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64408
  • 博文数量: 165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65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2-09-26 14:37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65)

文章存档

2024年(2)

2023年(95)

2022年(68)

我的朋友

分类: JavaScript

2022-11-01 11:11:51

一、前言:我全都要


面对当今前端界两座大山一样的主流框架,React 和 Vue,相信很多小伙伴都或多或少都产生过这样疑问,而这样的问题也往往很让人头疼和犹豫不决:

  1. 业务场景中是不是团队用什么我就用什么?

  2. 如果选择了其中一个使用,那为什么不用另一个?

  3. 这两个框架各有什么优点和无法解决的问题?

  4. {BANNED}最佳新版本的 Vue3 已经出了一段时间了,我要不要做组内{BANNED}中国第一个吃螃蟹的勇士?

  5. 我该依据什么样的因素决定使用哪个技术栈?

以上问题如果想不明白,很容易产生一个 “算了不想了真麻烦,还是随大流好了,至少不会出错” 的答案,其实种种疑问都指向了一个终极问题,那就是关于技术栈的选型。
而技术栈选择的合适与否,往往对项目后续的开发有着极大的影响,甚至关系到业务落地的效率和效果。仅仅掌握业务逻辑的开发,已经完全不能满足个人发展了, 就好比一门武林绝学,招式用的再熟,也需要心法辅佐,所以也就引出了本文的主题:

  1. 旨在帮助那些对技术栈选择困难症的同学,并对 React 和 Vue 产生一定的认知

  2. 同时也适合那些只了解单一技术栈的小伙伴,可以拓展一下对不同框架的理解


二、正文:到底要啥


本文不会从正面回答上面列出的问题,技术栈的选择往往要依据现实情况从多方面考虑,所以我也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分别阐述观点,各位读者可以结合自身情况和以下观点,决定 React 和 Vue 到底要用哪一个。而其实关于技术选型,很容易代入自己的主观意识,“好和坏”在同样优秀的框架面前更像是一种自我感受,但笔者会尽量从客观的角度去阐述,如果过程中观点出现冲突或有误,欢迎与我交流、指正(ERP:sunkai60)。

  • 选型对象说明

  • 团队的适用性

  • 兼容性要求

  • 使用层面对比

  • 周边配套

  • 跨端处理

  • 设计思路

  • 性能对比

  • 心智模型

  • 社区生态

  • 开源代码许可协议

1. 选型对象说明

  • 对比对象:

    1. React(hooks 版本)

    2. Vue2

    3. Vue3

  • 关于对比对象的选择:

    1. React 有函数式组件的和类组件两种写法,鉴于 class 写法较老,且这种写法不利于构建工具的 Tree-shaking,可能导致构建产物体积增加,而函数式组件的 hooks 写法更符合未来的潮流, 所以类组件在此也不做详细的介绍,只选取函数式组件写法的 React 做为对比对象。

    2. Vue2 相较 Vue3 版本而言牢牢占据着大部分 Vue开发者的视野,但是因为 Vue 官方已经把 Vue3 作为默认的版本,所以在此同时把 Vue2 和 Vue3 作为对比对象。

    3. 对比的内容不会涉及到具体的某个 API 的实现,也不会讲解大篇幅干涩的源码,过于详细的内容不是本文的重点,作为技术选型要从整体出发去考虑。

2. 团队的适用性

在这方面,其实选哪个框架取决于团队全体成员

  • 历史原因:如果你是以开发者的身份刚入职到一个新的环境,并且接手的是一个成熟的项目,处于正常迭代或者维护周期,那千万不要想着颠覆团队已有技术栈,技术栈切换就相当于重构。
    而这种重构面临的首要影响就是投入和产出不成正比,相信文章的读者大多也都是扑在各个业务一线上,对业务方来说,采用什么样的技术去实现他们并不关心,并且切换技术栈带来的风险、开发人力和测试回归的成本都难以评估,除非带来巨大价值,否则这也是与我们合作的上下游都难以接受的。

  • 团队习惯:如果你是项目负责人,在抛开对框架本身进行对比的同时,要考虑的是团队成员对技术栈的熟悉程度,在大多数人都对某一项技术栈熟悉、而对另一项技术了解不深的情况下,那更为熟悉的技术栈带来的人效和产出质量,显然能帮助业务快速验证和试错。

注意:不熟悉某项技术,绝不能成为不使用这项技术的托词,从个人提升的角度考虑,学习新的技术栈可以帮助我们扩充思路和视野,如果要做的新项目周期不紧张,也预留了充足的时间,那么新的技术显然可以作为备选项之一。

3. 兼容性要求

  • PC端:React 和 Vue 均不支持 IE8,对于个别浏览器兼容模式使用 IE 内核也可能是不支持的,具体要看使用的内核版本(IE 浏览器简直是前端界的噩梦),其他浏览器下可以放心大胆的使用了。

  • H5端:React 和 Vue 2.x 均能使用。

注意:在移动端对于想要尝鲜 Vue 3.x 版本的同学来说要关注一下,Vue 3.x 依赖收集是使用 Proxy 这个 API,而 Proxy 在 IOS 端{BANNED}最佳低支持 IOS10 版本,并且由于这个 API 具备更底层的对象监听能力,导致 polyfill 无法完全兼容,已实现的 polyfill 都是基于 Object.defineProperty,并不能完整支持 Proxy 所有特性(比如数组长度的监测),所以如果业务环境对 IOS9 有兼容需求的情况下,就不要尝试了。

React 兼容性(点击查看)

