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8984
  • 博文数量: 165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65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2-09-26 14:3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5)

文章存档

2024年(2)

2023年(95)

2022年(68)

我的朋友

分类: 系统运维

2023-02-17 15:21:41

作者:京东零售 刘乐

导读:本篇文章聚焦JVM参数GC线程数的合理配置,从ParallelGCThreads参数含义、参数设置,到参数实验以及修改意见进行解析。

1. ParallelGCThreads参数含义

在讲这个参数之前,先谈谈JVM垃圾回收(GC)算法的两个优化标的:吞吐量和停顿时长。JVM会使用特定的GC收集线程,当GC开始的时候,GC线程会和业务线程抢占CPU时间,吞吐量定义为CPU用于业务线程的时间与CPU总消耗时间的比值。为了承接更大的流量,吞吐量越大越好。

为了安全的垃圾回收,在GC或者GC某个阶段,所有业务线程都会被暂停,也就是STW(Stop The World),STW持续时间就是停顿时长,停顿时长影响响应速度,因此越小越好。

这两个优化目标是有冲突的,在一定范围内,参与GC的线程数越多,停顿时长越小,但吞吐量也越小。生产实践中,需要根据业务特点设置一个合理的GC线程数,取得吞吐量和停顿时长的平衡。

目前广泛使用的GC算法,包括PS MarkSweep/PS Scavenge, ConcurrentMarkSweep/ParNew, G1等,都可以通过ParallelGCThreads参数来指定JVM在并行GC时参与垃圾收集的线程数。该值设置过小,GC暂停时间变长影响RT,设置过大则影响吞吐量,从而导致CPU过高。

2. ParallelGCThreads参数设置

GC并发线程数可以通过JVM启动参数: -XX:ParallelGCThreads=来指定。在未明确指定的情况下,JVM会根据逻辑核数ncpus,采用以下公式来计算默认值:

?当ncpus小于8时,ParallelGCThreads = ncpus

?否则 ParallelGCThreads = 8 + (ncpus - 8 ) ( 5/8 )

一般来说,在无特殊要求下,ParallelGCThreads参数使用默认值就可以了。但是在JRE版本1.8.0_131之前,JVM无法感知Docker的CPU限制,会使用宿主机的逻辑核数计算默认值。 比如部署在128核物理机上的容器,JVM中默认ParallelGCThreads为83,远超过了容器的核数。过多的GC线程数抢占了业务线程的CPU时间,加上线程切换的开销,较大的降低了吞吐量。因此JRE 1.8.0_131之前的版本,未明确指定ParallelGCThreads会有较大的风险。

3. ParallelGCThreads参数实验

创建 8C12G 容器,宿主机是128C。模拟线上真实流量,采用相同QPS,观察及对比JVM YoungGC,JVM CPU,容器CPU等监控数据。场景如下:

?场景1: JVM ParallelGCThreads 默认值,QPS = 420,持续5分钟,CPU恒定在70%

?场景2: JVM ParallelGCThreads=8,QPS = 420,持续5分钟,CPU恒定在65%

?场景3: JVM ParallelGCThreads 默认值,QPS瞬时发压到420,前1min CPU持续100%

?场景4: JVM ParallelGCThreads=8,QPS瞬时发压到420,前2s CPU持续100%,后面回落

从监控数据来看,各场景下CPU差距较明显,特别是场景3和场景4的对比。场景3由于GC线程过多,CPU持续100%时长达1分钟。可以得出以下两个结论:

1.修改 ParallelGCThreads = 8后,同等QPS情况下,CPU会降低5%左右

2.修改 ParallelGCThreads = 8后,瞬间发压且CPU打满情况下,CPU恢复较快

3-9.png

10.png

图1: 容器CPU对比图:场景3(上)和场景4(下)

11.png 12.png 图2: JVM Young GC对比图:场景3(上)和场景4(下)

4. ParallelGCThreads修改建议

ParallelGCThreads配置存在风险的应用,修改方式为以下两种方案(任选一种):

?升级JRE版本到1.8.0_131以上,推荐1.8.0_192

?在JVM启动参数明确指定 -XX:ParallelGCThreads=,N为下表的推荐值:

容器核数 2 4 8 16 32 64
推荐值 2 4 8 13 23 43
建议上下界 1~2 2~4 4~8 8~16 16~32 32~64
阅读(27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