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86416
  • 博文数量: 179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81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2-03-15 09:3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9)

文章存档

2023年(85)

2022年(94)

我的朋友

分类: 大数据

2022-05-26 11:23:31

国家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明确指出,“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建设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截至5月,很多城市地区都发布了关于智慧城市建设的政策意见,为智慧城市建设指明了方向与目标。

招标公告

2022年5月24日,吴川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发布《吴川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项目》招标公告。总预算金额为40114.89万元。

招标范围

以“智慧吴川”建设为基础,一方面对城市基础设施、市政管理、城市防汛、城市应急和社区服务等部门业务进行统筹规划和深化、拓展;另一方面实现对全市人口、经济、工业、地理空间、市民服务、城市管理、政府治理等城市运行领域进行信息化建设和应用融合,涉及交通、应急、城管、环保、卫生、水利、农业等多个部门、多个行业,对内覆盖吴川市的政府部门、行业单位、企业和市民,对外向全市、全省进行信息辐射和提供数据服务。

建设内容

1、新一代基础设施建设

包括城市指挥中心、智慧城市运营管理平台以及相关的智能化系统和网络基础设施。

2、智慧城市信息资源建设

包括人口基础信息库、法人基础信息库、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信息库、宏观经济数据库、信用信息库等综合基础数据库以及人民生活库、城市治理库、政务数据库等与分析主题相关的专题数据库建设。

3、基础支撑平台建设

包括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区块链平台、视频共享服务平台、城市大数据平台、物联网统一管理平台、融合通信平台和人工智能平台及应用支撑体系建设,支撑各行业、系统有效运行及跨部门、跨领域、跨区域的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

4、智慧城市创新应用建设

以需求为导向,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基础上,按照强化共用、整合通用、开放应用的思路,重点开展民生服务、城市治理、生态宜居、产业发展4类智能化创新应用。

  • 民生服务类应用:包括智慧乡村、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内容;
  • 城市治理类应用:包括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安防、智慧应急等内容;
  • 生态宜居类应用:包括智慧环保、智慧水务等内容;
  • 产业发展类应用:包括智慧产业、智慧文旅等内容。

5、标准规范建设

需要,全面、准确、及时地收集有关信息化建设的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并组织人力对收集的标准信息进行整理、研究,建立与国内外技术和管理标准发展基本同步的标准数据库,建立智慧吴川标准体系。

6、安全设计与安全服务

本项目所用的系统主要部署在湛江市政务云,物理安全、服务器安全、云计算安全均有湛江市政务云负责,本次主要是针对全市各委办局的应用系统安全,因此本项目的信息安全主要针对应用系统的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和密码应用安全进行安全性设计。

“十四五”规划纲要强调“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明确提出“以数字化助推城乡发展和治理模式创新”,为智慧城市未来十年的发展作出战略指引的同时,也打开了万亿级市场新蓝海。据中国智慧城市工作委员会预计,2022年中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或将达到25万亿元。

未来十年,智慧城市将迎来从智能化向智慧化发展,而人工智能技术是推动其实现的重要手段。在这其中,“城市大脑”是支撑未来城市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而“信息可视化大屏”是直观展示“城市大脑”数据的最佳方式,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技术的深度应用,能够帮助城市实现智慧化地思考和决策。

如今,腾讯、华为、阿里、百度四大巨头占据国内云计算绝大部分市场,数维图科技等高科技公司则以数据可视化为侧重点,深度研发“城市大脑”必备的“信息可视化”技术,通过平台组件式开发Web前端界面,轻松设计智慧城市可视化大屏,帮助城市管理者更好的决策。(编辑:数维图)

在政策的支持下,随着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智慧城市的应用场景日益丰富,在智慧安防、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物流、智慧能源等场景的应用也越发成熟。在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数字经济、数字社会的大环境下,智慧城市也将得到更高质量的发展。

End
声明:部分材料来源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

更多智慧城市相关信息,敬请登录数维图官网

新一代智慧城市3D可视化开发平台

↓↓↓

阅读(176)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