4.使用层面对比

  • 框架引入

    • React 和 Vue 都是渐进式框架,支持 script 标签直接使用,也支持在工程中通过模块化方式引入使用。

  • Jsx VS Template

    • React:
      采用的 Jsx 在写法上更为灵活多变,属于在 Js 中增加了 HTML 语法,组件的实现思路是 All in Js,开发过程中拥有 Js 完整的生态。同时开发工具对 JSX 的支持相比于现有可用的其他 Vue 模板也比较先进 (比如,linting、类型检查、编辑器的自动完成)。

    • Vue:
      整体思路是 Template 模板语法,跟 Jsx 相比,它是在 HTML 中增加了对部分 Js 语法的支持,在灵活度上不如 Jsx,本质是模板语法无法穷举所有 Js 能力,所以笔者认为 Vue 内部使用的 slot、directive 等,也恰恰是对模板语法不够灵活所做出的一种补充,使模板语法也能完成跟 Jsx 同样的事情。
      模板语法也有优点,它更接近原生 HTML,对于新手上手更友好,并且在 Vue3 中,它从模版层面进行静态分析,对静态模版做标记,从而提升 diff 的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与 React 一样,Vue 在技术上也支持 render 函数和 Jsx,但只是不是默认的而已。
      那么你可能会有疑问,为什么 Template 不去适配所有的 Js 语法?这里举一个例子:Taro。
      Taro1.x 和 Taro2.x 采用了穷举所有 Jsx 语法的方式,去生成不同平台的代码,导致每次 Jsx 或 Js 语法有更新,这两个版本的 Taro 编译器都要同步去做适配,这是一种重编译时的方案,对 Jsx 的支持其实非常痛苦,所以 Taro3 索性采取了重运行时、轻编译时的重构,以获得编译器对 Jsx 更有好的支持。
      并且还有另一个原因是,我们假如 Template 支持了所有 Js 能力,那么势必又导致了 Template 语法变得复杂,也可能和原本统一的 Ecma 规范割裂(层出不穷的小程序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相当于规范之中又出规范,生态之外再造生态),造成了学习成本增加和沉重的编译器。

    • 共性也是有的,都是 DSL,对底层而言,虽然两者采用了不一样的方式实现,但{BANNED}最佳终都会被编译为渲染函数去执行。

    • 下图是 Jsx 语法示例:

    • 下图是 Template 语法示例:


  • SFC

    • HTML:React 是 Jsx,Vue 是默认的 Template,在这里不在赘述区别,同时需要指出的是,Vue3 相较 Vue2 而言,Template 下可以允许存在多个根节点,可以减少一些不必要的 DOM 层级。

    • JS:React 组件本身就是 JS 文件,形式采用函数组件和类组件,编程范式上更贴近面向对象 + 官方推崇的函数式。Vue2 组件是 Options Api,通过一个个配置项去实现生命周期、状态声明和逻辑开发。Vue3 对于部分逻辑处理和 Vue2 有很大区别,setup 模式下,已经和 React 越来越趋同了,编程范式是面向过程 + 函数式,官方命名为 Composition Api,可以使同一个功能逻辑更加集中。

    • CSS:React 的 CSS 使用方式是直接通过 Import 导入,Vue 文件中有专门处理样式的 Style 标签,值得一提的是,Vue3 内置状态驱动的动态 CSS,详细可查看。

    • 其他思考:React 的函数式组件和 Vue3 Composition Api,在 ESM 模块规范下对 Tree-shaking 更友好,更容易减少构建体积。

  • 组件使用

    • React 组件仅需引入即可使用。

    • Vue 的组件引入后需要全局或局部注册,且组件内的 Props 的要显式声明。

  • 逻辑复用

    • React 的复用主要体现在高阶组件、render props 以及 hooks,但是也有他们对应的不足。

      • 高阶组件层级过深时容易带来 props 的命名冲突、来源不明确的问题,并且额外的组件实例会有更多的内存消耗。

      • hooks 的引入,使 React 的逻辑抽离更容易,完全修复了命名冲突,来源准确,且无额外开销,可以贯彻函数式编程的理念。但是与此同时,因为 hooks 中可能保留着组件状态,也意味着每次 React 的更新,如果不进行手动优化,不论前后数据是否有变化,每个 hook 都会重新执行,这也是底层架构上额外带来的问题。

    • Vue 的组件复用主要是是用 Mixin、Extend、插槽和 Vue3 的 Function API。

      • Mixin:它和 React 的高阶组件带来的问题十分类似,响应式数据命名冲突,以及逻辑来源不明确。

      • 插槽:主要功能点是组件复用,它解决了数据命名冲突的问题,同时数据来源准确,但是也存在着额外组件实例带来的内存消耗

      • Function API:目前看来是较为优秀的一种逻辑复用方式,没有以上列出的所有问题,虽然和 React 的 hooks 十分相像,但是本质不同,Vue 可以追踪到数据变化,也仅在组件实例化时执行一次。

  • 样式隔离方案

    • React:

      • CSS module

      • CSS in JS

      • BEM 命名规范

    • Vue:

      • 官方支持 Style scoped

      • BEM 命名规范

  • TS支持

    • React 本身就是 Js 和 Jsx,并且 TS 专门开了后门给做了支持(Jsx 其实一开始没有类型支持,Tsx 的开发体验完全来自于 TS 专门针对 Jsx 制定的一整套推导机制),所以 Tsx 的类型支持也很完善。

    • Vue2.x 来自尤雨溪本人的回答是“因为当初 API 的设计根本就没有考虑类型系统”,2.x 跟 TS 的整合需要借助 vue-class-component 使用类组件进行开发,所以目前 2.x 版本的 Vue 对 TS 的支持度较 React 仍有差距,但是{BANNED}最佳近随着 Vue2.7 的发布,可以使 Vue2.x 用上大部分 Vue3 的写法,也使 Vue2.x 就具备了兼容 TS 的能力。

    • Vue3,根据来自官方的建议,IDE 支持需用 

阅读(31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