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2617
  • 博文数量: 477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2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2-03-07 15:28
个人简介

天翼云是中国电信倾力打造的云服务品牌,致力于成为领先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提供云主机、CDN、云电脑、大数据及AI等全线产品和场景化解决方案。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77)

文章存档

2024年(28)

2023年(247)

2022年(202)

我的朋友

分类: 服务器与存储

2023-10-30 13:43:31

本文分享自天翼云开发者社区《Nginx工作原理》,作者:****秀


Nginx的进程模型

Nginx服务器由一个Master进程和多个Worker进程组成:

Master进程:管理Worker进程。对外接口:接收外部的操作(信号);对内转发:根据外部操作的不同,通过信号管理Worker;监听:监控Worker进程的运行状态,Worker进程异常终止后,自动重启Worker进程。

Worker进程:所有Worker进程都是平等的,用于处理网络请求。进程数量:在nginx.conf中配置,一般设置为核心数,充分利用CPU资源,同时,避免进程数量过多,避免进程竞争CPU资源,增加上下文切换的损耗。

HTTP连接建立和请求处理过程

Nginx启动时,Master进程加载配置文件。

Master进程,初始化监听的Socket。

Master进程,Fork出多个Worker进程。

Worker进程,竞争新的连接,获胜方通过三次握手,建立Socket连接,并处理请求。

 

Nginx 高性能、高并发

Nginx 采用多进程+异步非阻塞方式(IO 多路复用 Epoll)。

请求的完整过程:建立连接→读取请求→解析请求→处理请求→响应请求。

请求的完整过程对应到底层就是:读写 Socket 事件。

阅读(6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