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52073
  • 博文数量: 477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22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2-03-07 15:28
个人简介

天翼云是中国电信倾力打造的云服务品牌,致力于成为领先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提供云主机、CDN、云电脑、大数据及AI等全线产品和场景化解决方案。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77)

文章存档

2024年(28)

2023年(247)

2022年(202)

我的朋友

分类: 云计算

2022-12-28 17:31:04

数据基础制度建设事关国家发展和安全大局。12月19日,《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数据二十条”)对外发布,就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充分发挥我国海量数据规模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提出了相关意见。

海南作为选定的全国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试点省份,始终高度重视数据要素资源的开发与利用,早在2021年9月,就印发执行《海南省公共数据产品开发利用暂行管理办法》,携手天翼云以构建数据产品超市为抓手,致力实现数据资源市场化高效配制,打造具有自由贸易港特色的公共数据产品开发利用与交易新模式。


创新数据资源开发利用

 打造“海南模式”

在新交易模式的创建过程中,海南省稳扎稳打,从制度建立到安全保障等共分七步走。其中,天翼云助力打造的海南省数据产品超市,是整个交易模式顺利建成并实现稳定运行的重要基础。

▍一是制度先行,海南从制度上、机制上解决数据开放难、共享难、使用难的问题。印发《海南省公共数据产品开发利用暂行管理办法》,通过界定好数据资源的开发规则、授权流程等,对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与数据要素市场的建立具有指导性和规范性的作用。

 

▍二是理念创新,海南以“政府+市场”双轮驱动,创新建设运营机制,激发市场活力。公开选拔优质企业,以“建设+运营+移交”的市场化方式,由合作方投资快速构建海南省数据产品超市。2021年9月,中国电信获得海南省数据产品超市特许期内的独家运营权。

 

▍三是模式创新,海南把数据资源开发成数据产品,推动公共数据资源生产和交易新模式。海南省数据产品超市交易的不是原始数据,而是对数据进行加工处理后的数据产品,有效避开原始数据权属方面的争议,聚焦数据开发过程的合规性和安全性,使数据资源尤其是公共数据资源得到有效的开发利用。

 

▍四是驱动赋能,依托政务信息化能力底座,搭建“大中台、微服务”架构,实现快速生产开发。海南省建设“七个一”信息化能力底座,有效实现政务信息资源高效整合,搭建“大中台、微服务”架构,确保数据安全利用,实现高效响应、降本增效,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

 

▍五是前店后厂,海南借鉴“华强北+淘宝”模式,实行“前店后厂”的生产与服务模式。海南省数据产品超市是交易平台和生产开发平台两者的一体化集成。可以实现基于需求场景,对数据产品进行快速定制化开发生产、持续服务,从而实现数据要素价值最大化。

 

▍六是安全加持,全面管控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过程,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海南省数据产品超市为市场主体开展数据产品加工提供了全面的安全保障,第一是以体系建设确保数据有效监管;第二是从技术上实现数据留痕可溯,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使用政务数据创造了安全、合规的环境。

 

▍七是场景应用,采取场景化应用方式,推动公共数据资源的有效开发利用。海南公共数据开放利用通过场景化应用方式将数据资源转化为数据产品,采取“一次使用一次授权”的方式,推动公共数据资源的有效开发利用,取得了积极成效。


2021年12月28日,海南省数据产品超市正式上线运营,截至目前,在政务数据方面,聚焦经济管理领域、社会事业与服务领域等5大领域,对接上架了超20万个数据项,累计1000亿+量级的数据量。在社会数据方面,聚焦社会消费服务领域、社会生产服务领域2大领域,对接上架了7000余个数据项,累计10亿+量级的数据量。


随着国家层面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化发展的各种政策密集出-台,数据要素市场发展已成为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天翼云将不断提升自身技术实力,携手合作伙伴共同促进我国数据交易市场有序健康快速发展,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阅读(338)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