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147232
  • 博文数量: 47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19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2-03-07 15:28
个人简介

天翼云是中国电信倾力打造的云服务品牌,致力于成为领先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提供云主机、CDN、云电脑、大数据及AI等全线产品和场景化解决方案。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473)

文章存档

2024年(24)

2023年(247)

2022年(202)

我的朋友

分类: 网络与安全

2022-05-19 19:18:12


为承担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中的大国责任,我国提出“双碳”目标,即“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双碳政策下,各行各业都在谋求绿色发展,高耗能高排放的数据中心,成为政策的重点关注对象。

 

过去十年间,我国数据中心整体用电量以每年超过10%的速度递增,在2020年突破2000亿千瓦时,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2.71%。数据中心供电结构中,火电占比超过70%,会产生相对大量的温室气体和其他污染物,双碳改革空间巨大。

 

天翼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从数据中心碳减排入手,自主研发存储资源盘活系统,可用同样的能源消耗带来更多的服务价值。迄今为止,天翼云已帮助上百家企业、政府部门和其他组织完成数据存储的绿色转型,用户平均碳排放量降至使用前的70%。

 

数据存储如何能够实现“碳减排”?

企业和政府部门,包括我们生活中产生海量的数据都存储在数据中心中,因此数据中心大量的服务器、存储设备和交换机需要24小时不间断运转,这就导致大量能源被消耗。且设备使用时间一长就会发烫,因此,每一台设备还要消耗大量电力用于设备冷却。 

   

存储资源盘活系统可为用户节省设备数量、减少空转设备,进而降低数据中心能耗,实现“碳减排”。那么,具体是怎么实现的呢?

 

★存储资源盘活系统是纯软件的存储控制器,适配任何linux服务器,可与现有应用混合部署在同一套硬件设备上,不独占硬件资源,可以节省设备数量,降低用户硬件配置成本及因此产生的能耗。

 

★此外,该系统还可以挑出磁盘中的“闲人”,将其改造成“精兵”向上方提供,即把各服务器中分散的磁盘整合成高性能的存储资源池,如此一来,资源被重新组合起来应对计算任务,减少了空转设备,数据中心总能耗自然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为实现上述功能,天翼云存储资源盘活系统在硬件适配与软件优化方面进行了诸多技术创新。

 

★在硬件适配方面。支持ARM和X86双架构并存,利用ARM处理器的低功耗优势可以充分节省能量消耗;支持SSD在内的多种存储节点,SSD可以提供约10倍于HDD的性能,而功耗仅为机械盘存储的50%,有效做到低碳运转。

 

★在软件优化方面。优化EC配置策略,系统可适配任何规模的集群,提高磁盘空间利用率;优化EC编码效率,在提升性能的同时大幅降低CPU占用,节省集群整体能耗;优化资源使用策略,软件运行在用户态,仅在需要读写时才对节点内特定磁盘发送指令,平时磁盘处于休眠状态。

 

 

目前,天翼云存储资源盘活系统已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

 

以天翼云服务的私人医院项目为例,原本该医院机房有10台服务器,利用率约为50%,由于新冠疫情带来一系列新业务,需要增加4台服务器提供存储能力,总功率约为(10+4)*600W=8400W。若使用天翼云存储资源盘活系统与原有业务混合部署,可以不用增加4台服务器,总功率仅需在10*600W=6000W的基础上略微增加,总能耗降低了约28%,制冷方面的要求也会随之降低约28%。

 

在我国提出的“30碳达峰60碳中和”大目标下,企业和政府部门作为重要的社会主体,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天翼云利用自身的科技实力,打造存储资源盘活系统,以数据中心为切入点,为企业、政府用户提供降碳减排新路径,让其在降碳之路上如虎添翼。

 

阅读(279)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