

2023年(28)

2022年(6)

我的朋友

分类: Python/Ruby

2023-06-09 17:41:23



HTTP缓存机制作为一项重要技术,能够提高网页加载速度和节省网络流量。那它的缓存的机制是什么?今天我们就来说说。

一、HTTP的缓存机制是什么?

1.客户端请求资源

当我们在浏览器中输入网址或点击链接时,浏览器会向服务器发出HTTP请求,请求特定的资源,如网页、图像或脚本文件。

2.服务器响应

服务器接收到请求后,会返回一个HTTP响应,其中包含所请求资源的内容,以及一些与缓存相关的头部信息。

3.缓存检查

浏览器在接收到服务器响应后,会检查响应中的缓存相关头部信息,如"Cache-Control"、"Expires"和"ETag"等。

4.缓存判断

根据缓存头部信息,浏览器决定是否将该资源存储在缓存中。如果缓存可用且有效(未过期),浏览器可以直接从缓存中获取资源,无需再次请求服务器。

5.服务器验证

如果缓存过期或需要进行验证,浏览器会向服务器发送一个条件请求,携带上一次获取的资源的验证信息,如"ETag"。服务器通过比较验证信息来确定是否返回新的资源内容。

6.重新获取或使用缓存

如果服务器验证确定资源没有更改,服务器会返回一个"304 Not Modified"的响应,告诉浏览器可以使用缓存副本。否则,服务器将返回新的资源内容,浏览器会更新缓存并使用新的资源。

二、缓存策略

合理的缓存策略也不复杂,大致就分为:利用"Cache-Control"和"Expires"头部信息,设置适当的缓存有效期;通过在响应中添加"ETag"头部信息,进行验证是否有新的资源可用;使用"Vary"头部信息确保缓存正确地适用于特定的资源;CDN加速缓存……等手段,都可以有效帮助我们设置合理的缓存策略。

通过合理配置缓存策略,服务器和浏览器可以更好地协同工作了,提升网页加载速度,减轻服务器负担,并降低网络流量消耗。

阅读(17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