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726
  • 博文数量: 3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4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2-02-22 10:36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2年(3)

我的朋友

分类: C/C++

2022-02-23 09:52:00

今天下午,牛叔应桂林理工大学领导邀请,给自动化和机械电子类专业大一、大二学生,做了一场嵌入式+人工智能技术讲座。

讲座结束,一位学生留言说,牛老师,我叫李**,刚上大学,来学校快一个月了,感觉大学和高中完全不同,突然没人管了,也没高考压力了,有点迷茫,无所适从。听了你的讲座,豁然开朗,知道自动化专业要学哪些专业知识了,知道大学应该怎么度过了。
你讲学技术,每天具体怎么做的三点建议:
1、每天抽2个小时,找一个没人的地方或一个人都不认识的地方(例如自动化专业的学生,到图书馆或其它专业自习室学习);

2、不要带手机、如果带电脑,建议将电脑变成学习机,将电脑里面的小说、视频、娱乐相关全部删除或存入移动硬盘;

3、每天只学习和掌握一个关键知识点。

如果学习C语言,每天只掌握一个C知识点,例如for语句的用法、while语句的用法、函数指针的用法或指针函数的用法等。

如果学习电路,每天只掌握一个电子元器件或一个简单电路的用法,例如电阻、电容或电感的用法等。

学技术每天一定要有能写出来的进步。
以上建议非常实用、接地气和可执行。听了热血沸腾,想立马行动。决定大一上学期先把C语言搞定,能针对学习C语言,给一些具体建议么,谢谢牛老师,哈。

以下内容,只代表个人观点,不一定对,仅供参考,随便看看。


为啥要学习C/C++语言


JAVA语言曾长期霸占编程语言金牌榜首。近些年,各种新编程语言层出不穷,一些热门语言,例如go、python等语言迅速火起来,使用者越来越多。


C/C++、JAVA、PYTHON是当前最热门,也是最常用的三大编程语言。


C/C++语言很多人可能认为,已经出现很多年了,已经过时了,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特别是,自2019年以来C/C++语言曾经超越JAVA成为全球编程者用的最多的语言。


牛叔认为,有以下六点原因:


1、嵌入式设备的大规模应用


当今时代,嵌入式系统,嵌入式相关设备的大规模应用,而C语言是嵌入式相关产品开发,用的最多的一种语言。


2、执行效率高


C语言是面向过程的语言,Java是面向对象、编译型语言,Python是解释型语言。


Java的执行效率比Python高,因此大企业里面更多的选择Java,尤其是大型网站。但C语言比JAVA的执行效率更高。


越底层的语言开发越发杂,但是执行效率越高。


例如:完成同一个任务(功能),C要写1000行代码,Java只需写100行,而Python可能只要20行代码;但执行效率方面:如果C运行需要1秒钟,Java程序可能需要2秒,而Python可能就需要10秒钟。


随着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们对电子产品的响应速度要求越来越苛刻。同等情况下,电子产品用C编程实现,相同功能下,可大幅度提高产品代码效率。


3、C入门相对容易、开发难度较低


C语言相对内容比较少,简单,易学。


例如C语言只有9条基本语句和32个关键字,并且常用的语句一般只有6条,常用的关键字也只有18个左右。具体详见:公众号@牛叔经济学,后期相关技术类文章。


JAVA语言虽然入门也相对比较简单,但想搞精通比较困难。一般使用Java开发项目,都会有一个比较大的团队,java开发比较注重团队协作。但C语言入门更容易,开发难度也很低,大多产品完全一个人或几个人就可以搞定。


4、C/C++语言应用领域非常广泛


4.1 在MCU的裸机编程中,C语言是用的最多的一种语言。例如C51单片机、ARM的CORTEX-M0/3/4/7等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用C语言进行编程和产品开发。


4.2 界面开发:

1QT

2)图形处理openGL

3openCV等


4.3 操作系统:FREERTOS操作系统和LINUX操作系统的内核是用C语言编写的。


4.4 网络编程:协议编程、SOCKET通信编程


4.5 数据库编程


4.6 多线程开发


4.7 游戏:C/C++语法,学习游戏引擎,cocos2d,手游,U3D UE4等


4.8 服务器编程


4.9 WINDOWS核心编程:WIN32 MFC等均是由C语言编写的。


5、技术惯性

 

C语言诞生至今,已接近50年。


C编程语言,一出现就以其简单,明了,功能丰富、灵活方便、应用面广等特点迅速在全世界普及。

 

几十年来,C语言的程序员越来越多,已有数量庞大的成熟开发者,很多优质的项目、操作系统、系统软件是用C编写的,这已成为人类文明,人类资产的一部分。

 

另外,很多程序员用C编程已很多年,已经非常熟悉了,能用C语言可以轻松开发产品和赚钱,何必再辛苦去学一个新的编程语言呢?


除非新的语言更容易入门、更容易使用,且能兼容C语言,否则技术惯性,人的惰性原因,很难被替代。

 

6、C语言完全开源、免费

 

C语言是完全开源、开放、免费的。


没有任何限制,人人都可以使用,又不用付费,且没有后门、隐患,为啥不用呢?

 

走编程之路,建议优先学C语言。




如何学习C语言

C语言想学好并灵活应用,需要以下几步:


第一步:选合适的教材、编译软件和实践套件

 

学习C语言,在了解了C语言的用途和应用领域之后,要做三件事:


1、选一本好的C语言教材:推荐谭浩强编写的C语言教材,或信盈达工程师编写的嵌入式C语言实战教程(京东、当当、天猫等网站均可方便购买)。

 

2、选适合练习的编译软件:推荐使用Dev-Cpp编译软件或KEILC编译软件。


3、选一个验证C代码的产品实践套件:如果学习嵌入式C语言,建议买套单片机开发板或ARM开发板,在上面编写C语言控制灯的程序,来验证C语言代码的准确性。


第二步:掌握C语言系统化的知识体系


单个知识没有任何价值,只有系统化的知识才有价值。


不管学哪种技术,首先要了解这门技术的具体知识和框架。


C语言学习亦如此。


要学好C语言必须要了解和掌握以下12类关键知识点:


1、C程序须有三部分组成(头文件、主函数、函数)和编程须遵守的两个原则


2、C常用的变量(包含数组、函数、指针、结构体)类型


3、C常用的运算符和关系表达式的用法


4、C常用9条基本语句和32个关键字的用法


5、函数的用法和组成。


用C语言开发产品,为了程序方便修改和升级,函数必须有三部分组成:函数声明、子函数和子函数调用。


6、数组的组成和用法


7、指针的用法和指针四要素


8、结构体的用法


9、链表的用法   


10、宏和文件的用法


11、如何模块化编程、掌握程序编写规范和程序优化方法


12、要掌握C语言开发产品编程时常用到的30-60种算法等。


然后循序渐进,一步一个脚印的慢慢逐个学习、掌握。


第三步:动手验证


学技术的目的是为了应用,所以动手验证很重要。


第四步:总结归纳


编写好一个程序,编译通过了,也在硬件套件板子上验证过了之后,还需要总结归纳,最终找到适合自己的编程思路、编程方法。


最后分享一个C语言小知识:

丹尼斯·里奇, C语言之父,UNIX之父。美国计算机科学家,对C语言和其他编程语言、Multics和Unix等操作系统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1978年与布莱恩·科尔尼干(Brian W. Kernighan)一起出版了名著《C程序设计语言》《The C Programming Language》,此书已成为C语言方面最权威的教材之一。


阅读(664)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