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2334
  • 博文数量: 5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35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1-09-03 09:27
文章分类
文章存档

2021年(5)

我的朋友
最近访客

分类: Android平台

2021-09-29 09:16:43

这一次,潘石屹终于如愿以偿,传闻已久的“跑路”似乎也成真。

6月16日,SOHO中国发布公告,美国黑石集团以236.58亿港元的价格,收购其91%的股份,成为控股股东。由此,SOHO中国正式成为了一家美国公司。

根据潘石屹夫妇所持有的SOHO中国的股份来看,这次出售他们套现了143亿港元。需要注意的是,潘石屹此前已经将SOHO中国的所有股份转让给了妻子张欣,而张欣是美国籍,也就是套现的这143亿是进了美国人张欣的口袋。

对于这则交易信息,潘石屹在个人微博还转发了,但关闭了评论,他在怕什么?

实际上,去年疫情发生后,各个富豪都积极捐款捐物,但这个身价200多亿的超级富豪,却只在微博上动动嘴皮子,一毛不拔,被网友锤爆。随后,他的大儿子潘瑞还发表了不当言论,更是将潘石屹推上了风口浪尖。

面对舆论攻势,潘石屹不得已把微博评论关闭了。目前他的微博只显示半年内的信息,6月初,潘石屹开了微博评论,但没想到SOHO中国又卖了,他又再次关闭了评论。

关于潘石屹“跑路”的传闻始于2012年,从那年开始,SOHO中国转型,并开启了大甩卖,卖了光华路SOHO和凌空SOHO等很多资产。外界都说他和李嘉诚一样,是要打算跑路了。

在2017年,潘石屹在一次媒体见面会上做出回应:“我的护照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我还是北京市人大代表,我能往哪里跑?”这次他的澄清背书是人大代表,但实际上他的人大代表身份是2008年-2017年,也就是说当年是最后一年当人大代表。

澄清跑路传言,但没有停止卖卖卖的步伐,随后几年又快速甩卖了很多资产,大幅套现。2019年潘石屹再次回应“跑路”,他说:“老是说我跑了跑了,这都是谣言,跑不了的。”

这一次,SOHO中国终于卖了,潘石屹选择了沉默,也可以看到,他的跑路是一步步在进行着。

商业交易本来是正常的市场行为,不少创始人也都曾把公司卖掉套现,但为什么潘石屹夫妇会受到这么大的舆论攻击呢?核心原因就是他们太功利,就如曹德旺所说,这对夫妇鬼精鬼精的。

数据显示,从2012年起,潘石屹通过售卖资产套现近300亿,通过SOHO中国分红获得133亿,加上这次的143亿港元(约118亿人民币),合计套现551亿元。这只是之后套现的钱,SOHO中国在1995年创立,之前赚到的钱没有统计进来。

套现这么多钱,和他所做的慈善,简直九牛一毛。公开资料显示,2005年,SOHO中国基金会就成立,到2008年初,总共慈善捐款3170万元人民币。在这之后,这个基金会就没了动态,慈善事业基本停止。

因此,这对夫妻在国内的公开捐赠也就这么多钱,但他们却在2014年,给美国哈佛大学捐1500万美元,给耶鲁大学捐1500万美元,计划捐1亿美元。换算成人民币6亿多元,对比来看,国内的捐赠太少了。

妻子加入美国籍,三个儿子已经在国外,潘石屹跑路传闻逐渐明朗。在卖掉SOHO中国的风口,潘石屹最怕的是舆论攻势太强,出现其它的意外,所以他关闭了评论,选择了低调。

阅读(117)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