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79929
  • 博文数量: 179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1811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2-03-15 09:39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179)

文章存档

2023年(85)

2022年(94)

我的朋友

分类: 大数据

2022-05-23 14:37:27

智慧城市是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载体。

5月20日,泉州市数字泉州建设办公室印发了《泉州市智慧城市专项规划》,规划提出,统筹推进泉州智慧城市建设,加速信息基础设施平台建设,建设新型智慧城市运营指挥中枢,提升数字政府服务水平,强化营商环境建设信息化支撑,以数字赋能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为全方位推进泉州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有力支撑。规划基期为 2020年,规划期为2021 年—2025年。

建设海思智能体

打造“数字中国”城市典范

泛在集约的基础设施新底座:实现所有行政村 5G信号覆盖,推进基于 IPv6 的下一代互联网规模部署。到 2025年底,使全市用户具备 1000Mbps 接入能力,城镇家庭宽带接入速率超过 200Mbps,农村家庭宽带接入速率超 150Mbps,出口带宽达到 24T。

统筹全局的城市智能体新模式:打造以城市大数据平台、通用平台、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为核心要素的“城市智能体”。

善治高效的数字政府新体系:建成智慧城市大脑,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 99% 以上,“一趟不用跑”政务服务事项占比达到 92%以上。

融合精细的城市治理新样板:以党建为引领的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高。

惠民便民的智慧民生新生活:智慧校园实现100%覆盖,全市电子健康档案覆盖率达到90%,智慧社区覆盖率达 到 50%。

智慧赋能的海上丝路新格局:到 2025 年底,海丝遗产数字化率达到 50%,新增省级智慧景区10家,打造5家估值超过百亿人民币,有全球影响力、资源配置力和创新驱动力的数字贸易龙头企业,数字商贸交易额年均增速达到 10%。

享誉国内的智能制造新基地:到2025年底,力争建成省级以上工业互联网平台5个,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项目50个。

立足发展需求

搭建“1125” 智慧城市架构

“1”即 1 套泛在集约的基础设施底座,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石。包括物联基础设施、互联网、政务信息网、通信网、城市云平台等。

“1”即 1 个“城市智能体”,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中枢。包括城市大数据平台、通用平台和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

“2”即 2 套保障体系,是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保障。包括专业运维保障体系和网络安全保障体系。

“5”即 5 类融合应用,是智慧城市建设的业务场景。主要面向数字政府、城市治理、智慧民生、产业经济、海上 丝路等重点领域,实施一批数字应用融合示范项目。

部署基础底座

建设“泉州特色”应用场景

构筑融合集约数字基础底座:包括部署升级城市公共设施感知工程、城市通信网络提升工程

建设统一的城市智能体体系:包括城市大数据平台建设工程、时空信息平台建设工程、融合通信平台建设工程、视频云平台建设工程、物联网平台建设工程、人工智能平台建设工程、城市大脑建设工程、产业小脑建设工程、城市应急小脑建设工程、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程、智慧消防小脑建设工程

打造泉州特色融合应用场景:包括互联网+政务服务工程、智慧在线办公工程、涉企服务工程、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工程、智慧网格管理平台提升工程、智慧交通建设工程、生态环境综合监管大平台工程、泉州数字水网试点工程、泉州智慧能源建设工程、教育信息化2.0提升工程、智慧医养建设工程、智慧社区服务样板建设工程、智慧农业提升工程、智能制造产业升级工程、电子信息产业升级工程、平台经济“五十百千”行动、海丝遗产数字化建设工程、智慧旅游综合服务建设工程、智慧侨务提升工程、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建设工程、智慧物流建设工程、数字金融建设工程、智慧海洋建设工程、海丝国际枢纽港综合服务平台工程

构建泉州智慧城市保障体系:包括智能化城市网络信息安全体系建设工程

总体实施规划

分步推进构建“政企合作”体系

泉州智慧城市是涉及各领域、各部门的复杂系统工程,需统筹规划、分步实施。以重点项目和重大工程为抓手,分三阶段推进。

第一阶段(2021-2022年):夯实基础,重点突破

第二阶段(2023-2024年):深化应用,全面提升

第三阶段(2025-2030年):长效运营,标杆引领

科学编制和有效落实《泉州市智慧城市专项规划》,加快泉州智慧城市建设,既能促进城市发展方式转型升级,又能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实现城市运行体征的监测和城市精细化治理,对于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参考:内含“泉州智慧城市建设重点工程清单”



END

编辑:数维图 - SovitJS

声明:部分材料来源网络,侵权请联系删除

新一代智慧城市3D可视化开发平台

数见视界,维新以图

阅读(213)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