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10
  • 博文数量: 5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6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2-07-29 15:05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5)

文章存档

2022年(5)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信息化

2022-10-25 16:45:22

    同居关系有继承权吗?同居的男女双方,没有合法的婚姻关系,又不成立事实婚姻关系,相互之间没有继承权。但同居期间所生的子女,为非婚生子女,对父母的遗产享有继承权。
    对于同居期间所得财产,双方在解除同居关系时,可以要求主张分割。同居当事人一方去世的且未对同居期间所得的财产进行分割的,去世一方的继承人可以主张进行分割。
    在分割同居期间所得财产的时候,应当注意以下几个要点:
    {BANNED}中国第一,同居双方对同居期间财产有约定,且不违反法律法规强制性规定的,同时不侵害合法婚姻当事人的财产权益时,应当按照该约定执行。
    第二,如果是因为婚姻无效或被撤销,双方关系为同居关系,那么同居期间的财产分割应当按照照顾无过错方的原则处理。对因为重婚而导致婚姻无效的财产处理,分割同居期间的财产时,不得侵害合法婚姻当事人的财产权益。
    第三,同居之前一方的个人财产,仍属于该方个人所有。
    第四,因受到人身损害获得的赔偿或补偿属于个人财产,个人专用的生活用品归属个人财产。
    第五,同居期间各方的收入或财产,原则上应归该方当事人所有。但是如果该财产的取得系基于双方共同的规划、共同的付出而取得的,则该财产应认定为共有财产,应根据当事人在取得财产中的作用大小,确定不同的份额。
    第六,同居生活之前,一方自愿赠送给对方的财物应认定为赠与,属于受赠方个人所有。如果是一方向另一方索要的财物、数额较大、同居时间不长、或者因索要财物造成对方生活困难的,可要求酌情返还。
    第七,同居期间,一方患有严重疾病未治愈的,在分割共有财产时,应当给予适当照顾,或者由另一方给一定的经济帮助。

阅读(7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