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unix首页 | 论坛 | 博客
  • 博客访问: 99016
  • 博文数量: 228
  • 博客积分: 0
  • 博客等级: 民兵
  • 技术积分: 2290
  • 用 户 组: 普通用户
  • 注册时间: 2021-05-18 15:26
文章分类

全部博文(228)

文章存档

2023年(40)

2022年(114)

2021年(74)

我的朋友

分类: 信息化

2022-03-25 16:24:52

即时通讯(Instant Messaging),简称IM 。经常使用QQ、微信,IM软件我们再熟悉不过。那你知道完整的即时通讯系统长什么样吗?

一、即时通讯系统的组成

嗯,即时通讯软件不就是一个下载APP吗?

不完全是哦!

完整的即时通讯系统包含服务端和客户端两大部分,任何一部分都缺一不可。

日常安装的QQ、微信都只是客户端,其实背后有个服务端程序在处理和响应各个请求,但是由于服务端一般都是软件厂商统一运维,大家普遍对其存在的感知很低。下图以小明给小花通过即时通讯软件发送一条信息为例:

二、即时通讯系统的分类

即时通讯系统按照服务端程序是否由使用方维护管控,一般分两大类:SaaS部署和私有部署。

平时在应用商店下载注册就可以使用APP 的基本都是SaaS部署的, 用户只需要使用,无需操心运维。即时通讯开发可以咨询蔚可云开发。

即时通讯系统私有部署一般在办公环境用的多,对硬件准备,安装部署,运维管理能力都有要求。

如即时通专注的就是即时通讯系统私有化部署,让每个企事业单位搭建专属于自己的工作交流平台。

三、即时通讯软件的选择

那企业选即时通讯软件到底是SaaS好还是私有部署好呢?

按照常规,应该详尽地列出两种类型的是利弊对比。例如SaaS运维省心省力,私有化本地部署以及后续升级需要投入人力物力。但是这些所谓的利弊是我们的选择标准吗?

认为,更应该从企业自身的安全管控需求出发来进行选择。如果内部日常沟通的信息关系企业发展命脉, 必须保证数据掌控在自己手里, 不放心交给第三方保管。就不用纠结是否需要投入人力物力去运维了吧。

当然不放心不代表第三方不安全,只是连这个风险也要扼杀在摇篮中。 另外私有部署只不过是开始, 后续的运维管理肯定不能掉以轻心 。

同时即时通讯管理的只是信息安全管控的一部分,并不代表它管控好了就能高枕无忧,需要对涉及的其他的各个环节都进行管控,才能降低风险。


阅读(315) | 评论(0) | 转发(0) |
给主人留下些什么吧!~~