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32833
  • 博文数量: 132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296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2-03-31 13:14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32)

文章存档

2023年(74)

2022年(58)

我的朋友

分类: 信息化

2022-05-19 15:27:20

与以往的机械水表不同,根据设备所搭载的模块,智能水表分为IC卡智能表、光电直读智能表以及无线远传智能表。随着物联网技术和工业的发展,无线远程传输智能水表开始被水务公司广泛使用。


以往的机械水表、指针式表盘、复杂的读取值在复杂的设置环境下手动模仿效率低。IC卡智能表,采用先付钱后供水方式解决了水费欠费问题,但没能接上网际网络进行实时监控。


一、NB-IoT智能水表


智能水表作为在用户和自来水公司间进行人机交互通讯的基础设施,实现数据存储、数据传送、实时监控、数据分析等功能,并在水表的读取、计费、管理和维护等方面进行创新和发展。这些优势深深打动了自来水公司的痛点,在短时间内促进了大量智能水表项目工程的发展。


然而,事情不总是一帆风顺的。由于失效率高,一部分地区不得不在智能水表中手动模仿表的切换。水务部门一再抱怨,开始怀疑这项投资是否浪费。


智能水表

根据分析,在中国,电力、天燃气和水的供给是具有不同类型智能化需求。其中智能电表普及率最高,也最具市场成熟度,所占份额接近90%。经过多年的普及,智能燃气表的普及率超过了50%。近年来,虽然智能水表发展迅速,但整体普及率依然较低,只占约20%


二、阻碍NB-IoT技术在智能水表发展的4个原因


1.成本问题

一般机械水表的价格约为50元,而行业内智能水表的价格一般超过200元,随之运输成本持续增加。价格高,投资也大,对自来水公司来说是很大的负担。


2.技术问题

水表安装环境复杂多样,对网络的展望、数据传输和信号干扰作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尽快升级传感器、通讯、云计算、数据保密工作、操纵系统、非挖掘管道的维护等一系列技术。


3.后续维护问题

电池的持续时间是多长?哪个负责更长寿命的特定维护?智能水表业务具有一定的政府服务性质。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须集中精力解决明智的手段、公共监督、社会舆论的影响和客户投诉。


4、统一标准

与国家电力网和南方电力网不同,国家给水系统相对分散,智力水平建设步伐和标准也不一致,缺乏统一的技术路线和方法。大量信息处于孤立状态,并且没有标准统一的规划。


三、其他技术(如LoRa和5G)是否可以取代NB-IoT在智能水表行业的应用?


实际上,在行业共同配置下,NB-IoT智能水表取得良好进展。综合通讯模块、智能水表硬件终端、低电功耗广域网通讯、云计算和物联网系统等一系列技术,智能水表行业一直在稳步前进。


关于本文没有提及的另一种LoRa传输方法,将来是否在中国智能水表行业发展,如行业内的分析所述,如果外部环境变得更加复杂,可能会在涉及国家信息的这种应用中使用LoRa进行导入。


另一方面,因为5G没有确认mMTC的技术标准,所以mMTC的目标是大规模的IoT通讯场景,如智能检修盖、智慧路灯等。mMTC在将来是否会打败NB-IoT,打败现在主流的NB-IoT智能仪表,还在等待时间来回答。


企业在评估和应用新技术时,往往会产生误解,他们在短期内高估了新技术的影响,但在长期内定值过低了新技术的潜力。


例如,诸如自动智能、大数据、5G等的技术可以被期望过高很多,然而将来一定会带来快速的变化。智能水表也是一样,目前的发展还不完善,但前景非常广阔。

阅读(21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